“点染入神”徐天许国画作品返校展清华美院美术馆举行

时间:2018-04-03 08:48:36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合影留念

2018年4月2日上午,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浙江省浦江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点染入神”徐天许国画作品返校展开幕式暨徐天许作品捐赠仪式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常沙娜,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老教授温练昌,浙江省文联副主席马锋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马赛,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苦禅之子李燕,徐天许的女儿徐淑常、孙子徐正和、徐正名,以及徐天许生前同事、学生及朋友,浦江县有关领导及美术界代表等参加了开幕仪式参并出席徐天许艺术座谈会。清华大学张仃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卢新华教授主持开幕仪式。

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常沙娜在开幕式上致辞

参加本次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还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徐天许生前学生朱鸿祥、刘玉楼、聂宁,山西省教育学院客座教授、徐天许私淑弟子裴伦,全国工商联当代艺术家研究会副会长袁铭均,中国美院教授卢炘,浙江省文联副主席马锋辉,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北京分社社长吴重生,沈阳鲁迅美术学院教授满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务办公室张京生,浦江籍著名画家张振铎之子张普,浦江籍著名画家张世简之子张扬,金华市美协主席芮顺淦,浦江县政协副主席盛丹平,浦江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严龙顺,浦江博物馆馆长朱江平,中国美术学院博士周飞强,中国画学刊副主编吴建明,原湖北美术出版社主任戴建国宣庐文化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宣功建等。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温练昌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仪式上,常沙娜、李燕、温练昌致辞讲话,回忆了与徐天许一起共事的过往经历,并对其艺术成就作了高度评价。他们认为,这次徐天许先生120周年诞辰的纪念活动,填补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记忆空白,让今后清华美院的后学得以认识这位老一辈的国画艺术家。

浙江省浦江县政协副主席盛丹平在开幕式上致辞

浦江县政协副主席盛丹平代表主办方之一浙江省浦江县人民政府讲话。他强调,徐天许是浦江作为“书画之乡”的荣耀和骄傲,他一生对国画艺术的追求,离不开孕育他生命的乡土底蕴;而他一生所从事的美术教育更是培育了许许多多的美术人才,影响了多位当代美术名家。盛丹平还介绍了浦江的风土人情,以及近年取得的环境治理成果,真诚邀请嘉宾朋友到徐天许的家乡走走看看,感受浦江浓郁的文化氛围。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燕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上,徐天许孙子徐正和、徐正名向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捐赠了一件雄浑、大气的国画作品《鹰击长空》。徐天许的曾孙女温方臣作为家属代表,对本次展览纪念活动得以顺利进行,向主办、承办等相关机构表达了谢意。她认为,自己的长辈能够得到如此地纪念,不仅是对徐天许一生艺术与人格的肯定,也是对后人家属的激励和教育。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马赛教授及院务办公室主任任茜代表学院接受徐天许先生后代捐赠的中国画作品

在随后举行的由中国美院教授卢炘主持的座谈会上,嘉宾们踊跃发言,从老一辈艺术家的作品保管、知名艺术家的事迹、中央工艺美院师生的深厚情谊、美术历史资料的抢救整理等方面展开话题,表达了民族传统艺术保护传承的迫切心愿。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马赛教授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

在座谈会上,徐天许艺术年表的整理者徐天许侄孙徐小丰先生,讲起了徐天许与中央工艺美院结缘的经过:1956年中央工艺美院初创的时候,张仃老院长找到李苦禅需要一位国画老师。当时李苦禅就说,自己在杭州的时候有两位好学生,一是英年早逝的郑祖纬,二是徐天许,只是现在不知道他在哪里呢。1958年的时候,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还发函到浦江嵩溪,后来才转给正在辽阳师范执教的徐天许。在中央工艺美院的“面试”会上,徐天许一手精湛的国画白描,一下打动了张仃老院长。在与当时的辽阳师范商调一年后,终于请来了工美第一位国画老师。

徐天许先生的曾孙女温方臣女士代表家属致辞

据悉,本次画展旨在纪念徐天许先生诞辰120周年,共展出百余件徐天许国画作品,其中14件为浦江博物馆馆藏作品,其余来自徐天许后人藏品。这些作品,不仅有徐天许擅长的花鸟,还有多幅平时难得一见的山水、人物作品,较完整地反映了徐天许一生的艺术面貌。展览将持续至4月12日。

展览开幕式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卢新华教授主持

金华市美术家协会与浙江省浦江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作为活动承办方,大力支持画展的筹备工作,使得此次画展得以顺利进行。浦江博物馆与宣庐文化策划有限公司负责整个活动的执行工作。 

展览地点: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展厅1.2.3

展览时间2018年4月2日-4月12日 

展览开幕式现场

人物介绍

徐天许 (1898-1994年),曾名徐兴许,别号西陵浪客、括苍浪客、嵩溪村人、闲髯、嵩溪邨叟、京畿老民等。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嵩溪村(今属白马镇)人。1934年毕业于杭州艺术专科学校,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先后执教于衢州中学、浙西一中、英士大学、台州师范、沈阳师范学院。

1959年8月,徐天许先生由其师友李苦禅先生推荐,进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画,直到1975年12月退休。他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执教达16年之久,对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有很深的情感,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中国画基础教学上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常沙娜、温练昌及嘉宾观看徐天许先生生平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燕参观徐天许先生中国画作品

嘉宾参观徐天许先生中国画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