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歌荡起记忆,歌剧《刘三姐》首演获好评

时间:2018-02-22 15:33:16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

歌剧《刘三姐》在桂林大剧院上演

2018年2月9日、10日,民族歌剧《刘三姐》在桂林大剧院震撼首演,为观众们奉上了一场新春的视听盛宴,连续两场演出座无虚席,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歌剧《刘三姐》是由中国歌剧舞剧院与桂林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制作的原创歌剧。该剧是中国歌剧舞剧院2017年重点打造剧目,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重点文化精品项目。该剧聚集一流主创团队,由蔡薇蔓任导演,作曲家雷蕾担任作曲,词作家易茗出任编剧,视觉艺术家陶雷任视觉总监。

歌剧《刘三姐》剧照

歌剧《刘三姐》在桂林大剧院上演

电影《刘三姐》因其贴近生活、具有浓郁的地方色彩和生活气息,成为家喻户晓、承载无数人记忆的经典佳作。重新演绎的歌剧《刘三姐》在保持“原汁原味”的同时,用时代的眼光进行了重新的解读,使之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需求。

歌剧《刘三姐》主题立意新颖,情节引人入胜,具有娱情的人文价值。该剧在音乐创作方面,进一步挖掘和吸纳了壮族民歌等元素,其旋律优美流畅,演员表演精到,使舞台呈现出美轮美奂的感人与精彩。

歌剧《刘三姐》全体演职人员谢幕

在歌剧《刘三姐》中,不仅有经典的唱段,舞美设计、制作也为观众呈现了完美的视觉效果。该剧的舞美设计为观众打造了一个远望群山缭绕、近处流水潺潺、独具山水意境的舞台美感,增强了歌剧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升华了观众的感受和情感体验。

歌剧《刘三姐》剧照

歌剧《刘三姐》剧照

歌剧是西方舶来品。中国歌剧必须坚持民族化的发展,才有生存的土壤。民族歌剧以民族传统为元素,以顺应时代精神为原则,以国际趋势为视野,使其绽放出时代的经典价值。正如该剧的视觉总监、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级舞美设计师、演艺小镇创始人陶雷所说:“电影《刘三姐》是一部被全国人们所喜爱和熟知的经典作品。新创歌剧《刘三姐》是以民族歌剧这种舞台艺术形式,让今天观众再次感受到人物的魅力,从而引起观众情感共鸣。”

歌剧《刘三姐》剧照

歌剧《刘三姐》的桂林成功首演,勾起了几代人满满的回忆,让人们再次感受到艺术的不朽和纯美。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中国歌剧辉煌只有通过更多艺术工作者的不断努力,进一步将独具民族特征的中国歌剧呈现在世界舞台上,向世界展示中国歌剧的风采和魅力。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