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生命的延续——“姬子:精神之旅”个展在美举办

时间:2017-12-12 09:03:29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坐落在密西西比河畔的魏斯曼美术馆

经过两年的筹备,2017年10月6日至12月31日,姬子个展“精神之旅”(Jizi: Journey of the Spirit)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魏斯曼美术馆(Weisman Art Musuem)举办。这是姬子作品在海外的首次大型展示,更是《大宇畅神图》长卷原作的第一次公开展示,由魏斯曼美术馆与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联合主办。魏斯曼美术馆是由美国著名建筑师弗兰克·盖里设计建造。

展览缘起

艺术家、策展人托马斯·罗斯(Thomas Rose)在2006年第一次看到姬子的作品时就深深地为之吸引,他以一个艺术家的敏感,察觉到这是一个特殊的艺术家,从姬子的艺术中领悟到它的精神和内涵,而这些是他作为美国艺术家所深为感动和欣喜的。2014年12月,托马斯正式向魏斯曼美术馆递交了策展方案。经过半年多的论证和研究,2015年5月,经美术馆展览委员会的决议,举办姬子个展,并将此作为魏斯曼美术馆2017年的年度专题特展(feature exhibition)。

姬子在听闻这一消息后非常高兴,计划积极准备这个在美国的第一次个展。但未曾想到两个月后,姬子因查出晚期癌症后病情急速恶化,于当年7月10日遽然去世。悉知姬子去世的消息后,魏斯曼美术馆并未取消展览,相反,他们更加坚定办好这次展览的决心。

2016年6月,由魏斯曼美术馆馆长琳戴尔·金(Lyndel King)带队,与策展人托马斯和馆员克里斯多夫·威廉姆斯(Christopher Williams)一行三人专程前往北京考察。他们在北京观看了姬子的原作,其中就包括从未公开展览过的《大宇畅神图》长卷;期间,还与国内的学者们讨论姬子的艺术,并实地考察了姬子的生前寓所兼画室。他们在为这样一位杰出的中国艺术家的离开深深痛惜的同时,也为2017年的展览做了详尽的筹划,挑选即将参展的作品和文献材料。此后又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筹划,“姬子:精神之旅”终于在魏斯曼美术馆与美国观众见面。

为筹备姬子个展,2016年魏斯曼美术馆馆长琳都·金、策展人托马斯·罗斯和馆员克里斯多夫·威廉姆斯来京考察

展览内容

此次展览收录了姬子的《千里雪霁图》《时间的延展》《天光汇聚》等16幅水墨作品,同时展出的还有印章作品、画论手稿、创作草图、生平录像,以及能够反映艺术家生活和创作状态的毛笔、墨盘、刻刀、眼镜等工具,立体地呈现了这位艺术家的作品和创作、生活状态。

展览现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展出的作品中有一件极为特殊,那就是宽0.96米、长40米的《大宇畅神图》长卷。该作被誉为“纵横宇宙,惊天之作”,不仅仅在于其鸿篇巨制,而在于它的运思与墨气酣畅淋漓、雄浑悲壮,它熔铸了新的内涵视角,展示了墨法的新能力,或者说“墨道山水”的奥妙。

刘骁纯对它的评价是:“姬子的长卷《大宇畅神图》,这件作品在中国绘画史上,甚至在世界绘画史上都是独树一帜的。如果说姬子是位水墨大家,这张画,以及同类水平的山水画,能够把‘大家’两个字撑起来。这是他这辈子留下的代表作,作品包含了他后期的大宇图式探索,而且达到了比较成熟的境界。……姬子取用了传统的高远意象,又创造了独立的依石造山、铸枯木为山涛的路径。他大幅度压缩了山石的纵向空间,以强烈的黑白对比和钢打铁铸般的结构,塑造了一种虬龙意象和碑丛意象,显示出一种由内向外膨胀的气势和力度。……这不是一般的山水画,它是一种精神图式,画中有很多超验的东西,超现实的符号隐藏在神秘幽邃的意境之中,尾部还出现了几束远光,很远很远,似乎是对神秘压抑气氛的解脱。题目“大宇畅神”有两面,一面是大宇,一面是畅神,大宇是外在的自然,畅神是主体的想象和感觉。这是主体和宇宙之间的一种交融,这种天人合一带着非常强的入世精神,与出世的天人合一完全不同,很有个性,在这种个性中,压抑感和悲剧性十分值得研究:是寻道而又永远寻不到之悲?是古今中西文化焦灼之悲?亦或是悲剧人格的不自觉流露?作品悲中有壮,壮中有悲。”(见刘骁纯《虬龙与碑丛意象的交响——谈姬子的山水长卷‘大宇畅神图’》)。

展览现场

《大宇畅神图》原作全卷展示

由于体量巨大,对展示方式有严苛的要求,既无法像传统水墨长卷一般展示于案头,也难以像当代绘画创作一样悬挂于墙面,因此在姬子以往的展览中,该作曾以缩小后的复制版画形式展示。而在这次展览中,魏斯曼美术馆的展览团队与策展人一起,经过多番讨论和实验,最终确定了以作品环绕展厅墙面的方式进行展示,为《大宇畅神图》长卷开辟出“专属”展厅,使用特制的固定工具,在不损及作品的前提下将该做全卷展示。


展览现场

展览的国际意义

这次展览是姬子的作品首次以个展的方式呈献给美国观众,特别是专家学者及美术界人士,他们吃惊地发现了中国艺术的魅力和姬子的独创性。虽然成长于截然不同的文化土壤中,但他们完全能够领悟姬子艺术的风格和精神气象。他们努力从整体的中国文化哲学角度去理解和欣赏姬子的艺术,而不是按照西方的艺术逻辑,不带任何先入为主的偏见,尊重具有个人独特性的艺术;认真去了解、理解并研究姬子的艺术创作,也乐于从姬子的生存经历及生命奋斗中去了解他的艺术,从艺术家的独特个案去发现真正的艺术。他们所看到的是艺术的本质,没有从概念到概念的文本演绎,而是从作品出发,从观画出发,从还原绘画的本身价值出发,看到了不同的艺术世界和艺术创造力。

魏斯曼美术馆为此所举办的姬子及其艺术的学术研讨及教育活动,不仅传播了姬子的艺术,显示了这种跨文化、跨地域的艺术碰撞,更是借由姬子的艺术创作引发了更多的文化讨论、乃至全球语境下的艺术含义,使独特的艺术成为真正的意义价值。这也是美国美术馆借由大型展览在中国发现中国艺术的抱负,因为近代历史一再显示着作为国际化的美术馆应对世界艺术具有敏锐的意识和表现,如自晚晴以来,美国的新兴美术馆、美术史家、中国通、收藏家发现了中国历史上的绘画,他们没有遵从欧洲的历史观,而是开放地观览世界各地文明及其艺术,相继大量收藏,所以今天我们在美国各大博物馆、美术馆看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文物及其艺术,包括中国古代绘画及历史物品,这些都是美国的世界历史观所致。在今天的世界全球化背景下,虽然艺术的趋同性在增强,似乎是一种不可避免的趋势,但差异性的、独创的文化艺术依然是各博物馆、美术馆关注和研究的对象和目标,美术馆的意义与作用由此彰显无遗

展览现场

研讨会现场

附录:

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里斯是美国中北部的一座名城,拥有多个著名美术馆,如沃尔克美术馆、明尼苏达博物馆等。沃尔克美术馆收藏了中国艺术黄永砯的装置《两种美术史》、宋冬的录像作品、王广义的大批判作品等;明尼苏达博物馆收藏有中国古代绘画、拥有北美最重要的青铜器收藏。魏斯曼美术馆收藏有里希腾斯坦、内维尔森、弗兰克·盖里等作品。

展览题目:姬子:精神之旅

展览时间:2017年10月4日至12月31日

展览地点:美国明尼苏达大学魏斯曼美术馆

策展人:托马斯·罗斯(Thomas Rose)、琳黛尔·金(Lyndel King)戴安娜·马琳(Diane Mullin)

主办单位:美国明尼苏达大学魏斯曼美术馆、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