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现代——杨佴旻水墨画展”:水墨新起点

时间:2018-03-22 21:05:00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开幕式现场

2018年3月21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承办的“走向现代——杨佴旻水墨画展”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展厅开幕。

艺术家、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谭平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谭平主持,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陶咏白、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刘伟冬担任学术主持。原山西省军区司令刘云海少将,美术理论家、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皮道坚,美术理论家、艺术家邓平祥,艺术家、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副院长赵建成,艺术家、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副院长桑火尧,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院长刘庆和,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画家尹毅教授,美术理论家、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郑工,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画家张剑,对外经贸大学教授边巍,美国南印地安纳大学副教授庞琳,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翟晶,《收藏》杂志总编季英伦,艺术家朱岚等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谭平在开幕式现场说道:“在杨佴旻的画面中,我没有发现多少墨色,也没有发现中国画的线条。他对结构、透视、色彩等方面的运用,也不完全按照西方的原则来做。我觉得他的作品,艺术表达非常准确,具有很强的冲击力。其画面带有一种独特性,无论把它放在西方,还是东方的绘画领域内,都能让人一眼认出来,这对一个艺术家来讲是不容易做到的。”

美术理论家、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陶咏白在开幕式上发言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陶咏白在开幕式致辞中谈道:“杨佴旻的画那么恬静、优雅、温馨,那么美,兼有西画的格体和中国绘画的神韵,在中西艺术的交融中,完全颠覆了对中国画的审美视觉经验,我从他的艺术中看到希望。杨佴旻很成功地把色彩和水墨融合在一起,在宣纸上发展出了可能性和表现性。杨佴旻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一套全面、系统的色彩水墨技法。他在宣纸上做出的这些成就,是中国以前没有的,这带有一种超越性。”

艺术家、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院长田黎明在开幕式上发言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院子田黎明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谈到:“在佴旻的画中,我感受到他作为艺术家的学养修为和一种怀抱,他的作品体现出了中国文化向内看,同时又借助于外而诉诸于内的一种精神上的传达。尤其是他对色彩的这种精微感,把中国画的色彩与西方色彩的一些元素融合在一起,产生了他独特的风格,而这种风格对当今这个时代来讲非常清晰、非常鲜明,具有一种优美又宏大的精神。”

艺术家、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在开幕式上发言

中国艺术研究院连辑院长认为:“杨佴旻立足优秀传统文化,在继承传统水墨画的绘画观念与艺术精神的基础上,从时代出发,经过不断的探索实践与大胆创新,尝试了一种新型的‘色彩水墨’绘画技法。在此意义上,杨佴旻可谓是传统水墨画现代化转型之艺术苦旅中的探索者、创新者。”

连辑表示,此次举办“走向现代——杨佴旻水墨画展”,意在与广大专家、学者、艺术家切磋交流,引出中国传统绘画走向现代、融入当下生活的学术话题,希望对中国画的当代转型有所探讨与推动。

艺术家杨佴旻致谢发言

开幕式后,连辑、田黎明、桑火尧、尹毅、陶咏白、皮道坚、邓平祥、郑工、张剑、边巍、庞琳、翟晶、朱岚、杨佴旻等学者和专家,参加了“走向现代——杨佴旻水墨画展”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陶咏白先生主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