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美术馆呈现水印版画创作研修班作品文献展

时间:2017-12-29 17:11:58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水印版画作品文献展,作品展单元现场

2017年12月29日,水印版画创作研修班·作品文献展于江苏省美术馆开展。本次展览分为文献展和作品展两个单元。在文献展单元中,创作研修班的工作室平移到了展厅,还原了场景原貌,让观众可以近距离观察、感受艺术家们的工作室现场。作品展单元,精选了近期年轻艺术家们的水印版画作品。他们反思艺术现状,延展水印版画语言在艺术表达中的应用,赋予水印版画新的活力和空间,完成了不可思议的艺术创作转换。他们的这批精彩作品充分展现了水印语言丰富的可能性,从中足以感受到他们的敏锐与活力,和对所处世界细致入微的观察反馈,同时更能明确地看到他们在艺术之路上解决各自问题,所付出的艰辛工作。

水印版画作品文献展,文献展单元现场

水印版画作品文献展,文献展单元现场

据悉,本次参展艺术家包括崔尚华、丛伟、顾勤、韩东、何晓晴、李莹、龙珩、毛利群、宓婷婷、尚卫、沙红波、沈向红、石瑞、孙艳、 陶岚、陶亚青、陶缀、王帅、袁艳、袁开迪、庾武锋、张冬、张雷、张小莹、朱燕。

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周一清为展览作文:江苏水印高研班在这样一个时期举办最是恰当不过的了。江苏水印版画影响甚大,谁都知道南京有个十竹斋,成就了我国古代水印版画高雅的审美方式,这是一种独特的不可替代 的语言方式,不张扬、不显赫,却永远看不够。

丛  伟 《鸽子花》 90X75cm 水印版画 2107

崔尚华 《原上》 80X30cm 水印版画 2017

还有大家都知道的,是在五六十年代江苏新水印版画的出现,它不仅带了水印的另一个高峰,并教育了人们画画是要有图式感的,要用形式语言去感染观众。在彰显造型能力的时代江苏水印版画却以语言美感显示了特殊的地位,并因为语言的特殊性,街头巷尾处处入画,随意的就能做出一幅漂亮的水印作品。但是这样的便宜也会造成弊端,江苏水印也有低落的时期。现代绘画涌入,考验画家的时候来到。版画家没把自己当画家,思维的太少,想技法的太多,缺失内涵和深度,赶不上浪尖,除了少数人可以弄潮,水印被冲到了边缘。是水印版画没准备好,匆匆迎战手忙脚乱。翻开西方美术史,也就是版画史,几乎每个画家都做版画,他们以自己的绘画认识,利用了版画的材料制作方式,换取新的视觉效果,他们总是在强调自己的个人感受,新和旧只是自己的需要。水印没有过错,水印的印刷美感是永恒的,如果倒叙一下,回顾水印艺术的审美方式,重新领悟水印的那份高雅、素静的品性,自然会明白水印本来就不是随波逐流的大众斗士,自然而然的存在,才是水印版画的原本样子。

顾  勤 《光2》 29X42cm 水印版画 2017

韩  东 《等风来不如追风去》之二 44X44cm 水印版画 2017

何晓晴 《百草之冬》 82X60cm 水印版画 2017

传统水印版画用的是水质颜料,一遇到水就丰富的无边无际,又因为用的是宣纸,对水过于敏感,在马莲的挤压下造成了其少有的透明、滋润,这是不可多得的有印刷美感的视觉效果,比起其它版种或其它绘画材料可说是天生丽质、文气典重而又有些不可捉摸,若即若离的令人仰慕。

李  莹 《Water》 200X100cm 水印版画 2017

龙  珩 《RAIN》 68X32cm水印版画2017

毛利群 《未选择的路》 30x30cm 水印版画 2017

明代人利用水印版画装饰信笺、书籍,这些平平常常的日用信纸,顿时成了一种文化奢侈品,引来文人垂青,拿来随手一写“什么姨妈侄儿的,大雪将至小心小心,送上韭花一把,包个饺子吧”,平日琐事在精妙的水印信笺上这么一写就有了品味,也就留传百世。你想如果是丝网、铜版画印刷的纸文人那里会用来写信,就是锦绣文字写来也乏味。要不然鲁迅、郑振铎怎肯化巨资来重新翻刻十竹斋笺谱,成册发行向众人以示仰慕之意。品质的本身就是内涵。

宓婷婷 《若象之二》 58x43cm 水印版画 2017

沙红波 《遗弃的厂房之四》 30X40cm 水印版画 2017

尚  卫 《回忆》 45X26cm 水印版画 2017

沈向红 《倾听树语之三》 60X84cm 水印版画 2017

然而人是需要修为的,天生丽质极为少数,大多的人应该建立认识和提高素养。绘画的认识就是对绘画的发展、绘画的类型有通达的了解,对绘画优劣有区分的能力,对社会的一切有自己的看法和主见。这次水印高研班以增添对水印的认识为主要课程,从本质上去了解水印的不凡,重新尝试水印这些了不起的审美方式。当对水印有足够的认识,水印就会在每个人心底燃起不一般的想象力,成为产生艺术的原始动力,自然就会有不一般的水印作品。能在认识水印的同时,重新认识自己,发现内心的真正需要,这样才可能对水印有心领神会的亲近,水印的世界犹如内心的理想王国,个人的思维方式和水印版画的审美方式溶汇一体,表达的一切都不再刻意,从此也不再左顾右盼,把语言纯粹化就是现代人的认识,把人纯粹化就是观念,代表了一种思想。总之对水印语言有了贴心的体会,水印的价值才能有最好的呈现。

石  瑞 《角落》 60X70cm 水印版画 2017

孙  艳 《花容1》 直径47cm 水印版画 2017

说水印高研班此时开班最为恰当,是当下各个画种都如一辙,都需要重新认识语言的问题,认清绘画的本意。不能因为观念的就以为先进,也不能因为写实就以为传统,观念和写实都应该在认识的高度上决定优劣。冷静后的今天,会有一种解脱的轻松,让我们安心做一些符合自己需要的、纯粹了的水印作品。有了优秀的作品,就是最好的传承。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1月29日。

陶  岚 《盒子》 32X29cm 水印版画 2017

陶亚清 《流光—波象》 30X30cm 水印版画 2017

陶  缀 《逐流》 60X90cm 水印版画 2017

王  帅 《远山》 60X80cm 水印版画 2017

庾武锋 《夜色迢遥》 100X100cm 水印版画 2017

袁  艳 《夏木》 80X80cm 水印版画 2017

张  冬 《水影·变奏》 80X90cm 水印版画 2017

张  雷 《波哥肖像》 20X30cm 水印版画 2017

张小莹 《light01》 20X20cm 水印版画 2017

朱  燕 《心·习》 80X94cm 水印版画2017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