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中国少儿绘本名作手稿展即将亮相烟台美术馆

时间:2018-03-23 14:33:07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展览海报

  《春天里——中国少儿绘本名作手稿展》将于2018年3月30日在烟台美术博物馆举行。展览将展出鞠洪深、徐芸绘制的手绘本儿童图书及创作手稿近100件,时间从上个世纪90年代横跨到2018年,五本图书分别由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新蕾出版社、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其中《玛黑和玛妞》(鞠洪深绘)曾获得2013年第八届全国书籍设计艺术展览插图类银奖。本次展览由烟台美术博物馆馆长张硕策划,烟台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烟台美术博物馆承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吴冠中研究中心协办,艺术中国提供媒体支持。

小宝的泼水节 创作手稿 鞠洪深绘

小宝的泼水节 创作手稿 鞠洪深绘

  艺术家鞠洪深、徐芸毕业于原中央工艺美术学装潢系(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书籍艺术专业。两位艺术家在中国书籍设计和插图艺术领域创作了许多作品,其中部分作品获得专业领域的奖项和社会好评。本次参展的作品为五个少儿故事的绘本,分别是《黑马张三哥》(鞠洪深绘)《老花牛和阿吾》(徐芸绘)--(1992年)浙江少儿出版社出版;《螃蟹发洪水》(徐芸绘)《玛黑和玛妞》(鞠洪深绘)--1996年新蕾出版社出版(天津);《小宝的泼水节》(鞠洪深绘)--2015年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北京)出版。

小宝的泼水节 创作手稿 鞠洪深绘

小宝的泼水节 创作手稿 鞠洪深绘

小宝的泼水节 创作手稿 鞠洪深绘

小宝的泼水节 创作手稿 鞠洪深绘

  展览展出作品共计100余幅,珍贵的是,其中几十幅创作手稿,记录作者了创作过程中反复的修改的每一个瞬间,是本次展览精彩和独特之处,可以让观者体验到艺术家的创作过程中的心理变化、艺术灵动的闪光之处,同时,改变长期对插图艺术误解---插图艺术不仅仅只对文本图解的错误认识。

  艺术家鞠洪深谈及《小宝的泼水节》的创作时表示:“《小宝的泼水节》,故事很简单,主要描写一个9岁生活在陕北高原的留守男孩的故事。由于爸爸和妈妈在南方打工,他与爷爷、奶奶和家里的小羊生活在一起。有一天,他接到爸爸、妈妈的来信,邀请他去看望他们并参加云南傣族地区的泼水节。本书的故事虽然简单,但故事发生的地点,陕北和云南的傣族地区,地貌与风土人情、文化现象完全不同,这也是本书最有意思的地方。”

  陕北地貌的广阔无垠,缺少雨水,干旱粗犷,也会因风沙流动变化大,会出现一些中原地区没有的地貌造型特点。在创作上,艺术家以简洁的线条,厚重的层次,暖色调等来表现独特的地貌特点,给小读者提供一种陕北的视觉经验。虽然陕北地区生活条件相对艰苦,但在此地区生活的人民即有朴素耿直的性格,又有一种乐天精神、生活态度积极向上。艺术家通过对小宝白毛巾的包头牛、羊角造型特征来暗示,体现了一种战天斗地乐无穷的精神和昂扬的生活风貌。同时,艺术家吸收陕北民间艺术的造型,例如小宝白衣服上的小公鸡造型,即喻示小宝像小公鸡一样的精神,同时,也以此体现陕北人民爱美的生活态度。

  云南傣族地区,地貌是低海拔亚热带,终年如夏,枝叶繁茂,作物生长容易,加上傣族信奉小乘佛教,这些使他们生活状况如诗如画。在创作上,艺术家吸收了傣族壁画以曲线为主的造型特征,服装装饰,在画面空间分割上运用傣族壁画中散点视角、多元空间等观察视角,这些从审美到视觉,都会给小朋友提供崭新的观看经验。另外,艺术家也利用傣家泼水节最有特色活动方式和歌舞道具如赛龙舟、象脚鼓、铓锣、放孔明灯等,强化傣族文化和陕北汉族文化的差异。

德昂族神话 螃蟹发洪水 徐芸绘

德昂族神话 螃蟹发洪水 徐芸绘

  儿童,在艺术观看上,比成年人更具有直觉性,他们注重某些细小的生理逻辑而放弃直觉的审美和谐。《小宝的泼水节》一书的创作,艺术家根据儿童的这一特点,以追求视觉的和谐性为中心,同时注重造型的经典性,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广泛吸收,埃及、希腊、印度传统造型艺术的经典,还吸收了乔托、马蒂斯、毕加索等大师的人物造型,最终形成这本书既有客观特征,又有平面审美特征的造型风格。使儿童在看故事的同时自觉不自觉中,提高审美眼光和境界。

  本次展览在如何鼓励中国艺术家,努力为孩子们创作中国人的少儿绘本方面有着积极意义,通过展览,让孩子更好的发现中国式的绘本美。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4月8日。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