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北京意大利设计日 关注设计与可持续性

时间:2018-03-02 15:17:50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2018意大利设计日北京站活动现场

  提到意大利设计,有哪些关键词会瞬间浮现?美轮美奂的时装、工艺精湛的皮具珠宝、美观实用的日用家具,或是动力澎湃的炫酷跑车……2018年3月1日,2018意大利设计日北京站活动在意大利驻华大使馆文化中心举行,本次意大利设计日聚焦“设计与可持续性”主题,主办方邀请意大利设计师、建筑师马西莫.罗伊作为北京站的“意大利设计大使”出席,同时邀请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INTERNI设计时代》杂志主编杨冬江以及周宸宸设计工作室创始人周宸宸、意大利莱奥纳多股份公司驻华首席代表安捷路等专家学者展开探讨,从经济、社会和环境等多方面,探索建筑设计如何能够与自然与人和谐共处。主题发言环节由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副主任孙群主持。

  本次活动由意大利驻华大使馆、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中心、意大利对外贸易协会、中国意大利商会和《INTERNI设计时代》杂志共同主办。

意大利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公使衔参赞冯竹森代表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Ettore Francesco Sequi)致辞

   活动伊始,意大利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公使衔参赞冯竹森(Giuseppe Fedele)代表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Ettore Francesco Sequi)进行了简短致辞,他表示“我们重视中国,这里不仅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同时中国越来越关注美观与环境的可持续性。工业设计在意大利设计中占有重要地位,中国也是意大利设计的重要出口国之一。除了美观与优雅之外,中国的消费者也懂得欣赏意大利产品的出色质量以及高度的实用性、创新性。意大利制造总能带来一定的惊喜,意大利的设计时多年来累积的传统与今天的完美融合,也是对创新的不断探索,还有美学、美感和环境的可持续性的探索。环境的可持续性是意大利各行业不断展开研究的基石之一,中国和意大利可以在这个领域找到更多彼此满意的合作空间。正如一句座右铭所说的——意大利不做设计,意大利本身就是设计。”

意大利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孟斐璇(Franco Amadei)发言

2018年意大利设计日“意大利设计大使”、建筑师马西莫•罗伊做主题发言

  2018年意大利设计日“意大利设计大使”、建筑师、波捷特建筑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马西莫•罗伊首先进行了主题发言。他介绍了波捷特建筑设计顾问有限公司以及在中国业务的开展情况。对他来说,设计与可持续性是与生俱来的,以人为本就是他的设计理念,在设计时首先考虑到的便是人所需要的物品以及所处的空间。所有设计都必须要满足用户各种类型需求,同时充分考虑到社会、环境的可持续性等全方位要素。“有的时候我们恰恰忘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有的建筑师为了展现自己的荣耀而忽视了人对设计的真实需求。但设计如果想要在社会上留下真正的影响力,那必须是具有可持续性的。”他通过波捷特所参与设计的Eggboard吸音照明系统、UniPol Sai-De Castillia23大楼、重庆仙桃大数据谷等三个案例,从微观到宏观阐释了意大利设计对人的需求与环境、社会关系的思考与实践。在他看来,“创新是预见改变的能力,是机会而非威胁”。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INTERNI设计时代》杂志主编杨冬江做主题发言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INTERNI设计时代》杂志主编杨冬江的发言以“心.物”为主题展开。他首先从绘画的角度解读对东西方文化不同的理解。西方绘画大多以人的视野进行观看,而中国绘画大多以“上帝”般的俯瞰视角观察世界,这是东西方艺术中的一个明确的区别。在建筑上,中国人又变得异常严谨,讲求中轴线布局。他说:“关于可持续的概念,中国人在老子的《道德经》中便有着解释——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道法自然是中国传统观念的最高级。中国当下处于一个极具变化和快速发展的时期,在这个节点上中国的节奏有些乱,速度是巨大优势,但有时又是制约向更高层次发展的瓶颈。绿色可持续性是世界建筑设计发展的重要潮流,但这个概念是西方世界提出的,中国设计师在与西方的交流中获益匪浅,但世界前进的路径是有很多条的,中国人也有机会去走一条自己的路。”他认为,中国在信息时代有着很好的机会,与西方站在同一起跑线进行发展。所以中国也应该借助信息技术的发达探索出一条自己的发展道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各种信息与技术混杂,当下正是爆发出其价值的时刻。2050年中国将迈入超级老龄化社会,但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很多工作诸如基础性设计都能完美的实现。

周宸宸设计工作室创始人、设计师周宸宸做主题发言

  周宸宸是北京本土的80后设计师,他于2012年创建了自己的同名工作室Frank Chou Design Studio。他发言中表示,自己一直在思考什么是中国现代人与西方现代人的区别,现代的中国人与过去的中国人的区别。他认为这些问题是中国今后各行业发展需要面对的核心问题。对于设计师而言,获得了多少荣誉、媒体报道以及企业合作其实并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在接下来的几十上百年,是否能够留下一些什么,是否有能够一直被普通大众记住并应用的东西,是否有能够影响人生活的东西——这是一个设计师的可持续性。“我认为真正的好设计。一定是可持续的。可持续的实现,必须要有设计思维的参与。在当今中国一二线城市中,经济的体量似乎已经很接近发达国家,但在精神层面、社会系统和软实力方面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如何理解包括意大利等国家的先进性,同时可观理解中国的现实性,通过这样的设计思维寻找最佳的解决方式,可以是不同的经济体、伟大的文化之间进行有效的融合” 周宸宸说道。他把设计分为五个层阶,分别是狭义物质层面一、实用性、功能性、性价比,二美学、稀缺性。同时还包括广义精神层面的 三、商业战略性,四、社会性以及 五、人类层面的思考。在中国去讨论设计和可持续性时,我们要客观的认识我们的基础和土壤在哪里,需要更独特和创新性的思考方式。同时设计应该承载更多的教育意义,需要通过设计与可持续性的表达,让更多的人认识到当下面对的问题——这是设计的使命。

意大利莱奥纳多股份公司驻华首席代表安捷路发言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副主任孙群主持活动

  “意大利设计日”是由意大利外交部和国际合作部、意大利文化遗产和旅游部以及设计领域的主要公共和私人机构共同发起的宣传活动。意大利外交部将设计定位于“意式生活Vivere all'italiana”的核心部分,“意式生活Vivere all'italiana”是旨在通过开展文化经济、语言与科学研究的综合性活动对意大利文化与生产体系进行推广的全球性计划。同一天,在全球的100多个城市,将有100名从设计师、企业家、记者、评论家、传媒人士、教师中遴选出来的意大利“文化大使”讲述设计与可持续性之间的关系。

2018意大利设计日北京站活动现场

2018意大利设计日北京站活动现场

  2017年的“意大利设计日”活动在全球100多个城市共同举行,共有超过2万名设计行业的相关人员参与其中,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2018“意大利设计日”选择将设计与可持续性作为活动主题。在北京的意大利使馆文化处和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一系列以设计和可持续性之间的关系为主题的研讨会,目的在于探讨设计界能够如何为尊重自然与人类做出贡献。

    当晚活动现场,还展出了由主办方之一《INTERNI设计时代》杂志专门为此次活动提供的“意大利设计传奇”展览。展示1954年至今最有趣、最有代表性的意大利设计产品。INTERNI 杂志自1954 年至今, 已有60 余年历史。作为欧洲最著名的建筑、室内及产品设计杂志, 以及米兰设计周的引领者和操盘手,一直被视为全球设计趋势风向标和当代高端生活方式的代言人。2014 年,INTERNI所属意大利最大传媒集团蒙达多利(Mondadori)和中国国际出版集团(CIPG)中国报道杂志社达成版权合作协议。《INTERNI设计时代》于2015年1月在北京正式创刊,在保持国际化视野、汲取意文版精华的同时,立足中国设计产业,以其专业的水准和独特视角观察、解读当代中国建筑、室内和家具设计领域的热点事件与现象,助力全球顶级设计资源进入中国,并引领“中国设计”走向世界。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