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系列活动纽约新闻发布会于林肯中心举行

时间:2018-02-08 14:44:52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出席2018年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纽约新闻发布会的中美嘉宾(左至右):艾伦·温斯坦(Ellen-Weinstein)、陈旷地、李立言、比尔·托马斯(Bill-Thomas)、杨雪兰、卢卡斯·巴文斯基(Lukas-Barwinski)、邓兆祥、戴聂拉·贝多尼(Daniela-Bedoni)

当地时间2月6日上午,2018年“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纽约新闻发布会于林肯中心大卫·格芬厅(David Geffen Hall)顺利举行。发布会由美国美中文化协会主席杨雪兰主持,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文化参赞李立言,纽约爱乐乐团执行总监比尔·托马斯(Bill Thomas)、全美舞蹈协会艺术总监艾伦·温斯坦(Ellen Weinstein),纽约爱乐乐团教育委员会成员、“少儿作曲家”项目代表戴聂拉·贝多尼(Daniela Bedoni),纽约爱乐乐团“少儿作曲家”项目创始人、著名作曲家(Jon Deak),郎朗国际音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卢卡斯·巴文斯基(Lukas Barwinski),以及中央美术学院“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项目代表陈旷地、吕晓晓博士等出席了发布会。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文化参赞李立言致辞

美中文化协会主席、“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项目美方主席杨雪兰主持开幕式并介绍学生日特别活动

“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与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主办、中央美术学院联合百人会及其附属机构美中文化协会共同举办。作为“欢乐春节”重要子品牌,“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是一个大型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旨在以视觉艺术与创意设计为主要媒介,推动传统文化的当代转换与创新性的艺术表达。作为中国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2018年 “欢乐春节· 艺术中国汇” 以“欢乐狗年,喜跃新春”为主题,通过“艺术”与“教育”项目及公共艺术活动的形式,推动中美文化的表达、对话与理解,传达共同构建未来繁荣文化图景的美好意愿。

第四届“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将于2018年2月12-20日期间再次亮相纽约,活动由公共艺术与庆典活动、艺术展览与公共艺术教育活动三个板块构成,将贯穿于纽约市上、中、下城的多个主流文化与建筑地标,包括帝国大厦、林肯中心、纽约室内设计学院、大都会展览馆、哈德逊河84号码头等,在春节期间为纽约市民带来一系列丰富多样的艺术文化活动。

 

“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项目主管陈旷地博士介绍2018年活动情况

 公共艺术教育活动:中美学生集体手绘缤纷长卷

从2016年开始,中国农历新年被设立为纽约市公立学校法定假日。纽约市是全美公立学校最多的大城市,也是继旧金山之后第二个宣布公立学校春节放假的美国大城市,预计约110万名纽约市公立学校学生将享受假期,喜迎春节。本届“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纽约市中国新年学生日活动将于2月16日在林肯中心大卫·格芬厅举行。一幅长达40英尺、标有纽约主要地标的待完成画卷将在大厅展开。画卷以中国国宝级名画、描绘北宋都城汴京的风光长卷《清明上河图》为灵感,鼓励纽约市学生们同中国的少年儿童在现场联合作画,将孩子们眼中的纽约市五大行政区拼接在一起,成为一幅纽约版的《清明上河图》。

学生日活动当天将有全美舞蹈协会与中国“舞向未来”项目的孩子们共同呈现舞蹈表演,观众也可以一起参与;FAC(Future Art China)国际公益绘画比赛组委会将会带来在比赛中获奖的150幅优秀儿童画作,与市民共赏;来自纽约爱乐乐团的音乐家们将演奏其 “少儿作曲家”项目(Very Young Composers program)的五位中美学员以新春佳节为题所创作的优秀作品;郎朗国际音乐基金会的“青年学者”项目(Young Scholar Program)的“小钢琴家”将倾情献奏,郎朗也会为观众们送来新春祝福。活动现场将有糖画表演、各式可现场参与制作的手工作品、狗年趣味拍照展板以及令人期待的奖品,可谓精彩纷呈。此外,2月16日上午场和下午场早到的观众将有机会获得2月20日纽约爱乐乐团中国新年音乐会的门票。

“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项目协调人吕晓晓博士介绍展览情况

艺术展览:最高艺术学府呈现四大主题艺术展

2018年“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的艺术展览板块由五项主题展览构成,分别为:“模糊的边界:纽约中国艺术家新作展”、“新绘画:中国当代绘画展”、“新青年:中美青年艺术展”、“新影像:中国当代影像艺术展”与“新纸墨:泰祥洲、陈向东双个展”,意在通过中美两国不同文化背景、年龄层的艺术家的近年新作,直观而生动地向观众呈现艺术形式如何在快速的传播过程被整合进入不同的艺术价值体系,以及传统与当代、东方与西方的多元文化传统与美学价值,如何影响艺术家的创作视角与探索模式,并经由艺术家个体的实践得以延续、融合,以更具时代特征的方式得到更新,进而为文化创新与多样性注入更多来源。

2018年“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主视觉

主题展览将分别在纽约室内设计学院画廊(New York School of Interior Design Gallery)与大都会展览馆(Metropolitan Pavilion)举行。包括:

“模糊的边界:纽约中国艺术家新作展”将作为特别展为2018年“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拉开序幕。此次参展的艺术家是以跨国、跨文化的创作经历与视角而知名的中国艺术家。在过去的三十多年间,他们致力于以艺术打破东方与西方、传统与当代间的隔阂,并在多元而充满活力的纽约艺术界奠定了自己的位置。参展艺术家包括:张宏图、沈忱、林延、韦佳、崔斐、宋昕。

“新绘画:中国当代绘画展” 将展出28位在中国当代艺术创作领域长期耕耘并卓有成就的中国艺术家的作品。在中国当代绘画的发展历程中,既有对西方艺术形式的学习借鉴,又有对中国传统与当代文化价值的重新审视,但更为重要的是,这些探索被艺术家自觉地置入对时代与社会、群体与个人经验的敏锐观察与反思中,这使得中国当代绘画超越了纯粹形式的探索,带有中国独特的“社会性”与精神视角。此次参展作品即是建立在自发地对中国经验、文化与景观的表达基础上。参展艺术家包括(按首字母顺序排名):白晓刚、陈淑霞、陈曦、丁一林、黄勇、李帆、李荣林、刘庆和、刘商英、陆亮、马佳伟、宁方倩、潘琳、裴咏梅、丘挺、任哲、苏新平、孙韬、孙逊、唐承华、唐晖、薛堃、杨珺、姚鸣京、于光华、张钧、张路江、张义波。

“新青年:中美青年艺术展” 以“传统的现代表现”为主题,选择了在近年来当代艺术领域崭露头角的年轻人,将展出80余件中美两国青年艺术家的作品。这些作品以多样的方法、风格和媒材,体现了青年艺术家对于传统的不同理解和各异的表现,也反映出新一代艺术家面对新的时代和变化的世界所做出的艺术选择。“新青年” 项目正是要鼓励这种创作和选择,希望呈现青年艺术家的探索模式与视角,并让他们与世界对话。

“新影像:中国当代影像艺术展” 通过影像艺术的不同叙事表现手法来呈现年轻一代的中国艺术家对于社会发展、个体记忆与情感的关注视角与独特思考。该展览除展出金日龙、叶甫纳等中国知名当代艺术家的影像作品外,还将展出包括获2017年美国学生奥斯卡奖的《低头人生》、第十二届中国独立影像展最佳实验电影奖《麦城》等十余部来自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和北京电影学院等中国最具代表性的艺术院校的优秀学生作品。 

“新纸墨:泰祥洲、陈向东双个展”为观众展现了笔墨世界的乾坤万象。飞白与晕染跃然纸上,浅淡笔墨荡散开来,泰祥洲的山水图式驰骋天地将宇宙情怀挥洒淋漓,陈向东的荷风万丈尽文人雅致修禅宗之理而静穆幽邃。二人用黑白两色勾勒出一片“灰色地带”——这里融东方意蕴与西画光影于一体,既可寄情摩古,又能藉古通今,为传统纸墨的当代演绎提供了一种新的诠释与可能。

此外,第三届新美杯国际青少年公益美术大赛获奖作品也将同期在大都会展览馆展出,与纽约市民分享热爱艺术的中国青少年关于美与未来的想象。

郎朗国际音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卢卡斯·巴文斯基(Lukas Barwinski)致辞

纽约爱乐乐团教育委员会成员、少儿作曲家项目代表戴聂拉·贝多尼(Daniela Bedoni)介绍该项目情况

庆典活动:视听盛宴精彩纷呈

“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其他庆典仪式还包括2月13日与15日帝国大厦灯光秀,2月14日晚8时半哈德逊河主题焰火晚会,2月20日纽约爱乐乐团中国新年音乐会及林肯中心公共艺术项目。

“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总策划、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教授表示:“作为纽约中国农历新年最重要的活动之一,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希望深入美国主流社会,让越来越多的纽约人熟悉中国春节,了解中国文化。我们以此为平台,把当下最新的中国艺术带到纽约,同时在这个平台上展现美国年青一代艺术家的新艺术。艺术中国汇把艺术作为连接沟通中美民众的桥梁,将努力成为中美之间艺术与文化交流的经典范例。”

“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项目美方主席、美中文化协会主席杨雪兰女士说:“新设立的中国新年公立学校法定假日是纽约包容多元文化的重要表现。我们期待与市内最具标志性的文化组织合作,为纽约市民呈献一系列免费的艺术文化活动,共庆农历春节。”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文化参赞李立言在发布会上表示,“欢乐春节”系列活动一方面给纽约民众带来了中国春节文化,同时也展示了新时代中国在文化艺术等领域的最新成果,两国的文化艺术机构也因此有机会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对于美国民众,尤其是青少年,也可以借此更进一步了解中国的春节文化和艺术发展。期待第四届“艺术中国汇”给纽约带来更多的欢乐。

第四届“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汇聚了中美众多的合作伙伴,包括纽约爱乐乐团、林肯中心、全美舞蹈协会、郎朗国际音乐基金会、纽约帝国大厦、纽约室内设计学院、Grucci焰火公司、华美协进社,以及来自中国的广州美院集美集团、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FAC国际少儿公益绘画大赛组委会、中汇美文化发展机构、银达利烟花燃放有限公司等。同时,“艺术中国汇”也得到了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的大力支持。


2018年“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纽约系列活动时间表:

模糊的边界:纽约中国艺术家新作展

开幕:2月12日,晚6:00-8:00

展览时间:2月12日-3月2日

展览地点:纽约室内设计学院画廊(161 E 69th St)

 

帝国大厦灯光装置

时间:2月13日(周二)、15日(周四),晚

地点:帝国大厦

 

哈德逊河主题焰火晚会

时间:2月14日晚8:30

地点:哈德逊河84号码头(Pier 84, 12th Ave & 44th St)

 

新绘画:中国当代绘画展

新青年:中美青年艺术展

新影像:中国当代影像艺术展

新美杯:国际青少年公益美术大赛优秀作品展

新纸墨:泰祥洲、陈向东双个展

开幕:2月15日,晚6:00-9:00

展览时间:2月15日-2月19日

展览地点:大都会展览馆一层(Metropolitan Pavilion, 125 W 18th St)

 

纽约中国新年学生日公共艺术教育活动 

时间:2月16日上午10 :00-下午3:00

地点:林肯中心David Geffen Hall

 

FAC国际少儿公益绘画大赛的优秀获奖作品展

时间:2月16日上午10 :00-下午3:00

地点:林肯中心David Geffen Hall

 

林肯中心公共艺术展示

时间:2月16日 -2月20日

地点:林肯中心广场 

 

纽约爱乐乐团中国新年音乐会

时间:2月20日(周二),晚7:30

地点:林肯中心David Geffen Hall

票价:35至110美元(15人以上享75折优惠)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