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袁运甫先生因病逝世 享年八十四岁

时间:2017-12-13 15:03:00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著名艺术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袁运甫先生

2017年12月13日上午10点,著名艺术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袁运甫先生因病在北京怀柔医院逝世,享年八十四岁。

袁运甫,1933年生于江苏南通。1949年就读于杭州国立艺术专科学校,1954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壁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张仃艺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国家画院公共艺术院院长。

母女,1961年,纸本彩墨

长江万里图,1973-2011年,纸本 彩墨

长江万里图(局部),1973-2011年,纸本 彩墨

长江万里图(局部),1973-2011年,纸本 彩墨

长江万里图(局部),1973-2011年,纸本 彩墨

长江万里图(局部),1973-2011年,纸本 彩墨

自上世纪中期起,袁运甫潜心于水墨、彩墨画研究。他以墨为基础,彩为载体,将中国传统绘画中的笔墨技巧和现代艺术的表现方法相结合,展现了风格独特的中国彩墨画艺术。他先后经历过国立艺专、中央美院、中央工艺美院不同院校的不同教育和锤炼,既有扎实的中西绘画功底,又能兼容并蓄、学贯中西。他极善从历代工匠所创造的石窟艺术、墓室壁画及浩如烟海的民俗美术中汲取养分并融汇拓新。上世纪70年代,袁运甫先生开始投身公共艺术的研究和实践,1972年创作了大型壁画《长江万里图》稿。1979年创作首都国际机场壁画《巴山蜀水》。近三十年来,他分别为毛主席纪念堂、邓小平故居陈列馆、人民大会堂、全国政协、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中华世纪坛、北京地铁、桂林七星公园等地创作大型公共壁画艺术作品。

水乡,袁运甫,1962年作

袁运甫的中国画创作是他从大型公共艺术实践,以及青年时期大量深入生活,从事水粉画写生的基础上转化而入的。他重视画面整体结构的完整和疏密有致,对画面空间和色调选择也极为讲究。每一色、块和线的构成都要精心推敲,黑白、色彩的层次有序并空灵透气,挥洒自如。他还极为重视用笔的力度,以及情绪强弱的表现。他深爱他的老师张光宇的艺术,认为其造型的情感表达正是绘画中的核心所在,因而能打动人,美而传神。他的装饰性风格,也是融化在造型语言之中的,炉火纯青,绝非表饰。他还喜爱梵高、塞尚和高更,并认为关键的长处都集中在真情的感悟与表现之中。袁运甫的这些艺术的独特观点和追求,也确定了他在艺术追求中的高度和深度。

奇(汉柏“清、奇、古、怪”四联画之二),1993年,纸本水墨

玉兰花开,1981年,纸本彩墨

金碧大荷塘,2011年,纸本彩墨 

袁运甫先生逝世的消息令艺术界哀惋,艺术界众多人士及袁运甫先生生前同事、学生在朋友圈纷纷表达对先生的哀思。袁运甫先生的学生、艺术家倪军在接受艺术中国电话采访时数度哽咽,他称中国美术界失去了一位德高望重和令人尊敬的艺术家。“袁先生的艺术非常深厚地既传承了中国伟大的传统,同时又像他的几位老师一样毕生进行着勇敢地开拓和探索,给我们留下了丰厚的艺术遗产,他的一生是伟大的,他的意义在今后会被我们更深入地分析、研究和继承。作为他的学生和曾经在个人人生道路上受到他指点的人们将永远感念他的恩泽。”

朱荷碧盖,1994年,纸本彩墨

幽香,袁运甫,纸本彩墨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玉良:“袁运甫老师逝世……不胜悲悼……袁师为余平生改变命运的第一位恩师,永铭难忘。”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系主任白明:“无法相信袁先生走了。袁先生是一位真正有大胸怀和大格局的艺术家、了不起的先生、了不起的艺术教育家、了不起的当代伯乐。”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悼念先生、感恩先生,袁先生德艺双馨,精神永续、艺术永存!”

袁运甫先生追悼会将于17日上午十点在八宝山举行。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