涅瓦河畔的回响:黄远鹏、尉捷油画作品展现列宾美院艺术教育传统

时间:2018-01-05 17:24:31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展览开幕式现场

2018年1月4日下午,“留学归来——黄远鹏、尉捷油画作品展”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由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欧美同学会留苏(俄)分会和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美术与设计系共同主办,《美术》杂志前主编王仲担任学术顾问,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美术与设计系主任古棕教授担任学术主持。展览共展出艺术家黄远鹏、尉捷近五十件油画作品,多为两位艺术家留学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期间所作,内容涵盖风景、人物、静物写生以及部分重要的主题性创作。

参加开幕式的嘉宾合影

展览学术主持、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美术与设计系主任古棕教授主持开幕式

据展览学术主持、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美术与设计系主任古棕教授介绍,此次参展的两位艺术家都曾在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美术与设计系参与教学工作,“在与他们的接触中我认为两位艺术家的作品非常鲜明地体现了列宾美术学院油画教学方面的理念、方法和文化。本次展览的举办一方面旨在以两位艺术家的作品和留学俄罗斯的经历为在校学生提供借鉴和学习的机会;另一方面也希望以这批以他乡异国风土人情为题材创作的作品,加强80、90后学生群体对经典文化的学习与尊重。”

黄远鹏、尉捷都曾在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留学,师出同一位导师尤里·卡留塔先生门下,负笈俄罗斯七年。本次展览主题为“留学归来”,两位艺术家留学期间掌握了一整套扎实的俄罗斯写实油画的绘画功底,归国后他们致力于观察中国社会的现实生活并挖掘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中的精华,探索以油画的语言表现本民族的人物与自然风光。

黄远鹏2005年曾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列宾美院油画系,现为中国油画院特邀青年画家并任教于中国油画院。他常与知名油画家杨飞云先生一起周游全国,以写生的方式描绘普通的中国人和各地的自然风物。他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道路,他的作品体现了艺术家对生活的切身体验,注重对社会和生活深入理解的基础上对客观表现的对象进行深层意味的揭示,体现了艺术家对现实的理解和观察。

尉捷也经常带领俄罗斯艺术家来中国写生,写生同样是其重要的艺术创作手段。观看尉捷的作品,我们能够发现其创作的对象和主题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日常生活中的人和事,她对自然的观察细致入微,蕴藏着艺术家在创作当下的感受和女性特有的情感和思绪。两位艺术家的创作体现了一种“在场性”和深厚的人文情怀,继承了列宾美术学院一脉相承的艺术精神。

《美术》杂志原主编王仲先生致辞

《美术》杂志原主编王仲先生在致辞中说:“列宾美术学院的教学极重视客观性,两位艺术家的作品也体现了这一点。从徐悲鸿到马克西莫夫,中国的美术教学已经在俄罗斯艺术教育体系的影响下打下了客观性的基础。西方绘画从文艺复兴到现代艺术也同样以客观性为基础。我们的艺术教育应当抓住客观性这一根本,研究对象客观的造型、色彩、布局和构成。客观性是绘画的根本意义。”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苏高礼先生致辞

上世纪60年代留学列宾美术学院的苏高礼先生认为,列宾美术学院的一个突出特点是教学体系的稳定性。“我们这一带人留学时所接受的绘画训练方式,通过两位艺术家的创作我还能够看到,时隔半个多世纪仍然一模一样。他们依然坚持着这种教学方法,这是他们强大的重要原因。我真诚希望两位艺术家能够担当起一种责任,以这套扎实的绘画功力充分表现我们民族的景观和精神。”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分党委书记于丹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分党委书记于丹在致辞中说:“尉捷的画活色生香,远鹏的画隽永深沉,但作品当中的诚恳和下过的功夫是相似的,天道从不负人心,不管你选择一种什么样的呈现形式,只要你有诚恳,只要你肯去致敬,一定会有不同表现的回报。”对于这次展览的意义,她表示:“俄罗斯民族有一种辽阔深沉的悲情,他们在悲情中表现出的韧性,才是一种不朽的灵魂,不论是以两位艺术家为代表的年轻一辈,还是出自于老艺术家经典的画作,包括古棕教授,他们身上都藏着一种沉默的历史,因为他们的身上都有一种稳定和坚守的价值观,这才是我们今天聚首的真正意义。”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欧美同学会留俄(苏)美术院校校友会会长王铁牛致辞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欧美同学会留俄(苏)美术院校校友会会长王铁牛说:“很多人说俄罗斯艺术是保守的,落后的,对中国的艺术发展是有害的。十多年前王仲先生在《美术》杂志上发起了俄罗斯艺术的讨论,这次讨论的观点是,在各种艺术形式出现后,那些似曾相识的、亲切的、人文主义的关怀和我们生活离得那么近,那么美好,这一点需要我们更加理性而坚定地当作俄罗斯艺术的精华加以学习。”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峰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峰在致辞中提出一个重要问题:我们该向俄罗斯学习什么?他说:“表面上看是技法和学派,但根本上是价值观。在我看来,俄罗斯艺术是高度重视功能性的,特别重视艺术对人类的教化和熏陶,不仅表达自然和社会的景观,更多的是给人的心灵带来慰藉。所以在俄罗斯悲怆的表象下渗透着对人类的关爱,对人类命运的终极关怀。因此,列宾美术学院不仅给我们带来技法上的支持,这种关爱和关怀也是特别值得中国艺术家学习的。”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系主任郑艺致辞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系主任郑艺在致辞中感慨:“虽然现在的艺术形式多元,但我在八五新潮时期依然坚持写实绘画,现在看来,流派的不同并不重要,来源于生活这一点是艺术的共识。列宾美术学院在写实绘画教学方面拥有雄厚的资源,现在两位艺术家学到了这种技法,就要投入到生活中去,师法自然,在自己的道路上走向极致。”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副院长朱春林致辞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副院长朱春林在致辞中对“文化自信”发表了看法。他表示,文化的自信和自觉,包括对外来优秀文化的吸收,都应该站立在崇尚真理的基础上。所以,艺术家在创作时还是要用真理的标准去深挖传统,扎根传统。

中国艺术研究院创作中心副主任郑光旭致辞

中国艺术研究院创作中心副主任郑光旭谈道:“对于两位艺术家来说,现实主义创作的几条标准如对自然的热爱、必须以真实的题材为依据这两点,从作品中可以看出他们都达到了要求。接下来,就是要面向中国社会,把本民族的精神展现出来,这是他们作为留学归来的学子需要担当的责任。”

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叶南致辞

艺术家黄远鹏致辞

艺术家尉捷致辞

展览现场

黄远鹏在接受采访时说:“在俄罗斯收获的不仅是画功,还有友情。回国之后,和杨飞云老师一起出去写生,我感到非常荣幸。作为我非常尊重的老师,他给我的建议是更多地表现情感,表现出更深刻的东西”。在创作上,他表示还希望多关注人物题材,尽可能形成自己的风格,在绘画语言上更加成熟。

尉捷表示,目前和接下来的创作,她正在尝试把不同的材料加入到油画中,丰富油画表现语言,形成鲜明而独特的油画表现面貌。每一张作品都是彼此不同的,都有技法和情感上的区别,这是她目前的艺术探索方向。

展览现场

艺术家王铁牛在接受艺术中国采访时表示: “今天,写实和现实主义的道路并不好走,中国年轻一代的画家不太愿意走写实的路,总想走捷径,绕过去,两位年轻艺术家能够潜心创作,忠诚于自己对生活的观察和体会是很可贵的”。郑艺表示,接下来如何运用他们已经具有的这套扎实的艺术技巧表现中国的现实生活和风土自然,实现其艺术语言的中国化是两位艺术家需要思考的课题。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身为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的古棕先生一直重视对自然的学习和对经典文化的传承。“我认为一个艺术家如果能够在他年轻的时候更多地关注自然和现实生活,以现实生活为依据进行创作并以此为基础奠定他的人生观、艺术观和创作观,那么他的艺术探索之路将会走得更加踏实和丰厚。奇思妙想固然吸引人,但如果没有客观的现实生活为根基那便不会让人们产生普遍的共鸣和反响。我希望,今天我们所传递给学生的不是热闹的“形式”,而是能够影响他们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远时间的艺术养分,这样才能发挥和凸显这四年艺术教育未来长久的价值。”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月10 日。

部分作品

     

《安妮》60cm×80cm 2010年 黄远鹏

《奥莉雅》 60cm×50cm 2006年 黄远鹏

      

《婷婷》 45cm×60cm 2011年 黄远鹏

《彼得堡的回忆》110cm×200cm 2017年 黄远鹏

《古堡远眺》60cm×70cm 2017年 黄远鹏

《花卉静物》115cm×105cm 2017年 黄远鹏

《老妇人肖像》55cm×50cm 2005年 黄远鹏

《浅灰色的教堂》 40cm×50cm 2017年 黄远鹏

《白袍将军》 90cm×60cm 2015年 尉捷

《干花系列·1》 120cm×80cm 2017年 尉捷

《逆光》90cm×105cm 2017年 尉捷

《秋》70cm×90cm 2017年 尉捷

《师哥胡炜》55cm×60cm 2010年 尉捷

《岁月静好》100cm×60cm 2014年 尉捷

《小女孩的火把节》 100cm×60cm 2014年 尉捷

《长发女孩》 60cm×50cm 2016年 尉捷

《自画像》40cm×40cm 2013年 尉捷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