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都会博物馆:爱德华·蒙克作品特展

时间:2018-01-15 13:19:32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爱德华·蒙克出生于挪威并在那里长大,他是同时代最著名也是最有争议的艺术家之一。蒙克只接受过简单的绘画训练,他的绘画技能基本上是靠自学成才的。他是一位多产的艺术家,一生创作了大约1750幅油画,18000幅版画,4500幅水彩画。蒙克的一生与象征主义和表现主义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他的作品在欧洲广泛展出,影响了法国、德国和挪威的现代主义运动轨迹。他的影响可以从乔治·贝斯利茨(Georg Baselitz)、玛琳·杜马斯(Marlene Dumas)、凯瑟琳·格罗斯(Katharina Grosse)、阿斯戈·乔恩(Asger Jorn)、布里吉特·莱利(Bridget Riley)和贾斯帕·约翰斯(Jasper Johns)等艺术家的作品中看到。

爱德华·蒙克,《自画像:在时钟与床之间》(1940-1943),油画 (149.5 x 120.5厘米);照片:奥斯陆蒙克博物馆提供

在他早年的职业生涯中,蒙克因对人类焦虑和疏离感的描绘而声名远扬,因这一主题再现了现代人的经历。但他的艺术突破实际上发生在1913年,他50岁的时候。在他的整个职业生涯中,蒙克经常重温他早年的经历,用新的灵感和强烈的热情来重新探索这些主题。《自画像:在时钟和床之间(1940-43)是他最后的作品之一,而这幅画则正如镜头般给我们重新评价蒙克作品的机会。展览《爱德华•蒙克:时钟与床之间》于11月15日在大都会博物馆布劳耶分馆开放 (2017年11月15日至2017年2月4日,大都会博物馆布劳耶分馆,三层)。本次展览将展出艺术家在六十多年间作品创造的43幅作品,其中包括16幅之前从未在美国展出过的自画像作品。

今年早些时候,该展于10月24日在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展出,之后将于2018年5月12日至9月9日在奥斯陆蒙克博物馆展出。展览的主题安排将揭示蒙克重视和改写某些常用主题的频率。展览将把他视为一个20世纪的革命家,就像他在象征主义时代成名那样。蒙克最后一幅作品的主题和动机同样可以追溯到他早期的作品。同时展示他的早期和晚期作品,可以更好的让参观者在构图、处理和技术上发现蒙克的创新点。

展览的第一张油画《自画像:在钟与床之间》,也是画家最后画的作品之一。它将作为一个试金石和指引,引导观者发现其他作品的主题。这幅非凡的画作展示了艺术家的卧室,还有一扇通往工作室的门。艺术家面无表情的站在在落地式大摆钟和床之间,彰显着一个人生命跨度。

另外15幅自画像是蒙克的作品,显示了艺术家从青年到老年的轨迹。这些令人着迷的自我审查,如蒙克所称的,是纪录片,也是小说化的忏悔和心理。

展览包含七幅首次在美国展出的作品:《黑色夫人》(1891)、《青春期》(1894)、《嫉妒》 (1907)、《死亡的斗争》 (1915)、《支气管炎的男人》 (1920)、《双手插在口袋里的自画像》 (1925 - 26)和《骨灰》 (1925)。同时,《日落时的悲伤心情,绝望》 (1892)这幅画是《呐喊》这一现代艺术中最容易辨认的形象之一最早的描述和起源,而本次展览是它历史上第二次在欧洲之外的地区展出。

这次展览同时包括许多来自蒙克博物馆的个人作品,这些作品现在由蒙克博物馆收藏,也包括来自世界各地的机构和私人借贷者的作品。这些绘画表现了蒙克的解放,自信的绘画风格以及他的技术能力,包括大胆的笔触,创新的构图结构,在画布上深深的刻画和印记的融合,以及他对强烈的、充满活力的色彩的非凡运用。

展览由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的绘画和雕塑高级馆长加里·加勒尔斯(Gary Garrels)和伊莉斯·哈斯(Elise s. Haas),绘画和雕塑副馆长凯特琳·哈斯卡尔(Caitlin Haskell),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现代与当代艺术部的希娜·瓦格斯塔夫(Sheena Wagstaff)、萨宾·瓦尔德(Sabine Rewald)和雅克(Jacques),策展人娜塔莎·格尔曼(Natasha Gelman),以及研究助理米歇尔·维耶果纳拉特纳(Michele Wijegoonaratna),还有奥斯陆蒙克博物馆收藏品和展览总监乔•奥夫•斯特哈格(Jon-Ove Steihaug)共同策划。

在大都会博物馆布劳耶分馆,展览设计由设计经理迈克尔·兰利(Michael Langley),图形设计师切尔西·阿马托(Chelsea Amato)和平面设计师安娜·里格尔(Anna Rieger)共同负责。照明是由照明设计经理克林特·罗斯·科勒(Clint Ross Coller)和理查德·利切特(Richard Lichte)负责。

本次展览配有完整的画册。该出版物由长加里•加勒尔斯、乔·奥夫·斯特哈格和希娜·瓦格斯塔夫编辑,由挪威著名作家卡尔·奥维·克瑙斯加德(Karl Ove Knausgaard)作序。画册中包括帕特里夏·伯曼(Patricia Berman),西奥多拉(Theodora L.)和韦尔斯利学院艺术系教授斯坦利·菲尔德伯格(Stanley H. Feldberg)的随笔。该画册由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出版,并由耶鲁大学出版社发行,并在大都会博物馆出售(精装,45美元)。该画册由安德鲁·梅隆基金会提供。

在展览的同时,指挥家莱昂·波特斯坦(Leon Botstein)、女高音柯尔斯腾·钱伯斯(Kirsten Chambers)和管弦乐队将于12月3日下午2点在罗吉斯大礼堂(大都会第五大道)演出阿诺德·勋伯格的歌剧《期待》。这个节目是博物馆视觉和声音系列的一部分,这一表演被称为“舍恩伯格、蒙克和表现主义”。

1月13日(周六)上午11点和下午2点,在大都会博物馆布劳耶分馆将会设置家庭游览环节,为有3到11岁孩子的家庭提供能免费参观博物馆的机会。名额有限并将以先到先得的方式填写。

展览得到了联邦艺术和人文委员会的保障。并由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还有奥斯陆蒙克博物馆联合举办。(文字来源:Fashion Plus Lifestyle,编译/姜婉婷)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