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鸦天才巴斯奎特 就是要在最憎恶涂鸦的地方举办大展

时间:2017-12-14 17:00:28 | 来源:99艺术网

资讯>艺讯>

27岁的艺术家会有怎样的成就?美国艺术家巴斯奎特在27岁之前,就成为他那一代最富有、最成功、最具有影响力的艺术家之一,但在他仅27岁时便死于使用毒品过量。而他从16岁辍学进入社会,从一个少年街头涂鸦者到艺术世界超级明星,这期间不过仅仅十年时间。

在他短短的27年生命中,他的整个世界中充满了画布、爵士乐、埃及历史、电影、电视、沃霍尔、马蒂斯、解剖学、诗歌……等等这些都撞击在一起,涂抹成一个狂热的艺术漩涡。

并没有接受过传统艺术教育的巴斯奎特作品中有着天然的不加修饰的吸引人的力量,探索种族歧视、身份、和流行文化都成为他作品的主题。

在他笔下杂乱不堪的图像中,混乱却能往往凝聚成一个个动人的、充满生气的、拥有炫丽色彩和多样象征意义的作品。蓝绿色的大头、象形文字、咬牙切齿的表情……

毫无疑问他的作品是对于限制在他身上美国黑人身份的回击,充满着力量、历史、激情印记的美。他不是革命家,但他将这些充满力量的符号聚集在一起,却让人看到了激动人心的可行性和潜力。

1978 年时他与同学 Al Diaz 在纽约城市以 “SAMO” (same old, same old bullshit)为签名涂鸦而进入公众视线,随后1979年认识了他的人生导师——安迪沃霍尔,安迪沃霍尔通过他的一张手绘明信片而互相认识,从此把他视为非凡的天才,带他一起制作作品,一起参加展览,此后,巴斯奎特的艺术道路一路水涨船高。然而,当时安迪沃霍尔为了让巴斯奎特的成名更加激励人心,对外宣称巴斯奎特是在加勒比岛的贫民窟里出生,只身游荡纽约,每晚在纸箱里流浪。不管怎样,当巴斯奎特被安迪沃霍尔看中的时候,他知道这是一个机会。他有着跻身主流艺术圈的野心,而安迪沃霍尔正是帮他推到艺术生涯顶峰的重要人物。

1981年,在非盈利的纽约当代艺术中心(PS1)和艺术与城市资源机构举办的“纽约/新浪潮”群展上,巴斯奎特从20多位艺术家中脱颖而出,从此一发而不可收。1982年第一次个展在纽约的安尼娜诺塞伊画廊举办,在开幕的当晚所有作品全部销售一空,巴斯奎特获得25万美金的收入。1983年,巴斯奎特参加了在纽约惠特尼美国艺术博物馆举行的双年展,成为了这一展览历史上最年轻的参展艺术家,积攒了无可比拟的知名度。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艺术家巴斯奎特生前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不论是从历史角度还是市场角度),在过去20年间,英国没有任何一个机构为其举办过展览(最近的一次是在1984年),并且在英国的公共收藏中也没有一件巴斯奎特的作品。

而近日,位于英国伦敦城市中心的巴比肯艺术中心(Barbican Centre)将举办美国艺术家让·米切尔·巴斯奎特的大型展览——真正的繁荣 让·米切尔·巴斯奎特伦敦个展,将是英国自 1984 年以来首次举办这位传奇艺术家的大型展览。

此次展览除了展出他最为人熟知的绘画作品,还将展出他在拼贴、影印、表演艺术、涂鸦及音乐等领域的 100 余件创作,大部分作品从未在英国面世,而展示这些最早一批作品的目的,也是希望观者了解艺术家如何在众多艺术家中迅速脱颖而出的。其中也包括大量博物馆馆藏和个人收藏。展览时间为 2017 年 12 月 21 日至 2018 年 1 月 28 日。

而最后值得我们关注的是,这次举办巴斯奎特的英国机构巴比肯艺术中心,通常非常热衷于清理附近墙壁上任何涂鸦艺术家的作品,而在经常清除涂鸦的地方办这位涂鸦大师的展览,给展览带来了别样的色彩。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