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现实是现实吗? 喻红VR作品《她曾经来过》

时间:2018-01-08 14:06:48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喻红《她曾经来过》2017 虚拟现实艺术 ©喻红和科拉当代

展览中的VR眼镜

摘下眼镜,换上沉重的VR眼镜,眼前的场景有些模糊,发帘挡住了些许视线,而却无法用手拨开。在一种不舒服的状态下,我看到一个有些诡异的医院场景,在有些脊背发凉的时候,忽然看到了新出生的婴儿。我好奇的在屋子里走动着,凑到婴儿旁,又走到病床前,再然后看到网格时,发现我离墙壁很近了。场景变化,一会儿是小女孩推开门坐在窗边吹泡泡,一会儿人到中年,一会儿又成了古代的葬礼。恍然发现,在几分钟的时间里,我在这个世界见证了一个女子生命的所有历程。

喻红《她曾经来过》2017 虚拟现实艺术 ©喻红和科拉当代

喻红《她曾经来过》2017 虚拟现实艺术 ©喻红和科拉当代

这就是虚拟现实,用虚拟的方式来呈现出的第二种现实。这是中国艺术家喻红的全新作品,作为继克里斯丁•莱默茨、埃里克•帕克、保罗•麦卡锡、托尼•奥斯勒的作品之后,第五个也是最后一个虚拟现实艺术作品在林冠艺术基金会(北京)首次展出。展出时间为2018 年1 月7 日至2018 年2 月3 日。

本次展览中展出的作品都为林冠艺术基金会与科拉当代进行合作进行虚拟现实艺术的创作。科拉当代于2016 年在哥本哈根创立,对前沿媒介进行广泛研究,专业从事知名及新兴艺术家的创作愿景在虚拟现实语言中的转化及应用。

喻红《她曾经来过》2017 虚拟现实艺术 ©喻红和科拉当代

喻红《她曾经来过》2017 虚拟现实艺术 ©喻红和科拉当代

在《她曾经来过》作品中,分为四个场景,一个女性从出生到儿童期,到中年再到死亡的过程。观者被邀请追随一名女性角色的年华流转,随着角色生命轨迹向前推移,观者将意识到历史本身的回溯。每一个场景的每个细节均为喻红手绘而成,将她的艺术语言带入虚拟现实世界中。当人物随着她的成长向前推移,围绕她的事与物则随时间向后退转。她的出生发生在现代医院,随后的场景带领主人公和观者进入远久的过去,直至时光倒流至所知的远古中国的历史起源。

艺术家喻红

艺术家喻红谈到:“这是我第一次用VR技术来进行艺术创作。我主要从事平面绘画,在二维空间当中进行创作,而VR则带着我们进入另外一个空间,这种空间是我们能够进入而且能够360度的去观看,去感受的。”

每个场景都由艺术家手绘完成并被改编成虚拟现实,肉眼可见的笔触将充满活力的图层勾勒到虚拟现实世界中,在作品中创造出虚拟和现实事物的互换。喻红的绘画方法在描绘女性生活时表现出极强的个人风格,突出她日常生活中的每个细节,将置于历史背景中的事件和私密时刻相关联。转瞬即逝与无休无尽的一幕幕,在历史和作为个体的生命中作为融合的对立面,寻根究底的发展,重复和改变。

开幕式现场

林冠艺术基金会负责人严思•法斯高观看作品

林冠艺术基金会负责人严思•法斯高认为:“喻红有个人签名性的艺术语言,不是3D影像版的画作,而是一个全新的世界。当时我在体验的时候完全忘记了周围的现实世界,在摘下VR眼镜的时候,有一些恐慌,发现周围有很多人,一下又回到了现实世界之中。”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这也是虚拟现实有意思的地方,也是学术界争论不下的一点,虚拟现实到底是不是现实。你看到的场景别人同时也在看到,但在那一空间里观众又是割裂的,彼此互不关联,有时面对面,隔着墙壁,也隔着两个平行空间。更不用说你在观看的时候,明明在那个空间只有你自己,但实际上你却是在被观看着的,一举一动都在他者的眼中。虚拟现实的现实或许有一天会超越现实而存在,但希望我们能一直认得清什么是虚拟,什么是现实,不会迷失在“真实的荒漠”之中。(图文/孟媛 部分图片提供:艺术家和科拉当代

作品手稿

作品手稿

作品手稿

作品手稿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