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注上元灯彩计划”终章 知识考古解析中国历史DNA

时间:2018-03-18 01:10:09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上元灯彩图》局部

“邱注上元灯彩计划”局部

明灯初试九微悬。瑶馆春归不夜天。

那一年,海瑞备棺待死上《治安疏》。责嘉靖帝修醮求长生,不理朝政,令权奸严嵩专国二十年。是年底,嘉靖帝丹药中毒死。次年,隆庆帝开海禁,倭寇渐绝。万历十五年,海瑞死于南京任上,金陵百姓罢市,祭奠哭拜者百里。

那一年,宁波天一阁建成。一个日本人改名为德川家康。朝鲜女医大长今死。8月,欧洲破坏圣像运动发展成骚乱。莫卧儿王朝阿克巴大帝修筑拉合尔城堡。诺查丹马斯留下一部预言诗集之后去世。

《上元灯彩图》局部

“邱注上元灯彩计划”局部

那一年是西元1566年,大明嘉靖四十四年丙寅年虎年。上元节,秦淮河畔游人如织,沿岸酒楼妓馆皆满,露天古董花鸟市场生意兴隆。当夜,名甲天下的金陵灯会照常举行,万民争看鳌山灯,名士才子缱绻逗留,吟咏不绝。一个月后,江宁县富商委托画师制作的《上元灯彩图》顺利收笔。

画作描绘了明代南京地区元宵节时的街市景致,画中各色灯笼营造了新春佳节时的热闹气氛。士绅、商人、市民等各色人等在画中流连,各式各样的建筑、器物、场景丰富生动,具有极高的艺术和民俗学、工艺学的史料价值。

展览现场

在五百多年之后,《上元灯彩图》成为了另一位艺术家的创作源泉。2009年,邱志杰开始以福柯知识考古学的方法专注研究《上元灯彩图》,逐步形成了“邱注上元灯彩计划”这一大型综合艺术计划,囊括了一系列的写作、绘画、装置和剧场表演等艺术形式,成为了邱志杰以艺术的方式编撰的一场历史剧。

九年后,2018年3月16日—2018年5月5日期间,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2018年首个大展推出邱志杰的“邱注上元灯彩计划”。这是北京民生当代艺术家个案研究系列的最新成果,也是邱志杰“上元灯彩”系列展览的终结篇。展览共展出了170余件(组)作品,包括《邱注上元灯彩》、《金陵剧场绣像谱》、《金陵剧场》装置系列与现场演出、《古玩市场》现场演出、《不夜天》、《历史剧考释》、《历史剧推演》等。

《古玩市场》现场演出

《古玩市场》现场演出《流民图》中乞丐的扮演者(左)

《古玩市场》现场演出中的“鬼”

在展览开始前,只存在了一下午的“古玩市场”在穿着保安服的人拿着大喇叭广而告之后开市。略微的迟疑和试探后,展厅瞬间成了拥挤不堪的小市场,观众变成了顾客,学生成为演员,小贩还是小贩,一些“事件”开始按照剧本随机生成。围了最多吃瓜群众的中心,小贩和路人对贩卖的铜镜是不是明朝的,而争执不下,扮作《流民图》里乞丐的演员说是,来自一千年后的现代人也跟着表演,周围凑热闹的人们关注着暴风中心的低气压,窃窃私语或是不发一言的冷眼旁观。

而现实往往比虚构故事更魔幻。再敬业的演员都无法超越来自真实小贩的精湛演技,在一只据说是“元青花”的瓶子被观众不小心打碎之后,刚刚那一场表演出的争执漫延到了现实世界。艺术取自于生活,凝练了生活,但远没有现实天马行空。而现实与虚构最大的区别或许就是十张红钞的代价。

《古玩市场》现场的古董摊

《古玩市场》现场演出中的“鬼”

《古玩市场》现场演出中的“鬼”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这样的一幕不知在历史中重复上演了多少次。展览中的百余个装置也是如此,每一个都分别对应了一种在中国历史上反复出现过的形象或现象。它们有时候是人物,例如权臣、幼帝、悍将、告密者、革命者、税吏、流寇等;有时候是某种事物,例如漕运、狼烟、谶言、丹药等等;这些小型装置都可由表演者操纵,它们之间的组合、自动和互动的过程成为了“金陵剧场”。

《古玩市场》现场演出

《古玩市场》现场演出

《古玩市场》现场演出中的拍卖部分

《古玩市场》现场演出中的拍卖部分

正如福柯受阿尔都塞的结构主义的影响,在知识考古学中强调由非连续性对主体中心的消解,“邱注上元灯彩计划”并没有一个线性的叙事脉络或是关注焦点。邱志杰谈到的:“我将超越每一段具体的历史,提炼出所有的历史中普遍存在的角色设定。角色的数量是有限的,脚本的数量是有限的,情节总是惊人相似的。以至于经历历史会产生预感。阅读历史的人会觉得抄袭。经历和阅读历史的人都难免产生轮回和循环的感觉。这一事实似乎说明一些事物具有不易的本性:权力的本性不变。总是让拥有它的人遗忘危机。女人的本性不变。女人要捍卫的与其说是空间不如说是时间。粮食和土地总是生死攸关的。而实在找不出借口的时候。复仇总是可以重新成为名义。”

《相思》

《相思》

这些展出的作品一件件是离散的,在德勒兹和加塔利“块茎”中的“平滑空间”中呈现出开放性、非中心、无规则、多元化的形态。邱志杰的作品分开来看是一个个精彩绝伦的故事,而连起来则是一出波澜壮阔又精彩万分的历史大剧。他把中国文化和历史的DNA抽离出来做了谱系分析和绘制,演绎出一个庞大的研究/创作/游戏的构架。

《雷》

《雷》

《观鱼》(右)

《观鱼》

金陵剧场中的每个单体都有着详细的描绘,邱志杰把目前已经获得的基本要素作为凭据,代入真实的事件,从真实的历史故事中提炼出基本元素,用事先设定的图形来考校和排演。然后用此时已经更为丰富和完备的历史剧要素们,随意地组合成一个个套餐。根据情景逻辑的各类规律,一干角色到位,必定演绎出一干情节。一些角色会要求或者引来另一些角色的出场,直到把整个事件撑持下来。这个叫做金陵的舞台可以是任何地方,任何一个记忆与失忆交错。我们忙于参加历史,太少抬头观看,无法察觉自己也是这个剧场里的演员。

 

《北斗》

《北斗》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向此次展览的成功致以祝贺,他认为邱志杰围绕《上元灯彩图》所进行的创作,不仅仅是停留在一个知识系统中,而是试图建立一个视觉形象的图谱和世界,是对古代知识及语法逻辑系统的挑战,是持之以恒的走向历史纵深的当代艺术创作。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的努力和各方面的支持下,此次展览充分展现了中国当代艺术的邱氏方法论。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开幕式致辞

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馆长周旭君开幕式致辞

英国牛津大学艺术史教授柯律格开幕式致辞

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馆长周旭君表示,作为美术馆当代艺术个案研究系列的重要艺术家,邱志杰始终将传统作为其当代创作的重要源泉,孜孜不倦的从传统中吸取养料与方法,并运用福柯式“知识考古学”的工作方法,以当代视角激活文化基因和传承文化脉络,以令人赞叹的勤奋和精进推动着中国当代艺术在国际上的发声和发展。周旭君同时表示,进入新时代。文化艺术界在思考并践行“当代中国如何建立新时代的文化自信和促进文化繁荣”的课题。此次展览是对于这个课题的很好启示,也值得大家继续讨论和思考。

《流寇》

《官僚》

《名妓》

艺术家邱志杰在开幕式致辞

艺术家邱志杰在开幕式最后,向公众介绍了此次展览开幕表演的想法,描述了他与古画《上元灯彩图》的缘分,解读了其创作“邱注上元灯彩计划”的缘起和宗旨。邱志杰表示,自己创作“邱注上元灯彩计划”,不是去为这副古画“盖一个章”,而是希望加入到传统的流变中。这张古画《上元灯彩图》帮助他理解了什么是中国、什么是中国艺术、什么是中国艺术家,创作“邱注上元灯彩计划”也为他聚集起了更多美妙的因缘。(图文/孟媛)

展览现场

俯瞰“古玩市场”

艺术家创作材料

“古玩市场”的猜灯谜活动

“古玩市场”表演中放飞的黑色纸飞机

展览现场

《长亭》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渔翁》(左)《昏君》(右)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