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刚诗意的抽象 "绵延"姑苏城中金鸡湖畔的中国意象

时间:2017-12-10 23:58:10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在姑苏城的金鸡湖美术馆里,有一幅巨大的彩墨作品占据了几乎一整面墙壁。在大片的墨色晕染中,隐隐透出些许绿,红色点缀其中。在水汽氤氲的池塘中,层层叠叠的墨叶也无法遮挡红莲蓬勃的生命力。这是艺术家王刚专门为在金鸡湖美术馆的个展所创作的作品《归隐墨深处》,长十米,宽六米。

“绵延——王刚作品展”于2017年12月9日到2018年1月16日期间在苏州金鸡湖美术馆展出。本次展览是王刚在苏州的首次个展,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谭平教授任学术主持,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赵力教授任策展人。

策展人赵力在开幕式上致辞 背后为作品《归隐墨深处》

本次展出了王刚在2014年至2017年间创作完成的51幅作品,参展作品以油画、水墨为主体,并包括了水彩和设计等内容。很多作品都是王刚最近几年的创作积累,反映了艺术家不断创新的发展。

策展人赵力谈到,展览体题为“绵延”,意指连续不绝和弥漫延长,这是艺术家王刚创作状态的某种真实反映。王刚创作领域广阔,油画、水墨、水彩、水粉、色粉皆有涉猎。“我记得今年八月非常炎热的一天,去到他的画室,他请了十个学生从他的阁楼上把作品一张一张的拿下来,我们用了三个小时才看了他的200件作品。”

观众拍摄作品

水墨与色彩的交融——彩墨

《归隐墨深处》这件巨幅作品可以说是王刚彩墨作品的代表,大面积的墨块与富于弹性的线条相互映衬,表现了池塘中生命的律动。大片墨色就像荷叶或树叶在水面的倒影,以细线勾勒出池中的水草,一些灵动的色彩和笔触成为点睛之笔。 

王刚大量使用色彩,达成与水墨交融的状态,提升画面的视觉性和冲击力,同时激发墨色的特性和独特美感。在最新的作品中,有时候墨色与色彩彼此对峙又相互尊重,彼此泾渭分明又相互穿插递进,既丰富了画面层次,又拓展了画面的视觉空间。

《曾是》  2014 纸上水墨 

“荷塘”是他一直在表达的主题,并将传统中关于“荷”的单个形象拓展为“荷”的群体。但他不拘泥于历史图像或者符号延续,很多的作品素材来自于他的写生。为了超越现实生活的个人感受而提升为某种精神性的追求,近期的“荷塘”作品带有明显的抽象化趋势,自由奔放的线条、泼洒淋漓的墨彩,都幻化为韵律感、诗意化的意境,以及弥散开来的激荡情绪。

《山脊》 2017 纸上水墨

《七个夜 》  2014  纸上水墨 

色彩的流淌——油画

在2015年以来的油画系列,王刚一方面极大发挥个人感性的力量,同时也达成丰富的色彩和多变的笔性。画面的色彩关系和视觉感受层次丰富又联结递进,多变的笔性因手的挥动而具有表情,并在“笔”、“手”和“心”的相应相生中,转化为“书写性”的画面落实。在新作品中,颜料堆积厚重,画面充满肌理和细节,而画面自上而下的色彩流淌,在随机和不确定之间,反映出画家跳动的灵性与联想的快意。 

春夏秋三幅作品

作品细节

《春》《夏》《秋》《冬》系列是他油画中颇具代表性的作品,王刚选择了不同的色调和笔触分别表现了池塘的一年四季,春天的萌动、夏日的蓊郁、秋日的衰败和冬日的萧瑟。王刚其他系列的作品,如《触》《度数》和《痛觉》,仍然是池塘印象的一种变体,只不过他将自己的感受以标题的形式表达出来。它们或沉郁厚重,或浓烈奔放,或明快清新。

观众观看《冬》

王刚的油画作品也是抽象的,体现了现代主义的艺术从外表走向内在精神的整体诉求,而王刚对抽象地沉湎也隐含了当代性的文化思考。事实上,王刚既敏感地承认全球当代艺术的共时性特征,又试图刻意去强调中国文化身份和中国艺术方式。王刚的抽象艺术更偏重于感性的表达、诗意的抒发和灵性的吟唱,并在不断地前行中总结出了自我的体验与经验。

正如艺术家自己说道的:“我的画和以前比起来,意象少了,抽象多了,但就是不能放弃中国意味,并且成为了中国传统意义上的寄托,这是心灵的一种真正表达。”

艺术家王刚在开幕式上表达感谢

观众欣赏水彩作品

观众观看作品

水彩油画与彩墨之间——水彩

王刚的水彩是介乎油画和彩墨之间的创作,它一方面具有油画注重色彩的表达,一方面又极大地发挥了纸本和水墨的特性,而其共同的风格特征仍然是抽象性的和构成性的,这在很大程度上印证了王刚艺术创作的大的发展方向。

无论是“水墨”“水彩”还是“水粉”“色粉”等小尺幅作品,都是画家创作中很精彩的部分。一些作品,是王刚创作大幅作品之前的准备,也是画家艺术思考的心路历程。更多的作品则是独立成篇的精品佳作,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再现》  2016年  水彩 

《和声》 2015年  水彩 

谭平在开幕式上致辞

观众观看设计作品

谭平说道:“在这十几年中,我看到了他艺术的变化。开始的时候是画风景和静物,到最近的两年,他的作品走向抽象,一步一步的从关注客观的表象,到现在关注自己内心的感受。他的作品产生了很大的变化,从画法来讲由小到大;从色彩上来讲,从色彩斑斓到今天越来越融合和简洁;从具象走向抽象,从表象到心象。

他是一个综合艺术家,不仅有油画、水彩、水墨创作,他还有平面设计、城市设计、建筑设计、景观设计,最近还做了一个特色小镇的设计规划,涉猎面非常广。他能将对艺术的理解,转化到设计工作中,使他的设计充满了艺术的气息。他的作品非常具有当代性,来源于他不断的接触社会,参与到整个社会大的变化之中。”

王刚的作品在走向抽象的同时,更偏重于感性的表达、诗意的抒发和灵性的吟唱,并在不断前行中总结自我的经验,追求精神的统一与凝聚,去建构自我的“诗意地栖居”。

观众拍摄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