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洛特·萨洛蒙:反抗纳粹——属于犹太人的杰作

时间:2018-03-30 10:24:05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夏洛特•萨洛蒙和她的祖父母在阿姆斯特丹,1939年,犹太文化博物馆。

夏洛特·萨洛蒙(Charlotte Salomon)是一位德裔犹太艺术家,20世纪40年代,在躲避纳粹的同时,她在仅仅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创作出了叹为观止的769幅画作。她的作品引起了广泛的关注,通过她的画作,我们得以探究她创作背后展现的令人难以置信的故事。

夏洛特•萨洛蒙的代表作《人生?如戏?》系列画作创作于二战期间。然而,在这一段人类的灾难史中,相较于纳粹大屠杀的恐怖,她的作品更侧重于展现家庭暴力和悲剧。

萨洛蒙是一名年轻的犹太女子,20岁出头就被迫逃离纳粹德国,并被送到法国南部与祖父母一起生活。然而,在看似远离纳粹恐怖的安全地带,有证据表明她的祖父曾对她进行性侵。她的祖母于1939年自杀。据她的祖父透露,萨洛蒙的许多亲人都自杀了,其中也包括萨洛蒙的母亲。这些经历对于年轻的萨洛蒙来说无比沉重,因此她转向绘画来应对她的抑郁,“自杀?或从事一些极不寻常的事情?”这个问题驱动萨洛蒙不断进行艺术探索。

从法国的戈尔斯集中营获释后,萨洛蒙不懈地创作了数百幅《人生?如戏?》系列绘画。而这些绘画如果被纳粹发现,必定无法逃离被毁掉的命运。为了防止悲剧的发生,她把画作藏在一个朋友手中,并反复叮嘱:“请帮我保护画作的安全,这是我的全部生命。”1943年,她被捕并被押送至奥斯维辛集中营。在她26岁,怀孕5个月时,她在集中营的毒气室被杀害。

萨洛蒙的父亲在二战中幸存了下来。1947年,《人生?如戏?》这一系列画作得以辗转来到他的手中。从那以后十多年的时间里,萨洛蒙的家人没有把她的画作给任何人看过。直到奥托·富兰克(Otto Frank)将安妮·弗兰克(Anne Frank)的日记公诸于世(《安妮日记》),萨洛蒙的父亲决定让萨洛蒙的画作在公众面前亮相。不幸的是,她的作品在很大程度上仍然默默无闻,因为它的艺术价值常常被艺术家本人不可思议的人生经历所掩盖。

《人生?如戏?》由769幅作品组成,创作历时一年。艺术史学家格里塞达·波洛克(Griselda Pollock)评价道:“梵高花了10年的时间创作了大约850幅画作,而萨洛蒙则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创作了769幅画作,由此我们可以推测当时形势的紧急程度。”

许多现代评论家认为她的画是一种图形小说,因为在她数以百计的图像画中有许多都是重复的人物形象,并且画作中常常叠加文字,文字和绘画共同讲述了一个个视觉史诗故事。

她的绘画创作或许受到音乐剧、德国电影或米开朗基罗作品的影响,她绘画呈现出一种自传或幻想的形式,很难将她的作品准确定义到某个领域,而这最终的答案还是留给了每个观者自己。无论最终答案是什么,不可否认的是萨洛蒙在艺术史上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开拓者。以下是一系列来自夏洛特•萨洛蒙的作品。

Amadeus Daberlohn对艺术的反思。《人生?如戏?》夏洛特•萨洛蒙基金会,阿姆斯特丹。

夏洛特的母亲弗兰齐斯卡梦想着和女儿在阿姆斯特丹一起生活,夏洛特•萨洛蒙基金会。

夏洛特的继母波林卡在歌剧“俄耳甫斯和欧律狄刻”剧终鞠躬,夏洛特•萨洛蒙基金会。

夏洛特第一次去巴伐利亚山区,夏洛特•萨洛蒙基金会。

一个18岁女孩的自杀!夏洛特在Schlachtensee湖边寻找死亡!夏洛特•萨洛蒙基金会。

Amadeus Daberlohn对体验生活的反思,夏洛特•萨洛蒙基金会。

(文字来源:BBC,作者:Front Row,编译/姜婉婷)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