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博全景展示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的艺术、文化与生活

时间:2018-03-27 16:24:02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展览开幕式现场

15至16世纪,也即众所周知的文艺复兴时期,在意大利到底发生了什么?

2018年3月26日下午,《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的艺术、文化和生活》展在首都博物馆地下一层A展厅开幕。通过百余件创作于意大利15至16世纪的艺术作品,展览为我们揭示了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的社会和艺术生活。

圣家族与圣安娜,多梅尼科•阿尔法尼(佩鲁贾,约1480-1553年后),1510年,木板混合,翁布里亚国家美术馆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共展出102组(件)展品,分别来自意大利乌菲齐美术馆、巴杰罗国家博物馆、翁布里亚国家美术馆等意大利17家博物馆和机构,绝大部分展品是第一次与中国观众见面,不仅包括提香、波提切利,佩鲁吉诺、丁托列托和老帕尔马等艺术大师的绘画作品,还涵盖了像章、服装、日常生活用品、建筑构件和模型,全景化地呈现了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艺术、文化和社会生活。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展品跨越了多个时代,除了文艺复兴时期的展品外,观众也会看到古罗马时期的雕塑以及拜占庭风格的少量绘画,目的在于帮助观众更深刻地理解文艺复兴运动的内涵,即从古典文化中汲取灵感,革新中世纪传统。据首都博物馆副馆长兼策展人黄雪寅介绍,与以往在中国看到的文艺复兴展览最大的不同,此次展览关注的重心,是引领观众理解这些艺术品为什么会被创作,如何使用和解读上。以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创作为线索,展览分为“传统与创新”、“人是宇宙的中心”、“艺术与信仰”三个单元。

展览展出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陶罐和日常生活用品

展览第一单元“传统与创新”,主要展现从中世纪到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绘画、建筑和城市规划等领域发生的深刻变革。通过与拜占庭风格的画作对照,观众可以清晰地领会这一时期艺术上的革新。

展览现场展出依据莱奥纳尔多·达·芬奇的素描《维特鲁威人》制作的装置

 圣母子,弗朗切斯科莫罗内,威尼斯学院美术馆

第二单元“人是宇宙的中心”,诠释了文艺复兴的特征之一是强调人的价值。莱奥纳尔多·达·芬奇的素描《维特鲁威人》是这一思想最直观地表达。展览依照原稿专门制作了一个装置,供观众拍照比对加深理解。与此同时,提香及其工作室绘制唯一存世的一幅《戎装的查理五世》,展出前刚刚完成修复。该单元还通过绘画作品和建筑模型展现了美第奇家族成员的风采、婚礼场景和别墅,让观众走近意大利文艺复兴运动的重要推动者之一——美第奇家族。

埃莱奥诺拉·德·美第奇与文琴佐·贡扎伽的婚礼,雅各布·基门蒂,又名恩波利,1600年 ,布面油画,佛罗伦萨,乌菲齐美术馆

意大利方为展览制作展出展品原作中人物身穿的文艺复兴时期服饰

展览现场

第三单元“艺术与信仰”,文艺复兴时期,艺术缓慢但稳定地朝着世俗化的方向发展。在绘画中神圣人物被表现地更具人情味。艺术家们借用古典艺术形式来表现宗教题材。展览中特意选取了几件古罗马雕塑来说明这一现象。此外,展览还展现了该时期出现的古典神话和古罗马历史这种世俗题材的画作。

前往耶稣受难地,桑德罗•波提切利及其画坊(1445-1510年),16世纪早期,布面油画,佛罗伦萨,乌菲齐美术馆

展览现场

据悉,本次展览隶属中意文化合作机制框架下的“意大利博物馆睡美人”项目,是中意文化合作机制倡议项目的一部分,该机制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意大利共和国政府的共同支持,是两国在文化、艺术、创意设计等领域展开长期对话的平台,也是在知识、文化和可持续发展领域共建“一带一路”的媒介。

此次展览由意大利文化遗产活动与旅游部、中国国家文物局、北京市文物局主办,首都博物馆承办,将展出至6月22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