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送别一代艺术巨擘 袁运甫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殡仪馆举行

时间:2017-12-17 13:03:35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告别仪式现场

  2017年12月17日上午10时,袁运甫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举行。袁运甫先生生前亲友、同道、学生等社会各界人士千余人到场,沉痛送别这位为中国美术事业和美术教育事业做出杰出贡献艺术巨擘。

  袁运甫先生于2017年12月13日上午10时因病在北京怀柔医院逝世,享年八十四岁。他是我国杰出的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袁运甫先生1933年出生于江苏省南通市,1949年至1952年在杭州国立艺专(今中国美术学院)学习,1954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毕业后分配至人民出版社工作,1956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成立即在该院任教。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壁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张仃艺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国家画院公共艺术院院长。

各界人士到场送别袁运甫先生

  袁运甫先生是建国后国家培养出来的第一代艺术专业大学生。在他67年的从艺生涯中,为国家、社会和各级组织机构创作了大批艺术杰作,其中许多作品堪称时代的标志性作品。包括为毛主席纪念堂北大厅创作的《祖国大地》(与黄永玉合作),毛主席纪念堂建筑檐下浮雕《花环》,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序厅《峰》,中华世纪坛中央大厅金柱《凤凰涅槃》、壁画《中华千秋颂》(任设计组组长),国家千年庆典《中华和钟》(任艺术总设计)等国家重点纪念性艺术工程;还有众多的国家机构如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全国政协多功能厅、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全国政协文史馆、外交部香港特派员公署、京西宾馆等大型壁画作品。宏大作品所展现出的历史内涵、民族精神和审美指向,使袁运甫先生成为共和国艺术形象重要的诠释者。

  袁运甫先生用公共艺术的理念推动了社会大美术的发展。他身体力行,在每一个历史阶段都为社会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1972年为新建的北京饭店创作大型壁画《长江万里图》。1979年参与了首都机场壁画的组织工作并创作了壁画《巴山蜀水》,首都机场壁画群的落成被认为是改革开放、思想解放运动在文艺战线的标志。几十年来,他分别为国家大剧院、首都机场第二航站楼、尼泊尔议会大厦、北京地铁建国门站、北京世界公园、北京建国饭店、北京燕京饭店、西安理工大学、南通中学、桂林七星公园、桂林西山公园等地创作大型公共壁画作品,践行着“艺术为社会服务”的伟大理想。

  袁运甫先生是中国世纪之交最重要的画家之一。他的油画、水粉画创作将印象主义绘画色彩和中国传统、民间艺术色彩学相融合,开创性的展现了中国现代色彩表达的审美魅力。自上世纪中期起,袁运甫先生潜心于水墨、彩墨画研究。他以墨为基础,彩为载体,将中国传统绘画中的笔墨技巧和现代艺术的表现方法相结合,体现出风格独特的现代彩墨画艺术。

  袁运甫先生的绘画是传统文人画艺术和现代艺术的桥梁。他是在我们追赶现代化的进程中,努力让传统艺术的文化精神得以重塑再生的重要画家。他的绘画作品曾在中国美术馆、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国家大剧院、浙江省博物馆、何香凝美术馆、中间美术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江苏南京艺术学院、南通中心美术馆等,以及纽约、洛杉矶、西雅图、巴黎、东京、香港、新加坡、吉隆坡等地举办展览。

来自社会各界敬赠的花圈及挽联

  袁运甫先生是一位勤于理论思考的学者。他出版了四本论文集以及《袁运甫画集》、《袁运甫线描》、《袁运甫彩墨画》、《向世界博物馆推荐丛书——袁运甫》、《袁运甫绘画》、《袁运甫水墨画》、《袁运甫暨“清华美术学群”》、《袁运甫作品》等各种画册画集、主编了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建院四十年来的《艺术设计》、《中国当代装饰艺术》、《中国现代美术全集》(部分卷目)等重要的学术著作。

  袁运甫先生是新中国艺术教育发展进程的重要参与者、见证者。他几十年如一日,辛勤耕耘,著作等身,桃李满天下。在艺术教育上,他强调素质教育、通才教育,强调打破专业壁垒,用“大美术观”来摒弃传统近亲繁殖、师徒相传的艺术教育模式。他开放式教学,请民间艺人上课堂,邀世界名师来讲学,这些发生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教学实践,为我国培养了大量的艺术专业复合型人才。2000年,袁运甫先生不顾高龄招收国内第一批艺术专业博士生,将高等艺术教育推向更高层次。如今博士生教育已在全国艺术院校教学中普及,这一举措推进了全社会的审美进步。

  袁运甫先生是美的创造者,亦是中华民族完美人格的体现。他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校,热爱学生,倾其一生学识,浇灌未来智慧之花。2013年,袁先生用稿费捐资百万,设立“清华大学袁运甫奖学金、励学金”,对学业优秀和家境贫寒的学子予以鼓励,用袁先生自己朴素的话说:“退休后继续为同学们尽绵薄之力”。袁运甫先生以他一生的智慧、知识、创作,不断为这个社会提供了正能量。作为杰出的艺术家、艺术教育家,袁运甫先生的精神不断激励着后来者为国家和社会的进步而努力奋斗。

  袁运甫先生的一生,献给了中国的美术事业和美术教育事业,献给了他永远执著追求的艺术理想。袁运甫先生的逝世,是中国教育界、美术界的重大损失。他留下的无数宝贵艺术作品和精神财富以及崇高的人格境界将流芳于世。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