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届上海双年展主题:禹步——面向历史矛盾性的艺术

时间:2018-02-24 09:43:12 | 来源:上海双年展

资讯>艺讯>

第12届上海双年展将于2018年11月10日至2019年3月10日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举办。经过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学术委员会的广泛推荐和慎重评选,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同意,夸特莫克·梅迪纳(Cuauhtémoc Medina)将担任第12届上海双年展主策展人。

夸特莫克·梅迪纳(Cuauhtémoc Medina)

第12届上双主策展人夸特莫克·梅迪纳(Cuauhtémoc Medina)表示:“禹步”是中国古代道教仪式的步法,以这一徘徊于进退之间的神秘舞步回应英文标题“Proregress”,希望借此超越西方二元对立式的思维方式。禹步的身姿将提示我们探寻一种全新思维方式的重要性,而文化必将引领我们突破悖论的重围,再显光辉。

梅迪纳认为,“得与失、开放与恐惧、加速与反馈的不断混合,不仅印证着我们这个前行与回望并峙的时代,其深层的悖论色彩更是赋予了这个时代特殊的感性。在此语境下我们看到,当代文化已然成为了一个被过剩与无力、僭越与压抑、社会行动和虚无主义印证并折射的现场。而当代艺术,则是由社会不同力量碎片制作而成的奇物,它是当下矛盾性的见证,它将不同纬度的纷争、焦虑映射并转化成为主体经验的方法,帮助身处矛盾之中的当代主体适应当代生活里相悖而行的各种力量。本届上海双年展将提供一个深度挖掘当代艺术社会角色的构架。”

“Proregress”是本届双年展的英文标题,源自美国诗人E. E.卡明斯在诗歌语言实验中所创造出的一个词汇(《W [Viva]》第十九节,1931)。这个词结合了“前进”(Progress)和“后退”(Regress)之义,让人联想到波兰社会学家齐格蒙特·鲍曼(Zygmunt Bauman)将今天的文化表现描述为“乌托邦的否定之否定”,并以“怀旧乌托邦”(Retrotopia)为之命名①。

对此,梅迪纳指出,“我们的历史视野被怀旧、被我们对自身与过去的关系的判断所限定。而我们与前进和后退之间的关系问题,不仅仅与我们怎样在从将来到过去的时间线上调和希望或恐惧有关,同时也影响到历史变迁的经验在这个社会中的形成和放大;而这种形成和放大又会反过来再继续影响到各类社会议程里前进和后退的交织。实际上,我们早已习惯了将历史时间当作一连串有关转换与停滞时刻的持续摆荡,这点与乐观主义者抑或悲观主义者的想法都是决然矛盾的。与现代性语境下的世俗化神学所设想的不同,我们像体验彼此抵牾的各种潮流和力量的混杂那样体验当下,这不能被简化成任何关于发展的单一叙事,也不能去迎合衰败或是繁盛的预言。我们见证了众多歧视与蒙昧主义的旧习回潮,没有一种社会转型不引起冲突。女性主义的发展面临厌女症和性别暴力新形态的挑战。工业经济向东和向南的地理迁移已经引发了右翼运动和排外恐惧,以及各种宗教和文化原教旨主义的恶性发展。文化冲突给身体和家庭结构的实验刻下印记。技术化科学的发展塑造着我们文明的前景,并与人类纪气候变化所带来的种种危险密不可分,让我们面临着时代终结的威胁。中国经济的发展和文化生产对定义当今世界的复杂性具有重要坐标作用。上海双年展将是当代艺术展现其双面角色的理想之地——对解放和权力这对辩证关系的感性批判。”

谈及对本届双年展作品的选择,策展团队表示,希望能够捕捉到如卡明斯发现语言弹性时所获得的那份狂喜和兴奋,将着力挖掘作品在全球进退关系中诗意的尝试。本届上海双年展将通过艺术实践和具体作品来提升人们对当下政治、文化、经济无常状态的感知力,从而塑造一个对理想主义叙事说不的新时代。

①Zygmunt Bauman, Retropía, Barcelona,Paidós, 2017, p. 17.(齐格蒙特·鲍曼:《怀旧乌托邦》)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