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树国际纪录片节研讨会探索中国纪录片海外传播新路径

时间:2018-01-19 18:03:56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研讨会现场

2018年1月18日下午,由中国传媒大学电视节目研究所和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纪录片工作委员会主办的金树国际纪录片节研讨会,在北京广电国际酒店举行。研讨会围绕金树国际纪录片节的发展趋势、国际纪录片产业链的打造、中国故事进入国际主流媒体传播的影响力打造等主题进行了探讨。

研讨会现场

参与研讨会的嘉宾来自电视媒体、科研院所、政府机构和文化传播企业。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纪录片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捷、中国传媒大学电视节目研究所所长张雅欣、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主任俞虹、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张同道、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所副所长、研究院朱新梅、五洲传播中心国际推广总监刘炜、文化部外联局传播处处长杨建兴、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宣传管理处副调研员孙形九、北京电视台纪实节目中心主任严崴、金树国际纪录片节组委会主席王立滨女士分别发言。会议由中国传媒大学电视节目研究所所长张雅欣主持。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主任俞虹在研讨会上发言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主任俞虹首先对金树国际纪录片节学术水平和所做出的努力表示充分肯定。“从历届的作品数量和受关注度来看,国际上对这样一个纪录片节是有很大需求的。所以这要求主办方就更应该把它做得更扎实,更专业,让每一个参加比赛的人都能够有所获得”。在国际传播方面,她表示,纪录片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通道和窗口,但国际纪录片节所关注的是人类共同的主题,当中国以人类的共同命题去创作时,我们的接受度会更高。另外,她谈到: “我对‘吝啬’的奖是非常看重的,纪录片节只有六个奖项,这六个奖项各自只有一名获奖者,就一定是有品质的,而且在分母这么大,分子这样少的情况下依然有那么多人关注,说明参与,沟通,交流成长是大家共同的追求和命题”。 最后她也表达了对主办方的期许:“我自己也一直从事教学,非常期待金树国际纪录片节以后能走进各个校园,把你们的成果进行巡演、展映、把成果给更多的年轻人和爱好者分享”。

会议主持人、中国传媒大学电视节目研究所所长张雅欣在研讨会上发言

张雅欣在发言中回顾了金树纪录片节举办的过程。金树国际纪录片节是第一个由中国公司发起并在海外举办的以“人与自然”为主题的纪录片节。2016年第一届纪录片节的主题是人与大自然——眼光与文化之根,共有37个国家和387部作品参加角逐,还为回应同期开幕的法兰克福书展举办了题为“当图书遇上纪录片”的论坛。2017年第二届纪录片节共有92个国家1017部纪录片参赛,在论坛当中还将哲学家、人类学家、南非原住民都请到了论坛中,给观众带来不同领域的思想碰撞。而第三届纪录片节将打造联合制作会客厅,为纪录片采购方、电视台、导演、制片人等提供广泛的交流机会,从而促进纪录片在艺术和商业领域的合作。此外她还透露,在本届纪录片节中还将新增最佳摄像奖、最佳剪辑奖和组委会特别奖三个奖项。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所副所长、研究院朱新梅在研讨会上发言

朱新梅通过展示了2016年中国纪录片投资额和走出去的交易额数据,与其他影视领域如电视剧,动画,综艺等的比较发现,据不完全统计,只占整个影视类总额的0.88%,且绝大多数出口至亚洲地区。因此,她认为,金树国际纪录片节能在欧洲的核心主流国家举办,对中国纪录片走向世界具有很大帮助。另外在评选和办会的过程中要具有专业性和国际化“只有保证评委专业化,才能在国际上站的住,才能流传下去,有传播力”,同样,国际媒体的报道和宣传也非常重要。

五洲传播中心国际推广总监刘炜在研讨会上发言

在纪录片节的推广方面,刘炜表示,我们从会议的日程设计,议题安排,嘉宾专业度,国际性以及在新闻报道的努力,以及纪录片作者的到场数量,德国当地的官员出席来看,引起的关注度是很大的。另外在媒体方面,重要的德语媒体都对这次纪录片节高度重视,网络平台和杂志也进行了一系列报道,说明在国际资源的利用,国际平台搭建方面,金树做得是非常充分的。接下来就是提高金树节在国内的影响力,吸引更多国内优秀作品参评,把中国文化带向世界,金树节已经做好了基础。

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张同道在研讨会上发言

张同道教授在分析了国内纪录片发展现状之后,呼吁加快建立中国的纪录片工业体系,并对纪录片创作给出了建议。他表示,纪录片所使用的语言、观念和美学形态能够打通不同文化的人在生活上的同一性。当所有的解说不带有情感性时,才会有国际传播的可能。在国际传播力的问题上,他说:“纪录片的影响力必须靠品牌,必须靠产业”,如《舌尖》等央视的新近纪录片已经采用了工业化生产的模式。中国的作品进入西方主流平台的渠道非常少,而金树纪录片节担当了传播的重要桥梁,“如果金树打造成品牌之后,再扩展到更大的范围,将是中国纪录片发展的功臣”。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纪录片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捷在研讨会上发言

赵捷建议,可以给纪录片节做一个“中国周”的定位,通过这个平台来展示过去中国一年的纪录片。他表示,与官方的机构相比,金树有它自己独特的优势,在宣传方式上下功夫,开拓中国纪录片的国际化道路。他还谈到,中国的纪录片数量太少,整体质量有待提高,因此他说:“纪录片行当的人太少,所以我们才要有情怀,牢记纪录片人的使命,把我们的价值观体现在镜头上和屏幕上”。

文化部外联局传播处处长杨建兴在研讨会上发言

杨建兴介绍了传播处和文化部在海外的文化传播工作情况,政府在海外不断建设的中国文化中心也可以成为培育和传播优秀的纪录片作品的平台。他表示,金树国际纪录片节作为一家民营企业主办的国际活动非常有先导性,能主动走出去搭建国际平台,这种国际视野已经为今后中华文化走出去提供了参考。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宣传管理处副调研员孙形九在研讨会上发言

孙形九对金树国际纪录片节表示了赞赏,一方面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建设,讲好中国故事,金树节按照国际标准组织运行,体现了专业性。在主旨上体现了国家战略,在组织上接轨了国际。另一方面,金树节也可以成为北京与世界交往的重要渠道,将北京的纪录片系统地推向世界。作为管理机构将给予有力支持。

北京电视台纪实节目中心主任严崴在研讨会上发言

严崴立足于国际传播,表示在政策和市场的角度,目前中国文化推广的项目非常丰富,包括中国和中东欧等丝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从市场的需求到价值在上升,“所以我们要抓住市场契机,讲好中国故事,按照新时代的要求和想法,用一些新思维来做一些事”。另外,作为民营公司,金树国际纪录片节在文化推广上的踏实和行动力也使他感受很深。

北京华韵尚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树国际纪录片节组委会主席王立滨女士做总结发言

最后,组委会主席王立滨解释了筹建金树国际纪录片节的缘起,早2011年,她的一位朋友在欧洲有做纪录片展的打算,而德国和法国的行业机构也都十分期盼有一个平台能够把欧洲和中国连接起来,也是因为在中国发展的过程中,促使了欧洲的这方面需求。经过五年调研,2016年构建了这一渠道,今后金树节将继续在促进国际版权交易方面努力,据她介绍,新的交易平台今年九月即将在法兰克福上线。

据了解,第三届金树国际纪录片节以“文化之根与未来”为主题,将于2018年9月19日-9月22日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报名从2017年9月15日启动,截止至2018年1月17日,共有来自全球115个国家和地区的1984部影片报名参赛。其中美国,印度,英国,意大利和中国的参赛影片数量位居前五。本届纪录片节新增的“联合制作会客厅”项目将通过面对面的洽谈和交流,为每一位有需求的纪录片人提供实质的合作机会,以达成纪录片项目合拍,投融资,代理发行,采购等合作目的,促进纪录片在艺术和商业领域的深度合作,推动纪录片产业发展。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