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帆(昱寒)个展“近作”于麦勒画廊开幕

时间:2018-03-25 01:18:10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展览现场

2018年3月23日,继2016年大兔子 +个展之后,艺术家邵帆(昱寒)的最新个展近作在麦勒画廊北京部举行,该展览呈现了邵帆近几年在当代水墨艺术领域的最新艺术实践。

从左至右:麦勒画廊总监乌斯·麦勒、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及其朋友

邵帆的创作媒介涵盖绘画、雕塑、景观艺术和设计,他一直以来对水墨画尤为感兴趣,近年来,邵帆潜心于动物肖像的创作。他的作品中均流露出对于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審老”的迷恋。与此同时,也体现了其作为全球化语境中当代艺术家的观念和趣味,这在他的大尺幅动物肖像中尤为凸显。

邵帆作品

在其曾多次描摹的主题“兔子”以及“猴子”肖像的创作中,他尽量不用人的视角,而是用动物的视角去看动物,从而赋予“小”动物以极大的自尊,他试图用独特的当代语言阐述其颇具道教意味的思维方式。绘画中动物的皮毛由几十万道笔触积墨而成,而从对于动物躯干出其不意的关注或者突破常规的构图和视角中,可以窥见艺术家试图为传统意象赋予更具当代性语境的努力。

邵帆作品

在邵帆的作品中,他与所描绘的对象彼此渗透,以超出通常观看视角的特殊体验创作出新的意象。他笔下的大体量动物与观者面对面,相互注视着,我认知你,同时也重新认识了自己。于艺术家而言,“正面是一种态度,在绘画中完全正面的表达可以说是一种限制,但我愿意在某种限制中去体会可能性。”如今的邵帆已不再为内容而费心,只在如何表达上费功夫,哪怕是同一个姿态。在绘画技法上的探索与突破也让邵帆不经意间跨入了另一种创作状态——更为自由而充满趣味,并呈现出让人出其不意的意象画面。

邵帆作品

此次展览中的部分作品在展览结束之后还将于2018年6月在德国科布伦茨路德维希美术馆开幕的大型回顾展中展出,该展览将较为全面地呈现邵帆30年以来的创作,展品数量逾30件,展览还将于11月巡回至苏州博物馆。

展览现场,邵帆和乌利·希克夫妇交谈

邵帆,字昱寒,生于北京艺术世家,并一直生活在北京。自幼随父母学习绘画。邵帆近期的展览包括:Histoire naturelle,卢森艺术博物馆,瑞士卢森(2018);大兔子 +,麦勒画廊北京-卢森,中国北京(2016);中国私语,瑞士伯尔尼美术馆和保罗克利艺术中心,瑞士伯尔尼(2016);新朝代——中国创造,奥胡斯美术馆,丹麦奥胡斯(2015);“秘密符号”中国当代书法展,汉堡美术馆,德国汉堡(2014);中国艺术珍品展,巴黎设计与艺术博物馆,法国巴黎(2014);圣莫里茨艺术大师展,瑞士圣莫里茨(2014);水墨艺术:当代中国艺术的今夕与共,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美国纽约(2013);无常之常——东方经验与当代艺术,威尼斯米歇尔宫,意大利威尼斯(2013);像想!中国当代肖像展,堪培拉国立肖像美术馆,澳大利亚堪培拉(2012)以及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北京首届国际设计三年展(2011)等。其作品从1988年始被世界许多美术馆收藏,如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美国皮博底博物馆、中国美术馆、英国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V&A)、香港 M+美术馆、日本福冈美术馆、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希克收藏、瑞士 Erlenmeyer基金会等。此外,邵帆大型个人回顾展还将于2018年6月和11月分别于德国科布伦茨路德维希美术馆以及苏州博物馆举办。

邵帆作品

艺术中国的记者对邵帆进行了简单的采访。

艺术中国:我了解到您平时也设计家具。设计是要提前规划好一切,但是做水墨的作品随机性很强。您在创作这两种形式的作品时有什么感受?

邵帆:这两种材料不同,而且一个是三维的一个是二维的,肯定是需要适应的。但我觉得我做水墨的东西和立体的东西的状态是我自己的一个状态。我以前还画过油画,做过园林设计,我没有把它们当作另外的一个分科来想,我只是突然间对哪个东西有兴趣了就直接去做了。但是它这里面有内在的一种联系。比如说我以前做过一根睫毛,是用明式家具的一个扶手把它演变过来的。后来我画兔子和猴子的时候,其实都是以一根毛为一个单元,这一根毛我反复重复无数遍,把它堆积成一个兔子的形。这其实跟我那一根睫毛是一个元素,只是那是用木头做的。后来我画水墨的时候,不是把它当作一个东西来塑造,是像书法那样写上去的,一笔一笔堆积和书写的一种方式。所以它有内在的结构和系统的一种联系。这个联系不一定是所有东西的联系,我觉得这是一根细线。

艺术中国:所以您觉得这种从设计到绘画的转换对您来说不是一个问题,因为它们内在是关联的。

邵帆:对。因为是有一条线连着的。有些事情就迎刃而解了。

艺术中国:这条线是东方的精神吗?

邵帆:也可以说是东方精神,但是其实我也没有把东方、西方或者是古代、今天分得那么清楚,我觉得所有的东西都是我们的资源。我对什么东西有直接的感触,我就直接去接触什么东西。

艺术中国:所以我看到您的构图经常是很对称的,并不是中国画传统的一种构图。

邵帆:这就是我画那个兔子的时候。其实我以前对正三角形也很感兴趣,还有对称形。这中间有一根中轴线,兔唇刚好压在这个中轴线上。而且我把兔子的形状做成金字塔的形状,有一种恒定性的感觉。它特别符合我想表达的一种东西。我在一笔一笔画的时候,想体会到一种削弱时间的概念,或者说这个作品令人感觉不到时代和时间的东西,我尽量把有时代感的东西给剔除掉了。还有我希望它是对称的,不是动态的,接近于永恒的一种构图,那也是我个人的一种偏好吧。

邵帆作品

此次展览将持续到2018年5月6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