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浅予个案研究展系列” 不仅仅是速写更是独立艺术

时间:2018-01-24 15:32:12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叶浅予塑像

“当叶先生把一碗汤推到我面前,让我喝下去的时候,这其实也象征着叶先生的艺术对于后辈精神的馈赠。”殷双喜在谈到与叶浅予的一面之缘时这样说道。

2018年1月2至2月25日,“仅仅是速写?——叶浅予个案研究展系列一”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本次展览从近6000幅作品中挑选出近180幅作品呈现叶浅予先生的速写精髓,让我们有机会重新认识和更深刻的了解叶先生的艺术贡献。

观众观看作品

观众在作品前

叶先生一生关注时代和民族命运及生活,并绘之于纸上。受家庭熏陶,叶先生从小就喜爱涂鸦。及至到中学,开始图画手工课的学习,更让他对绘画痴迷。从1927年到1937年,叶先生用十年的时间主攻漫画,长篇连载漫画《王先生》风靡一时。从三十年代起一生作了大量速写,鲜活生动,及至后来转换方向而画中国画。其国画尤其是舞蹈人物画,更得益于速写,自成一家风貌,为人物画开创新境界。徐悲鸿先生曾赞誉其“浅予之国画一如其速写人物,同样熟练…浅予在艺术上之成就,诚非同小可也。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美术研究》主编殷双喜

此次特意挑选的参展作品是叶先生的速写。正如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美术研究主编殷双喜谈到的:“叶先生通过速写线描来传承中国画更深更久远的传统。一个好的艺术家是眼手心三者结合,速写对于艺术家最重要的是什么呢?借用体操运动员的概念,就是建立起艺术家的肌肉记忆,应该像叶先生到哪儿都带着速写本一样,‘拳不离手曲不离口’。”

青年策展人李伟

本次展览青年策展人李伟在谈到策展初衷时,说道:“之所以做这个展览,是因为我恰好在工作中遇到了叶浅予先生的作品并被其速写强烈吸引。叶先生的艺术实践主要分漫画、速写、中国画三大类,而唯有速写贯穿其一生。在评价叶先生速写时,普遍认知他的速写重要,既是其漫画和中国画创作的来源和基石,也是独立的艺术。他用速写构建起不同于他人的创作体系和央美国画教学体系,开创了中国画的新境界。”

评剧演员新凤霞   纸本铅笔

西湖系列一   1984年   纸本铅笔

她接着谈到:”多年前我与前辈清点藏品时数到了6千多幅叶浅予的作品,一页页、一盒盒、一捆捆…当以速写数量为最。简单的几根抽象线条早已包罗万象,却又把技巧化解于无痕,扑面而来的是内心的感动。随后,2007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叶先生百年诞辰展时,大厅里看着叶先生的像,我那时想:这个倔强又酷帅的老头,竟可以让一个个生命那么生活、鲜活!”

观众欣赏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没有按通常惯例划分时间段或艺术分期的方式,从社会、个人、艺术三个层面结合进行讨论。展览分为五个版块,层层追问:“速写初成”讨论从最初的漫画到速写漫画,再到向国画转换,其间叶浅予的速写风貌;“社会观照”从社会环境及思潮的变化,人生际遇的人或事,对叶浅予的艺术思想的影响出发,找寻其在作品中的痕迹;“情有独钟”部分从浅予钟爱的舞蹈题材中研究他是如何使用并发展自己的语言来表现舞蹈人物,开创中国画新境界的;“书写空间”则探讨叶浅予用中国画笔法写速写的独特性;“得鱼忘筌”部分从早年上海十里洋场以及梁楷对其的影响,提出叶浅予的疑问“逸笔草草难道就不是现实主义?”。

山鹰  1954年 纸本铅笔

扶车的红衣女孩 约20世纪40年代末   纸本彩墨

展览五个版块通过对央美藏叶先生不同时期速写作品的展示,并配以叶先生相关文献、艺术年表、速写理论著述和人生际遇中影响其艺术发展的人或事,梳理其速写艺术风格演变的内外因,以此多维度呈现出叶先生面对不同的艺术观念和社会环境,如何在艺术实践中用其“目识、心记、意测”规律不断探索、突破,坚持本民族艺术意写的精神内涵,开创独特风格,奠定了其速写大师的地位。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对叶先生家属的无私捐赠给予了真挚的感谢:“叶先生耿直磊落,胸襟宽阔,加之探索突破的艺术精神,受人爱戴。在晚年不仅将力作捐给家乡,还留下遗愿,将自己的作品、收藏等捐给了包括中央美院在内的数家机构,此次参展作品基本是家属按其遗愿捐赠给中央美院的藏品。我们表示深深的敬意和真挚的感谢!”

 

叶浅予家属代表其女儿叶明明展示其父最后一幅速写

叶浅予家属代表女儿叶明明在现场饱含深情的回忆起父亲的往事,并拿出了叶先生最后创作的几张默写舞蹈动作的速写,她说道:“我父亲从1935年开始画速写,几十年速写本和铅笔不离身,回到家还要用毛笔继续画,手要画,心里记,回来再默写。父亲的书柜里速写堆积如山,初步统计有两万五千张,光是他自己整理出来的就有三十六盒,每一盒里有两百张左右。范院长曾评价父亲是‘速写大家’,希望后辈的艺术家们能学习他敏锐的观察力和坚忍不拔的精神。”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陈平

叶先生不仅是画家,也是艺术教育家,一生桃李天下。从1947年徐悲鸿先生聘请其进北平艺专任教起,开始了长达几十个春秋的艺术教育工作。速写不仅是其创作素材和独立艺术,历经摸索,他充分利用速写,创立了“传统、生活、创造”三位一体及“临摹、写生、创作”三结合的现代中国画教学体系,对中央美院的中国画教学产生重要影响。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陈平教授提到:“叶先生是我们中国画系的老系主任,我们当时就是叶先生招上来的,叫叶浅予实验班,注重人山花并重的综合教学。当时叶先生强调画速写,速写是积累生活的素材,更是独立的艺术。他更主张要画默写,叶先生认为速写记录了生活的瞬间。认为其实更多的瞬间记录于心,回到家中或是画室,将心中所存在的痕迹又记录于画纸之上,这往往是最生动的。速写和默写得教学也一直在我们中国画学院传承了下来。”

恰逢叶先生诞辰110周年,本次展览并非仅仅为了纪念,藉由叶先生对速写艺术的探索突破精神,希望能对当下的艺术思考有所启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