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镜——绘画研究计划”不同艺见艺术中心开幕

时间:2018-01-22 10:50:52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自左至右:不同艺见艺术中心负责人邵伟、艺术家黄志琼、艺术家孟小为、艺术家郑成俊、艺术家申树斌、策展人李裕君

2018年1月20日,由策展人李裕君策划的“物镜--绘画研究计划”在不同艺见艺术中心开幕。此次展览邀请了艺术家黄志琼、侯炜国、孟小为、申树斌、郑成俊这五位艺术家进行了一次绘画“对话”。希望提供给观众理解作品的多种可能性,来丰富、延展作品对人文的关怀、对人性问题的研究,以及对人类的终极问题的探索。

展览现场

“艺术起源于劳动”之说一向被认为是一个唯物主义的艺术发生学理论。当然,我们并不是要再次讨论关于艺术起源的问题,而需说明的是“劳动”的主体是“人”,人具有自由的意志和意识。因此,艺术的创作和共享也可以说是一种唯心主义表现的过程。当人们满足了物质的生活需求之后,便会去追求精神上的享受,这时候艺术便产生了。

展览现场

“物境”作为此次展览的关键词,也许让人会觉得有些漫无边际或充满着想象力的空间。事实上,这个主题是来源于梁启超的“一切物境皆虚幻,惟心所造之境为真实”的唯心主义思想的体现。绘画作为最基本的艺术形式,其一是用来表现人们心中的理想状态,二是反映着社会的现实和时代的价值。在艺术形式多元化的今天,每一个持之以恒地坚持以绘画创作为探索实践的艺术家,如果没有强大的信念、坚守以及顿悟,是无法能够对绘画有些许的建树或成就的。为此,我们透过艺术作品来感受艺术家情感的抒发和自由生活的历程,也进而寻找我们自己的“乌托邦”,并激发出我们对于生活的热爱。

展览现场

不同艺见艺术中心推出的“绘画样本研究计划”首邀孟小为、黄志琼、申树斌、郑成俊(韩国)、侯炜国五位艺术家进行比较、研究和共同展出的想法正是来源于他们有不同的探索起点、语境、趣味以及不同的成长经历和生存的背景。这五位出生于不同年代、国家和生活在不同地区的艺术家,他们都以严肃、认真和严谨的工作态度来创作作品。他们的作品所呈现的的视觉艺术效果从精神层面,物质层面,从当代艺术本身,从观念艺术本身,为我们探讨“历史”与“当下”、“中心”与“边缘”、“物境”与“心境”提供了有效的样本。并且,通过对作品的分析我们会看到他们所付出的心血和精神,以及彼此之间的尊重和理解,也能直接看出他们绘画作品的文化性和艺术方式的多元性。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