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岚:用不具体的形象记录清晰但不言而喻的感受

时间:2018-03-18 21:59:45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朱岚个展《穿越》展览开幕式上嘉宾合影

3月17日,艺术家朱岚个展《穿越》在東京画廊+BTAP举行开幕式。

朱岚,1962年生于北京一个绘画世家,1983年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国画专业本科毕业,1988-1990年日本京都市立艺术大学意大利湿壁画专业研究生毕业,现为职业画家,生活在北京和加拿大两地。作品曾被美国华盛顿大学、美国西北电力、GE英国、加拿大夏洛特敦艺术中心、美国杜鲁门大学、奥地利维也纳CW银行、法国国家银行、中国美术馆、广东美术馆等机构收藏。

朱岚个展《穿越》展览现场

朱岚展览作品

朱岚的作品以丰富而变化的线展现复杂中又隐含着混沌之上的清晰与自由,艺术家在20多年的水墨抽象创作与思考中形成了自己独具一格的表达方式。如艺术家所言“抽象是用不具体的形象记录那种清晰但不可言喻的具体感受。这种看似无标准无定义的状态,使得它根据所处的环境不同,感知力的不同,观察的角度不同和此时此刻的状态不同在层面上可浅可深,共鸣有轻有重。视野和胸襟虽然能对作品举足轻重,但它并不是全部,只有当它与劳作、经验默化融汇后才能彰显其深度”。

艺术家朱岚作品在技法上形式多样,但并不局限在技法的探索。在表达一种感受,或者一件事物上,朱岚不以型为出发点和最终的画面效果,而是根据艺术家对事物的内心的感受,以或点、或面、或线的方式体现出来。

本次展览将展出朱岚最新创作的水墨作品二十余幅,艺术家将中国水墨画中的“线”提取出来,用传统的笔墨手法在手工宣纸上游走,看似随意涂鸦却充满克制与对抗。

作品局部

朱岚展出作品

朱岚展出作品

朱岚的绘画作品不能简单的分类为抽象画的一种,她的作品表露出一种远远超过作品本身的非客观的深度,是熔铸在一种强烈的想象和感觉本质的精细语汇。本次展出的作品,突破了所谓抽象对于点、线、面结构探索的浅表,艺术家在不断做减法的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绘画语言。她小心翼翼地驾驭着线条的走向,努力排除掉几十年来深入骨髓的“美”的干扰,深刻地表达了她对世界的探索和对生命的反思。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28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作品局部

作品局部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