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大都会博物馆罗丹百年祭纪念特展

时间:2017-12-11 09:49:21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编号为800和 809的展览是为了纪念雕塑家弗朗索瓦·奥古斯特·罗丹(Francois Auguste Rene Rodin)逝世100周年而举办的展览。展览的展期为2017年9月16日至2018年1月15日。

在展览的雕塑周围,同时布置有许多艺术家的作品,他们对罗丹的艺术生活有着重要的影响,这些作品也是博物馆永久收藏的一部分。

展览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在画廊大厅里展出的伟大作品《青铜时代》,这件作品以1876年的罗丹为原型。标识牌上写着:罗丹突破性的雕塑作品。《青铜时代》因其极端的自然主义和模糊的主题而引发了各种非议。这尊雕塑的制作历时18个月,以活生生的模型为基础,描绘了人类觉醒的瞬间,无论这一瞬间是痛苦还是欢乐。1877年在布鲁塞尔首次展出了时它被命名为《被征服的人》,同年晚些时候巴黎的展览使用了它现在的名字《青铜时代》。

提起罗丹,不得不说就是他的亚当和夏娃的雕塑,他们被安置在大厅的一端,位于入口的两侧。也许是为了向这位艺术家致敬,玻璃围栏后人们可以看到作品《地狱之门》。这是一对青铜门,原本是用来装饰巴黎的装饰艺术博物馆的,但这一作品最终没有完成。值得一提的是,这部作品的灵感来源于但丁的诗《神曲》。

《思想者》,奥古斯特•罗丹,1880

罗丹另一个最重要的作品是《思想者》。这是它标识牌上的内容: 《思想者》被安置在罗丹纪念性的青铜门,《地狱之门》的门楣上,注视着被诅咒者的命运。从《思想者》开始,独立青铜器开始流行起来,尤其是在美国的艺术收藏者中。托马斯·福琼·赖恩(Thomas Fortune Ryan)是大都会博物馆的罗丹收藏品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也是他委托雕塑家制作了这个雕塑。

一个二十世纪早期的评论家说,“从实际意义上讲,《思想者》就是罗丹。他在沉思中沉思,在紧张的气氛中盘绕着,凝成了一尊雕像。”

还有些艺术家的作品挂在墙上,其中大部分是油画作品:

圣女贞德(1879年)巴斯蒂昂·勒帕热

俄狄浦斯和斯芬克斯(1864年),居斯塔夫·莫罗

地狱(1908年),弗朗茨•冯•卡

牧羊人年代的歌(1891年),皮维斯·德夏瓦纳

维伊特的塞纳河,克劳德·莫奈

索邦的寓言(1889年),皮维斯•德夏瓦纳

斜躺的裸女(1883年),奥古斯特·雷诺阿

奥古斯特·罗丹(1910年),罗伯特·麦卡梅伦

《奥古斯特•罗丹》(1866–1912),罗伯特•麦卡梅伦

1910年8月,麦卡梅伦在他的日记中记录下了他拜访罗丹的经历,“罗丹是最伟大的雕塑家,一个迷人的人,有着俊美的长相,浅灰和乳白色相间的头发给人温暖的熊一般的感觉。在那时,我产生了为他创作肖像画的想法。”这幅肖像于9月下旬完成,画中雕塑家罗丹手持他标志性的作品《思想者》,这幅作品同样展示在画廊里。罗丹和麦卡梅伦讨论了将这幅肖像送给大都会博物馆,但最终这幅画还是被送去了纽约国家设计学院和匹兹堡的卡内基研究所。收藏家和私人银行家约翰·皮尔庞特·摩根(J. Pierpont Morgan)买下了它。1912年,他把它交给了大都会博物馆,在那里它被放置在一个专门展出罗丹相关作品的新画廊里。

1912年,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专门为伟大的法国雕塑家奥古斯特·罗丹(1840 - 1917)成立了一个画廊。博物馆的第一个长期展览献给了一位活着的艺术家的,这一做法受到了媒体的赞扬。在巴黎接受采访时,罗丹说自己对这个展厅非常满意,因为它被许多工作人员、艺术家和学生参观过。他从他的工作室捐赠了许多作品来纪念这次展览。

在罗丹逝世一百周年之际,本次展览再现了与艺术家的历史性接触。两个画廊同时展出了他的作品,展现了一个多世纪对罗丹作品的收集和收购。从雕塑到绘画,从1912年到最近,从热情的罗丹收藏家和慈善家艾里斯和杰拉德·坎托尔(B. Gerald Cantor),到坎特基金会的建立。

这个画廊里的雕塑展现了罗丹对人类形象热烈而持久的探索,用他的话说,他不仅模仿形式,而且模仿生活。这些青铜器、大理石、陶瓦和石膏都与罗丹的同时代人的画作并列,它们彰显着雕塑家罗丹职业生涯的背景,他与当权派的复杂关系,他广泛的职业友谊,以及他在世纪之交所取得的国际声誉。展览中没有明确的路线,游客可以以任意部分作为出发去点去探索大都会博物馆的罗丹展。(文字来源:New Yorkled,编译/姜婉婷)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