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蛇形美术馆首座英国之外展亭5月亮相北京王府中环

时间:2018-02-01 15:30:30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左起:香港置地执行董事周明祖、蛇形美术馆首席执行官Yana Peel、建筑设计师刘家琨和蛇形美术馆艺术总监Hans Ulrich Obrist

2018年1月31日,王府中环和伦敦蛇形美术馆(Serpentine Galleries)宣布达成重大国际合作,将于王府中环打造一座全新的蛇形美术馆展亭(Serpentine Pavilion),展亭将由家琨建筑设计事务所担纲设计。 

蛇形美术馆位于伦敦肯辛顿公园,每年都会建造一座备受瞩目的临时展亭。蛇形美术馆北京展亭将于2018年5月开幕,是王府中环690平方米草堂绿地的核心建筑,届时会开展丰富的文化及社交活动,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

Serpentine Gallery  Photograph 2007 John Offenbach  

展亭设计由闻名遐迩的家琨建筑设计事务所担纲,杰出建筑师刘家琨领衔。本着打造世界一流临时展亭的设计理念,刘家琨综合考量了北京的历史和社会环境,也从蛇形美术馆展亭17年的峥嵘岁月中汲取灵感。伦敦蛇形美术馆展亭项目始于2000年,已故建筑大师扎哈·哈迪德(Zaha Hadid)和雷姆·库哈斯(Rem Koolhaas)都曾借蛇形美术馆展亭大展匠心。2017年夏天,屡获殊荣的建筑师弗朗西斯·凯雷(Francis Kéré)设计的蛇形美术馆展亭取得了巨大成功。

蛇形美术馆艺术总监Hans Ulrich Obrist和首席执行官Yana Peel、蛇形美术馆董事、建筑师Sir David Adjaye、智能工程(Intelligent Engineering)首席执行官兼蛇形美术馆技术顾问David Glover、香港置地执行董事周明祖和前执行董事罗谦信(James Robinson)、艺术家汪建伟,以及《Made in China》董事Philip Dodd八位成员组成了评选委员会,一致推举家琨建筑设计事务所。

Serpentine Sackler Gallery 2013 John Offenbach

“王府中环希望借由一系列艺术文化创意活动和实验性生活体验来连接受众、构筑社群,”香港置地执行董事周明祖表示。“蛇形美术馆北京展亭代表了王府中环与蛇形美术馆之间独特的文化纽带。我们希望以此为开端,以双方对建筑和设计的热情为基础,开启一段持久丰硕的合作伙伴关系。”

“这项激动人心的合作标志着蛇形美术馆首次在英国以外的地区合作委托和建造蛇形美术馆展亭,”蛇形美术馆首席执行官雅娜·皮尔(Yana Peel)解释道。“我们很高兴有此机会,与中国的新朋友们分享一年一度的伦敦蛇形美术馆展亭体验,共同感受建筑的创造力和归属感。”

蛇形美术馆北京展亭效果图

刘家琨从民间智慧中汲取灵感,关注社会和社群,尊重当地文化,崇尚传统工匠精神,旨在通过现实主义风格解决当代建筑问题。他善于从中国传统中获取灵感,执笔设计的项目体现了中国民众生活与城市文化场所之间的互惠关系。

家琨建筑设计事务所设计的蛇形美术馆北京展亭从儒家文化中获取灵感,是对孜孜以求的君子之道的外在呈现。设计的主要特点是以弯曲的悬梁展现弓箭手形象,钢板与穿梭其中的拉索融合了刚与柔两种力量。虽然北京的现代建筑已经开发出了一系列强大的技术,以抵抗狂风和难以预测的地震等外力影响,但蛇形美术馆北京展亭的整体结构——如同一位太极大师——意在以柔克刚。

蛇形美术馆北京展亭效果图

“北京展亭以钢板间伸展的拉索来展现摧刚为柔的力量,”刘家琨先生解释道。“首座蛇形美术馆北京展亭昭显了对君子之道的探求。我们最终想要呈现的是一种超越了功能性的空间装置,向着当代建筑实践的极限拓展。”

首座蛇形美术馆北京展亭将于王府中环展出半年。蛇形美术馆展亭的核心是以其为场所的文化活动,它将作为一个供参观者以各种方式与空间进行交互的“社交建筑”。蛇行美术馆展亭的相关活动将在项目正式开幕前公布。

WF CENTRAL_Courtyard

王府中环是位于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商业区的高端时尚生活中心,建筑面积 15万平方米,提供高端时尚购物体验,环球珍馔艺膳以及至臻至善的礼宾服务。王府中环拥有五大核心品类,制定了零售和生活休闲新标淮。每一品类都为顾客提供无与伦比的体验:“御品臻奢”、“潮流风尚”、“环球珍馔艺膳”、“康逸悦享”及“文化艺术”。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