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艺术改变城市,用艺术改变天津”2017艺术天津开幕

时间:2017-12-11 15:33:24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2017年12月8日下午,首届 “艺术天津”大型公共艺术项目在天津北宁公园拉开帷幕。此次艺术博览会由天津美术学院、中共天津市河北区委宣传部、中共天津市河北区委网信办、天津市河北区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天津市福莱特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云飞发起,天津美术学院院长邓国源担任总顾问,艺术策展人、美术馆运营专家梁克刚担任总策划。

   

北宁公园展区现场

北宁公园展区现场

开幕式现场

  天津美术学院院长邓国源,中共河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斌,河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彤,中共河北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委网信办主任周维治,河北区文化和旅游局张丽强,天津市福莱特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艺术天津”发起人李云飞,今日头条天津运营中心总经理张斯夫,艺术策展人、美术馆运营专家梁克刚,国家画院公共艺术中心主任王永刚,中国艺术研究院雕塑院副院长郅敏,上海M50艺术区创始人金伟东,著名雕塑家、天津美院雕塑系主任谭勋,奥地利籍华裔著名雕塑家吴少湘、蒋朔,旅美归国艺术家马可鲁,著名艺术家张京生,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易罡,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伟毅,天津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移动媒体系主任刘姝铭,旅英著名装置艺术家许仲敏等出席了开幕式。

天津美术学院院长邓国源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

艺术策展人、美术馆运营专家梁克刚致辞

著名艺术家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易罡先生致辞

中共河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斌致辞

嘉宾合影

    本次艺术天津博览会共有两大展区:北宁公园展区、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区。北宁公园展区在艺术天津期间共有包括论坛单元、抽象单元、公共艺术单元、影像新媒体单元、个展单元5个单元,个展单元包含11个个展。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区有两个大展同期进行。

展览现场

    城市是艺术最好的舞台,艺术是城市最好的活化剂。一百多年前,意大利王室为了庆祝王子的婚礼,决定在威尼斯水城举办一次盛大的艺术展,就有了至今已经举办过57 届的成为全球第一艺术盛会被誉为“文化奥林匹克”的“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甚至在两次大战期间都没有暂停,成为全世界艺术家趋之若鹜展示创造力实现梦想的最高舞台。1970 年瑞士的几位大收藏家和几家大画廊老板一拍即合创办了年年举办的“巴塞尔艺术博览会”,如今也成了全球艺术市场的风向标,每年夏天十几万来自全球各地的专业藏家和艺术界人士蜂拥而至,短短几天内数十亿的艺术精品在这里成交。艺术巨匠梵高倾情描绘过的南法普罗旺斯阿尔勒小城的一个酷爱艺术的家族创办了一个“阿尔勒国际摄影节”, 把这里也变成了世界级的文旅朝圣之地。

展览现场

    策展人梁克刚提到,一个只有GDP 的城市是没有魅力的!文化和艺术从来都是一座城市最有性格和吸引力的那一部分,甚至说她是一座城市高贵的灵魂也毫不为过。从2000 年的启动的“上海双年展”,2003 年的创办的“广州三年展”,2006 年出现的“艺术北京”,到近年来雨后春笋般冒出的“艺术深圳”、“艺术厦门”、“连州摄影节”、“乌镇戏剧节”等等,中国国内城市之间的文化软实力竞赛也拉开了帷幕。

    从2000 年的启动的“上海双年展”,2003 年的创办的“广州三年展”,2006 年出现的“艺术北京”,到近年来雨后春笋般冒出的“艺术深圳”、“艺术厦门”、“连州摄影节”、“乌镇戏剧节”等等,中国国内城市之间的文化软实力竞赛也拉开了帷幕。天津,这座曾经开风气之先创造了中国近代史100 项第一的城市;近2000 万常住人口超过欧洲大多数国家的中国四大直辖市之一;GDP 已然达至18000 亿全国排名第五的超大都会显然在这一轮的城市艺术竞赛中落伍了。至今尚未有真正能拿得出手的城市量级的艺术IP 和节庆活动。这座伟大城市的文化能量需要唤醒,艺术资源需要整合重构,文艺才俊需要聚合,她应该敞开心扉能吸纳留驻全世界的艺术精英,她需要在新时代城市的文化软实力竞赛中脱颖而出甚至后来居上,她对标的城市不应该仅仅是北上广深而应该是纽约、伦敦、巴黎。不久的将来她应该在全球文化艺术版图中成为最瞩目的那一个标注点。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2月13日。


一、2017艺术天津—北宁公园展区信息

1、艺 术 天 津 论 坛 单 元

论坛主题:艺术改变城市

主持人:梁克刚

《公共艺术城市—主题纬度的实践》

讲演人:王永刚(国家画院公共艺术中心主任)

《艺术—城市发光体》

郅敏(中国艺术研究院雕塑院副院长)

《艺术园区与城市更新》

讲演人:金伟东(上海M50艺术园区创始人)

《雕塑/艺术介入天津》

讲演人:黄文智(清华美院博士,天津美院教师)

《城市艺术IP的创建与运营》

讲演人:梁克刚(著名策展人,美术馆运营专家)

“艺术改变城市”主题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嘉宾围绕“艺术改变城市”展开讨论

时间:2017年12月8日 13:30—15:30

地点:北宁公园A座二层


2、艺 术 天 津 群 展 单 元

抽象—中国抽象艺术的新可能性

地点:北宁公园C座二层右侧

展期:2017.12.8—12.13

参展艺术家:

冯良鸿、 李天元 、李迪 、马树青 、毛栗子 、孟禄丁 、谭平 、王易罡 、吴霜 、祁海平 、袁佐 、马可鲁


3、艺 术 天 津 公 共 艺 术 单 元

走位—2017艺术天津•公共艺术单元

策展人:梁克刚,谭勋

地点:北宁文化创意中心

展期:2017.12.8—12.13


4、艺 术 天 津 影 像 新 媒 体 单 元

叠态—影像新媒体艺术单元

策展人:刘姝铭

联合策展:马良,王国俊

地点:北京文化创意中心E6

展期:2017.12.8—12.13


5、艺 术 天 津 个 展 单 元 (10个个展)

1)建构与消解——张京生绘画作品展

2)熵矢—邓国源作品展(1998—2017)

3)时间陨石—吴少湘雕塑作品展

4)体温—杨重光作品展

5)颜磊观念绘画作品展

6)四间房—蔡锦作品展

7)世界不是你的想象—车健全作品展

8)在物—谭勋作品展

9)众生集—李旺新水墨作品展

10)面孔—边静综合绘画作品展

11)当代文人 水墨画室—宋涛作品展


二、2017艺术天津—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区信息

1、英国当代绘画展—21世纪80位英国艺术家

主办:天津美术学院

承办: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国际交流处

策展人:罗伯特•普里兹曼,梁士骥,王伟毅

展览地点: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4FA/B厅

展览时间:2017年12月1日—12月15日


2、乌拉圭当代艺术展

主办:天津美术学院,乌拉圭东岸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

承办: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外事处

展览时间:2017年12中旬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