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双年展金狮奖展览《未完成建筑》来京 聚焦未来可持续性

时间:2017-12-14 14:28:19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展览开幕式现场的学术对话

在第十五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上作为西班牙馆获得金狮奖的《未完成建筑》展览,12月13日下午在北京塞万提斯学院拉开了帷幕。

《未完成建筑》展览通过摄影作品和平面图全方位地展示了 55个优秀的建筑项目。西班牙是经济危机中建筑业受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世界上很少有国家能够在如此短时间内盖起那么多楼。然而,由于建设初期并未深思其必要性,经济危机的来袭导致资金无法维持,大量楼盘遭到遗弃。以至西班牙仍然存在大量未完成的建筑。

《未完成建筑》展览展出了近几年由于经济危机遗留下来的烂尾楼和空楼的改造项目,在保留历史传统风格同时,新的设计使这些建筑更适应未来生活的需要。这些项目吸取了过去失败的教训,认为建筑是不断发展、持续为人类服务的,在当今充满不确定性的建筑业,这至关重要。

策展人Carlos Quintáns和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朱小地现场对话

本次展览由西班牙驻华大使馆携手北京塞万提斯学院主办,开幕式现场,此次展览的策展人Carlos Quintáns和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总建筑师朱小地就本次展览的主题进行了现场对话。

展览的主题之所以设定为“未完成建筑”,策展人Carlos Quintáns解释说:“我们觉得总是在抱怨这些烂尾楼项目是无用的,所以我们就想做一些积极地改造。那我们的这种乐观的态度,中国人是怎么看待的呢?”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总建筑师朱小地

朱小地说:“刚刚看展览的时候,我们就有一种感觉,就是中国古代有一个描述文人成就的词叫做‘穷而后工’,意思是当一个文人越穷困潦倒的时候,他的诗文可能会写得更好。这一点,我觉得就能够用在建筑上。很多建筑师是在经济条件、外部环境都受到约束和限制的时候,他的作品可能更有力量,更有成就。相反,据我观察,很多建筑师当他已经有一定自由度和条件的时候,我发现他往往失去了做设计的能力和判断力。也就是说,包括西班牙的建筑师,很多人在没有条件的时候,反倒更能够开动脑筋,产生更好的想法,去对待建筑的利用。我觉得这是在解决建筑的根本问题。而不是我们去简单地做一些高投入以及能源的浪费。这也是现在很多建筑师、甚至建筑大师的作品受到的质疑。所以我觉得‘未完成建筑’这个概念是一个非常好的想法。同时选择的项目也是这样一个角度,所以我看到这个展览很感动。我觉得这是建筑师对作品、对社会的一个负责任的态度。”

展览策展人Carlos Quintáns

策展人Carlos Quintáns在展览开幕式现场提到,西班牙是在全球经济危机中建筑业受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但中国的发展是不间断的、持续的,所以可能中国看待这种国际经济危机的时候,还觉得离得有点远。在与朱小地交流的时候,他也问到:“您觉得中国未来是不是也会发生我们遭遇到的这种危机,从西班牙身上,中国能否获得一些警示呢?”

朱小地回答道:“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其实也遇到了类似现在经济危机的这样一个阶段,但大多都是很快地就过去了,所以现在国内的人对于经济危机的理解,并不是很深刻。90年代的时候,我曾在海南岛工作过,好像那个地方曾经出现过一种局部的经济危机。但是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国的速度好像还没有停止的迹象,预测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水平应该还是比较高的。我觉得这一点,和包括西班牙在内的很多西方国家有很大的区别。”

策展人导览现场

“打个比方,中国有13亿人口,市场和需求都是巨大的,但中国也有发达地区、不发达地区、也有欠发达的地方,所以这里有很完整的需求,所以我觉得中国的整体经济形势,跟这次展览中看到的西班牙的状态和变化,可能有很大的不同。所以中国和西班牙所面临的问题可能也是不一样的。”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2月结束。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