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萨·瑞哈娜的“电影狂人” ——精妙的沉浸式体验

时间:2018-01-17 16:40:51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丽萨·瑞哈娜(Lisa Reihana)这位新西兰艺术家的巨作在威尼斯双年展上获得了赞誉,也是此次悉尼艺术节中的重要作品。

“追寻维纳斯”, 丽萨•瑞哈娜

很少有当代艺术作品能超越自我,它不再是一个东西,而是变成了自己。上下文的语境是不可避免的——当艺术家和观众分享一段文化史、记忆或知识时,一个作品的背景故事是至关重要的。但我现在更感兴趣的是那些不用一开始就做解释的沉浸式体验艺术作品。

像奥拉维尔·埃利亚松(Olafur Eliasson),AES&F,安·里斯勒格(Ann Lislegaard)和塔奇塔·迪恩(Tacita Dean)这样的国际艺术家将他们的兴趣和魅力融入到了令人惊叹的视觉体验中。他们的作品也有深度——有大量的研究和思考进入了创作领域——但作品的体验却超越了作品本身,这与世界上那些被过度概念化的、美学上趋于僵化的当代艺术作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来自新西兰奥特亚罗瓦的艺术家丽萨•瑞哈娜是也是这样的一位艺术家,她的艺术生涯回顾展“电影狂人”作为悉尼艺术节的一部分,在坎贝尔敦艺术中心(CAC)开幕,为观众提供了精妙的体验。

本次展览“电影狂人”由坎贝尔敦艺术中心馆长迈克尔·特瑞维索(Michael Dagostino)策展,包含丽萨•瑞哈娜了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的早期实验电影和视频作品,还有丽萨•瑞哈娜晚期标志性的作品:巨大单屏影像作品《追寻维纳斯(感染)》 (In Pursuit of Venus [Infected])(2015-17)。

这部作品去年在威尼斯双年展放映时获得了评论界的好评。它占据了坎贝尔敦艺术中心最大的房间,图像有着16k分辨率,灵感来源于19世纪初法国流行的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墙纸。

丽萨•瑞哈娜与去年在威尼斯双年展展出的“追寻维纳斯”照片:Michael C Hall

这件作品中的图像从右向左缓慢移动,展示了殖民时期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风景,以及英国士兵、水手和贸易商与原住民之间的来往和冲突。有些时候似乎是温和的,有些则蕴含着暴力。影片没有对话和配乐,只有偶尔的声音、噪音或效果。

在它的展览目录前沿言中,特瑞维索写道,丽萨•瑞哈娜的影片关注着“身份,生与死,时间的混合,对虚构和非虚构人物的兴趣,以及创造引人注目的‘另一个世界’”。

确实,丽萨•瑞哈娜在《追寻维纳斯》中通过数字技术创造出了“另一个世界”。观众会感觉仿佛在时间和空间中畅游,以全景式的方式亲眼看到帝国征服澳洲和新西兰,欧洲人作为第一民族发现了新大陆以及那里保留下来的文化。

瑞哈娜用《土著人肖像N.19897》 (1998)这件作品证明了摄影和影像等技术可以产生一种时间上的转变,虽然静态影像已经可以超越西方技术应用到拍摄、分类和归属的方法中。

这件作品用了一个巨大的矩形屏幕,让人想起大型欧洲历史题材绘画,而不同的是这一影像作品让以往十九世纪明信片上被塑造成高贵战士的男子形象,与被描绘成“毛利美女”的女子形象活了过来,并且有声音效果。

瑞哈娜作为毛利人艺术家,同时继承了英国文化遗产,她将两种文化的丰富历史相结合,作为最近创作作品的基础,她最近的作品更精细,更引人注目,也更加没有条条框框的束缚。

在一间漆黑的房间里放映的“Tai Whetuki——死亡归来之屋”对观众是一个“强大的体验”。

双屏影像作品《Tai Whetuki——死亡归来之屋》(Tai Whetuki – House of Death Redux) (2015-16)描绘了一个灵魂从生命穿越到死亡之地的故事,它幽灵般的身影既似乎在召唤又像在保护这一通路。在画廊黑暗的房间里观看影片有着强烈的效果和体会。

幻想和现实的融合贯穿了瑞哈娜的所有作品。有一些是令人费解的,比如在《罪恶的颜色:疯狂版本》(Colour of Sin: Headcase Version)(2005),观众必须将头部伸到放大的复古吹风机外壳中,才能听到声音和噪音的混合;装置作品《PELT》(2009)则规格太小,并不能让观众像艺术家所想的那样进行沉浸式体验。

“电影狂人”(Cinemania)这一展览为观众提供了一个身临其境,充满魅力的体验。虽然并不是所有的作品都是同样有效的,但正如有《追寻维纳斯》以及《Tai Whetuki——死亡归来之屋》这样的作品,我们才能有机会体验这样一种当代艺术,不受观念所束缚,并且有更多的开放性和可能性。

“丽萨•瑞哈娜:电影狂人”将在悉尼坎贝尔敦艺术中心艺术中心展出至2018年3月29日。

(文章来源:英国卫报  作者:Andrew Frost  翻译:刘鹏飞孟媛)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