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读文艺复兴,重新了解被定义和被误解的常识

时间:2018-03-12 08:49:15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细读文艺复兴》新书交流会上作者与嘉宾合影

2018年3月11日下午,艺术史学者、收藏家、中央美院特聘讲师杨好带着她的新书——《细读文艺复兴》在单向空间(爱琴海店)与读者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与大家分享了她的所思所想。参加此次交流会的嘉宾有小说家、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诗人、诗学及文化批评家欧阳江河,雕塑家、中央美院雕塑系教授隋建国。

《细读文艺复兴》一书的作者杨好和本次活动的嘉宾

杨好生长在一个文艺世家,童年和少女时代就大量阅读了维吉尔、但丁、莎士比亚的诗集,康德、黑格尔等哲学家的作品以及大量文学作品。出于对世界的好奇,杨好在学生时代不断转换学习专业。她大学本科就读于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学习电影剧本写作,其间在歌德学院学习德语,后考取北京外国语大学比较文学研究生,未及毕业即赴英伦留学旅居四年时间,拿到了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艺术史专业和伦敦苏富比艺术学院艺术商业的两个硕士学位。

《细读文艺复兴》封面

《细读文艺复兴》一书的框架主要基于杨好曾为中央美院艺术管理学院所讲授的“文艺复兴”艺术史本科课程讲稿。本书主要包括三个部分:佛罗伦萨画派;威尼斯画派;北方文艺复兴。其中,每个部分都以画派代表艺术家为线,各自展开论述。杨好认为,研究文艺复兴从来不是缅怀过往,观看艺术史也从来不仅指向艺术。

活动现场

文艺复兴(Renaissance)是一场发生于14-17世纪的欧洲思想文化运动。这里的复兴,指的是继承、更生和再生。我们通常将文艺复兴分为早期、盛期和晚期三个阶段。而本书主要用三个以地域划分的流派来讲述文艺复兴的故事。值得注意的是,“文艺复兴”不仅发生在意大利,与其平行的“北方”也轰轰烈烈地开展了复兴运动。

活动现场

分享会上,欧阳江河抛出了一个观点,他认为文艺复兴是属于未来的考古学,包含了三百年以后才出现的东西和许多尚未出现的东西。对此,杨好也认为,文艺复兴定义了文化。她觉得对文艺复兴的研究不应该拘泥于单一的学科,因为它涉及了政治学、诗歌、文学、艺术、拉丁语系等方面,拥有广泛的文本信息和跨历史的概念。同时,文艺复兴这段历史从不为“文艺复兴”而生,它只是一段被命名的历史。

文艺复兴被谈论和研究了几百年,如今,我们依然在继续关注它。正如杨好在序言里所写的一样,文艺复兴是历史,是状态,是风格,是修辞,是语境,更是时代精神,有着自身的复杂性和灵光。很少人在解读它的时候不陷入它所制造的幻觉中,而幻觉往往会带来满足的晕眩,这是文艺复兴的奇特魔力,也是文艺复兴的最大局限。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