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刻痕——王琦百年诞辰研究展”中央美院举行

时间:2017-12-09 23:54:24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展览开幕式现场

为纪念20世纪中国美术名家王琦先生诞辰一百周年,2017年12月8日下午,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百年辉煌·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名家”系列“世纪刻痕——王琦百年诞辰研究展”开幕式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学术报告厅举行。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向王琦先生之子王炜颁发捐赠证书

在开幕式举行的捐赠仪式上,王琦先生家属将王琦的木刻原版、作品、文献、实物等共142件捐赠给中央美术学院,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永久收藏。此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造型学院版画系、人文学院承办,中国美术家协会、王琦美术博物馆协办,展览也得到了文联的大力支持。展览展出了版画系老先生王琦包括版画、素描、彩墨、书法等在内的各个阶段艺术作品共计140余件,尤其是同时梳理了从王琦家属、美院档案室、王琦美术博物馆等处搜集到的数十种文献,力求以直观的方式呈现王琦先生在艺术创作和理论、教学等方面的综合成就。

观众观看王琦版画作品

王琦先生是一位集美术创作、美术理论、美术教育、美术组织和艺术交流为一身的20世纪中国美术名家。他的综合成就和贡献汇集起来,如同一部百年中国美术的百科全书,丰富了后人对20世纪中国美术的总体认识。在迎接建校百年之际,学校组织专门力量举办“王琦百年诞辰学术展览”,一方面进一步认识王琦先生在百年的艺术人生中,为中国美术做出的多方面成就和贡献;另一方面,对今天中国美术在新时代需要承担起的文化责任,需要解决的艺术课题,可以从王琦先生及20世纪中国美术前辈名家的思想观念与艺术成就中,汲取中国美术发展的重要动力。

观众观看王琦的木刻原版《一日千里》及木刻工具

此次展览以王琦先生的人生历程和艺术发展为依据,分为四个学术板块:第一板块“战时青年革命美术”,着重呈现王琦先生从抗战爆发到进入中央美院之前的艺术历程。既包括他在重庆期间的部分版画代表作,也有在各地创作的素描作品;第二板块“美院卅载刀笔相济”,以作品和文献相结合的形式,梳理王琦先生在中央美院三十多年间的艺术活动;第三板块“林木新颜都市交响”,侧重王琦先生版画本体语言的探讨。作品题材均为森林树木和都市景观,精选作者五十年代到八十年代的创作,呈现了王琦先生在版画形式语言方面的探索历程;第四板块“桑榆非晚彩墨抒怀”,精选了王琦先生九十年代以后的“焦墨重彩画”和书法作品,展现其年逾古稀之后的艺术转型。

王琦先生的文献展区

中央美术学院的老艺术家、老教授钟涵、王宏建、潘世勋、蒋采苹、李树声、宋源文、孙家钵、文国璋、黄华英、王同仁等老先生们纷纷来到开幕式现场。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范迪安,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谢小铨,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北京画院副院长、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重庆市渝中区文联主席、王琦美术博物馆馆长钟志芳,原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杨力舟,中国国家画院画家王迎春,原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版画院院长、王琦美术博物馆名誉馆长、王琦先生长子王炜,湖南美术出版社社长李小山,总编黄啸,编辑室主任刘迎蒸,著名美术史论家、书画家刘曦林,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副主任、《美术》杂志社长兼主编尚辉,中国美协理论艺委会副主任、原《美术》杂志主编、王琦先生次子王仲出席了开幕式,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版画系主任王华祥及版画系全体教师,人文学院及其他院系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少军主持。

“世纪刻痕——王琦百年诞辰研究展”研讨会同期举行。展览将展至2018年2月25日。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致辞

王琦先生学生代表、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版画系主任王华祥致辞

王琦先生家属代表王炜在开幕式致辞

观众观看王琦先生早期版画

王琦先生的大量笔记、手稿具有非常丰富的史料价值

王琦先生参与编撰的新中国第一部西方美术史《欧洲美术史》(1985年出版)

王琦先生年表 

观众观看王琦先生版画

上世纪80年代后,王琦先生创作了一批表现都市景观的木刻版画

展览同时展出了王琦先生的水墨画创作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