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艺术市场新驱动" 2018艺术市场价值榜聚焦企业收藏

时间:2018-03-15 10:54:16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嘉宾合影

中国的艺术市场处于高速发展时期,从绝对的小众拓展到相对的大众,从单一市场延展到金融的衍生市场。在这一复杂变化过程中,如何去规范管理,如何让艺术市场惠及更多的人群,如何去提升整个社会的文化艺术素养,是艺术市场价值榜创立的初衷。作为一年一度的行业盛会,2018(第三届)艺术市场价值榜颁奖盛典3月14日如期而至,来自行业协会、拍卖企业、画廊、艺博会等不同领域的行业大佬及资深藏家们,就“中国艺术市场的新驱动”展开探讨,共同把脉市场未来走势。秉承惯例,活动现场还发布了来自中拍协最新的行业权威数据,并揭晓了2018艺术市场价值榜重磅榜单。

艺术市场价值榜评选及论坛活动由北京商报社、北京拍卖行业协会联合主办,并得到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中国收藏家协会、全国工商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的大力支持。

北京商报总编辑李海致辞

北京商报总编辑李海在致辞中首先解读了今年的主题设置,“文化艺术市场发展很大程度上体现了一个社会发展的综合素养。艺术市场的‘新驱动’强调其市场本身不是一成不变的,中国的艺术市场也在随着整个艺术生态的不断健全和成熟,实现复杂化、多层次化。它的驱动力也在同时悄然发生变化。今年艺术市场价值榜已经举办到三届,它非常有幸地用一个长时间的跨度去重新认识艺术市场的价值维度和整体模式的变迁。”

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罗伯健发言

行业协会是连接政府与企业的有效桥梁,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罗伯健通过对比国内外艺术品市场在GDP中贡献的比重后认为,中国的文化产业发展大有可为,应该把握机遇谋求上升空间,从而实现文化强国。罗伯健会长同时指出了企业收藏的重要性,“一方面提高了企业的文化品位,另一方面也是一种资产配置模式。所以在新时代,谈及艺术市场的新驱动,我觉得这部分人群是主力军,是艺术市场驱动很强大的一股集团力量。”

圆桌对话现场

近两年,艺术品拍卖市场两极分化趋势愈发明显。优质的拍卖资源和藏家资源逐渐向实力雄厚的、服务专业的拍卖行集中,与大多数普品遭遇的价位尴尬甚至是流拍局面形成极大反差的是,稀缺的、更具代表性的艺术精品日渐炙手可热,成交价格在亿元级被不断刷新。

北京拍卖行业协会会长、华辰拍卖董事长甘学军发言

北京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发言

与此同时,一个耐人寻味的新现象在近两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初露端倪,那就是顶级拍品、尤其是馆藏级艺术精品的流向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收藏家,而是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机构成为“不差钱”的举牌者。

北京画廊协会会长、蜂巢当代艺术中心馆长夏季风发言

知名收藏家、丰华臻传创始人李笠发言

在艺App创始人、首师大客座教授谢晓冬发言

围绕企业收藏及“谁是艺术市场的驱动”这组话题,北京拍卖行业协会会长、华辰拍卖董事长甘学军、北京画廊协会会长、蜂巢当代艺术中心馆长夏季风,北京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业界资深藏家李笠以及在艺App创始人、首师大客座教授谢晓冬,从各自的领域和视角,表达了对艺术市场新动能、新路径的判断与展望。圆桌对话由北京商报社典藏周刊主编徐磊担任主持。

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罗伯健、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副会长胡英暖先生为获奖嘉宾颁奖

活动现场还揭晓了全新的艺术市场价值榜榜单。从艺术市场的全链条着眼,2018艺术市场价值榜从拍卖专场、拍卖企业、艺术机构、艺术家、经纪人、艺术品物流、艺术媒体等不同领域分别进行评选,设置10余个奖项。经过专家评审会和媒体评审的讨论与评定,北京保利荣膺“2018年度行业影响力拍卖企业”桂冠。中国嘉德荣获“2018年度品牌推动力拍卖企业”殊荣。“2018年度市场开拓力拍卖企业”由匡时国际斩获。北京荣宝、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北京华辰荣获“2018年度市场成长力拍卖企业”,北京诚轩、北京湛然、中鸿信拍卖则获得“2018年度经营创新力拍卖企业”荣誉。

国家画院原副院长、拍卖史专家赵榆先生为获奖机构代表颁奖

在专场奖项中,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中国嘉德)、仰之弥高——中国古代书画夜场(北京保利)、畅怀——历代书法夜场(匡时国际)、影像专场(北京华辰)则荣获“2018年度学术价值拍卖专场”大奖。

在人物奖项中,赵旭、胡妍妍、董国强、甘学军、夏季风、董梦阳荣获“2018年度市场风云人物”。“2018年度艺术经纪人”则由伍劲、萧富元、刘泽获得。梁铨荣获“2018年度艺术家”殊荣,“2018年度新锐艺术家”则由曾健勇、祝铮鸣、王牧羽、杜小同、蔡涵悦、马灵丽获得。在机构奖项中,“2018年度影响力艺术机构”为松美术馆、嘉德艺术中心,2018年度艺术传播力媒体为《典藏》杂志、在艺APP、《艺术商业》杂志。荣宝斋在线、当当文玩拍卖、易拍全球荣膺“年度创新艺术平台”。

活动现场

荣宝斋艺术顾问,著名书画家王鸿勋现场挥毫为“最具人气拍卖行”题写颁奖词

瞄准企业收藏的热点,活动上还专门设置了一个由所有企业家、投资人、收藏家在现场即时投票、即时统计的人气大奖,寻找最受市场欢迎的拍卖企业。最终中国嘉德获得现场特别奖“最具人气拍卖行”。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