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皓新书见面会暨速写作品展颂雅风艺术中心举办

时间:2018-01-15 08:54:47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感恩·分享——潘皓和朋友们的聚会暨新书见面会”现场

2018年1月13日下午,“感恩·分享——潘皓和朋友们的聚会暨新书见面会”在北京颂雅风艺术中心举行。交流会上,潘皓教授携两本新作——《日本当代油画的研究与透析》《捕捉瞬间——潘皓人物速写·随想》与大家见面,分享了自己在写书过程中的心得体会。

新书分享会现场

《日本当代油画研究与透析》是一本研究日本当代油画的专著,全书共有五个章节:“日本当代油画的变迁”“承载日本美术(油画)发展的画会、团体展及各种大赏展”“对当代日本油画发展起重要作用的社会环节机制”“当代日本油画创作的状况与空间”“面对21世纪的困境与课题”,系统地介绍了日本当代油画的发展轨迹,深入探讨了日本接受外来文化的态度与方法的精神因素,剖析了日本当代油画各种利弊的深层原因。

《日本当代油画的研究与透析》封面

潘皓于1962年出生于中国广东省湛江市,1987年毕业于广州美院,1994年在日本多摩美术大学获硕士学位,2003年考取中央美术学院首届油画博士班,师从詹建俊和王宏建。这本书是在潘皓博士论文的基础上修改完成的,谈及写作过程,潘皓直言他写了整整7个多月,最后写出了20多万字的手稿。这7个月足不出户的写作生活非常艰辛,甚至磨破了三条裤子,给他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捕捉瞬间—潘皓人物速写·随感》封面

正如王宏建在序言中写道,油画对日本来说属于外来画种,早在19世纪中叶,日本明治维新后就开始全面吸收西方文化,美术上亦不例外,大批艺术家前往西方学习油画,后又由国家设置工部美术学校,在教学和创作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五四运动前,李叔同赴日本学习油画,为中日美术交流做出了重大贡献。而为中日油画交流做出巨大贡献的第一人当推鲁迅先生。他早在1929年就翻译了日本美术史家板垣鹰穗的巨著——《近代美术史潮论》,该书系统地论述了法国从新古典主义、浪漫主义、印象主义、现实主义到现代主义各流派的美术发展史,对中国油画界产生了极大的冲击和影响。

潘皓速写作品

潘皓认为,近几十年来,中国对日本油画的研究缺乏系统性和理论性,尤其是涉及当代油画的部分则几乎是零的状态。实际上,20世纪的很多知名画家都曾留学或游学日本,中日战争前,中国介绍日本油画的状况甚至比现代要多。因此他希望通过这本书研讨和观察我们的邻国日本当代油画艺术发展与现状,从而帮助我们分析新时期中国油画的发展价值和意义。

潘皓速写作品

《捕捉瞬间——潘皓人物速写·随想》一书收纳了潘皓近三十年来所创作的144幅人物速写,每幅作品的旁边都配有小段文字,记录了当时的创作背景或交代了画中人物的性格特点和人情世态等。

现场展示的新书

从书籍的装帧设计上来看,两本书都十分朴素大方,内文页的留白较多。对此,潘皓认为,书是用来读的,他希望读者能真正通过书本获得知识,并且能随时把感想记录下来,在日本生活了八年时间的他,深受日本人热爱阅读的影响。他也呼吁大家培养起爱读书的好习惯。

潘皓速写作品

除了分享新书背后的故事以外,现场还展览了潘皓近年创作的一部分速写作品。这些作品都是人物速写,人物模特有他的同事、学生、朋友等,展现了丰富多样的生活场景,通过作品与新书的对照欣赏,观者可以更直接地感受到艺术家的创作过程。

潘皓速写作品

潘皓速写作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