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交流从孩子抓起 “艺术中国汇”系列活动领衔公假学生日

时间:2018-02-17 12:13:24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中国驻纽约领事馆总领事章启月(右八)、中国驻纽约领事馆文化参赞李立言(左九)、“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总策划余丁(左十)、上海新美术馆馆长王可(右六)和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合影

今年的2月16日是纽约为中国新春设立的公立学校春节公假学生日,“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携系列活动亮相林肯中心大卫·格芬厅,歌舞、绘画、演奏、传统糖画……丰富和充实的互动活动为孩子们留下了一个难忘而充满欢声笑语的春节公假。

“纽约市是全美公立学校最多的大城市,从2016年开始,纽约也成为继旧金山之后第二个宣布公立学校春节放假的美国大城市。今年预计约110万名纽约市公立学校学生将享受假期,喜迎春节。因此,我们格外重视这一天的活动设置,希望中美学生都能参与其中,了解中国文化、喜爱中国文化,不仅保留传统滋味儿,更要接地气儿。” 艺术中国汇联合承办机构美国美中文化协会负责人杨雪兰会长接受艺术中国专访时表示。

艺术中国汇联合承办机构美国美中文化协会负责人杨雪兰会长在活动现场致辞

据悉,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连续四年登陆纽约的“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系列活动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主办,中央美术学院联合百人会与其附属机构美中文化协会共同举办。由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国家艺术与文化政策研究所所长余丁教授担任总策划,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环境设计艺术委员会副主任黄建成教授担任总设计。

活动现场载歌载舞的孩子们

身着中国服饰参与活动的纽约学生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文化参赞李立言在接受专访时表示:“这次的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别是这几年,随着中外文化交流的不断促进,大家能看到艺术在各个领域都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特别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国家艺术基金和中央美院对推动艺术中国汇这一品牌来到纽约所付出的努力。”

杨雪兰女士介绍,活动分为三条主线:“一是绘画,和几百位小朋友一起绘制纽约的‘清明上河图’;二是舞蹈,上海和当地孩子一起带来以狗年为主题的互动舞蹈;最后是郎朗基金会和纽约爱乐的音乐演奏。”

纽约版《清明上河图》局部

活动现场,一幅长达40英尺、标有纽约主要地标的待完成画卷在大厅展开。中国著名的《清明上河图》图样和纽约版“清明上河图”在林肯中心的展厅中同时呈现,别有一番趣味。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央美术学院与上海新美术馆共同策划。活动前主办方已收到了400多位学生的绘画,描绘学校生活、繁华街景、宠物美食等等关于纽约的生活日常。绘画中更频频出现小狗的形象,代表了学生们共庆狗年的喜悦心情。而活动日现场,也有各国学生和家长一同作画,为这幅城市图景增添多种元素的魅力。

专心致志投入纽约版“清明上河图”创作的孩子们

纽约版“清明上河图”局部

小朋友参与新版《清明上河图》绘画

7岁的Liliam Yang和妹妹一同参加了现场“清明上河图”的创作,她选择了一张红色卡纸,画了一只蓝色的蜗牛。她说:“我四岁的时候和妈妈去过中国,非常喜欢。我喜欢这个活动,尤其是所有和绘画相关的内容。”

杨雪兰女士介绍道,画卷以中国国宝级名画、描绘北宋都城汴京的风光长卷《清明上河图》为灵感,“中国和美国的孩子们一起,把他们心目中的城市描画下来,这就是当代的‘清明上河图’。” 

“狗年旺旺喜迎春节”舞蹈表演

参演小舞蹈家为现场小朋友领舞

开幕式上,来自全美舞蹈协会与中国“舞向未来”项目的中外小朋友们跳起了喜气洋洋的“狗年旺旺喜迎春节”舞蹈。在互动环节,孩子们在钢琴和鼓点的伴奏下翩翩起舞, 将改编版的“东北秧歌”跳出了国际范儿。

全美舞蹈协会表演诙谐可爱的犬舞

全美舞蹈协会中国项目总监 Kay Gayner和现场的孩子们互动

参与组织与现场教学的全美舞蹈协会中国项目总监 Kay Gayner介绍说:“我现在跳得一身大汗,但内心却喜悦而充实。能在农历初一这一盛大佳节向纽约公立学校学生介绍中国和中国文化,让学生们不仅是了解欣赏,更有机会参与到这个过程中是我的荣幸。我想这对于他们而言,也是崭新的体验,帮助他们重新思考自己在学校中的身份,并且反思自己作为世界公民的身份。

中国“舞向未来”项目带来中国舞蹈

活动现场

纽约市民Sarah女士带着七岁的女儿Sasha一同参加了活动,活跃在观众前排的Sasha互动学习了东北秧歌,并获得了现场赠送的可爱的斑点狗头饰。作为母亲Sarah表达了自己的喜悦之情:“我从NPR的新闻里获悉了这次活动,恰逢今天学校放假,我们就来了!她在学校里也学习芭蕾和爵士舞,我希望她有机会能接触更多的舞蹈、艺术还有中国文化、中国的狗年新春。全美舞蹈协会的表演非常令人惊叹,他们安排所有的孩子们都有机会和舞蹈家互动。布鲁克林的舞蹈风格和中国舞蹈融为一体,非常有趣。” 

郎朗国际音乐基金会的“青年学者”项目Jeffrey Chin接受艺术中国专访

绘画舞蹈间歇,来自郎朗国际音乐基金会“灵感的琴键”项目的小小钢琴家们也参与了演出。他们多数非华裔,均来自布鲁克林P.S. 214公立小学,最大的11岁,最小的 只有8岁。现场他们演奏了多曲中国民歌、贺岁名曲及西方经典。

而作为杰出代表,郎朗基金会“青年学者”项目(Young Scholar Program)的“小钢琴家”的Jeffrey Chin倾情献奏。“我带来的演出曲目叫做《夕阳箫鼓》,这是我第一次公开演出中国的曲目,我非常兴奋。我非常喜欢中国的音乐,因为它们往往能营造出画面之感。当你聆听音乐的时候,脑中甚至可以想象到萧与鼓合奏的画面。用钢琴来重新演绎这首经典曲目,非常新鲜有趣。” 同日,著名钢琴演奏家郎朗也通过屏幕向现场观众们送来新春祝福。

郎朗国际音乐基金会的“灵感的琴键”项目表演者演奏钢琴

纽约爱乐乐团成员表演现场

与小钢琴家们相呼应,纽约爱乐乐团的六位演奏家:双簧管首席王亮、单簧管演奏家Pascual Martinez、打击乐演奏家Justin Hines、小提琴家Anna Rabinova、大提琴家Wendy Law、倍大提琴演奏家Max Zeugner则演奏起了“少儿作曲家”项目(Very Young Composers program)中五位中美学员创作的优秀作品。

美国美中文化协会负责人会长杨雪兰向“艺术中国汇”总设计黄建成介绍FAC作品

活动现场,FAC(Future Art China)国际公益绘画比赛组委会也带来了150幅多彩斑斓充满想象的获奖儿童画作。

欢声笑语甜如蜜,正如现场的糖画表演一样将中国春节的传统元素以一种“接地气儿“的方式带到林肯中心这一纽约地标之处。新春佳节,无分国界,家长同孩子们在艺术的海洋中畅游,体会不同文化之间的特色与交融,成为今年学生公假日里最为亮丽的一抹色彩。(图文:陈鑫磊,责编:付朗)


90后糖画师吴毅为孩子们现场制作糖画

60后糖画师陈昌伟为孩子们现场制作糖画

手持糖画的孩子们

参与活动的亲子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主办方与幸运小朋友合影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