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美迪欧·莫蒂里安尼:一个愚蠢艺术家的华丽表演

时间:2017-12-07 15:03:27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模仿大师阿美迪欧•莫蒂里安尼,头靠右手臂倾斜的裸体(1919),摄影:泰特,图片来源:卫报

她透过叶形的眼睛看着我,大大的黑色瞳孔环绕着尖尖的睫毛。甚至不用看白色的靠垫上裸露着的丰满圆润的胸部,狭窄的腰部和曲线优美的臀部,仅仅是这双眼睛就将性感表现得淋漓尽致。

这是在1917年,莫迪利安尼(Modigliani)裸体模特绘画系列壮观画作之一。那时,在他的巴黎工作室之外的世界里,战争和革命之火正在熊熊燃烧。在泰特现代美术馆(Tate Modern)的中心,有一大批女性聚集在那里,向现代主义、美丽和爱情致敬。莫迪利安尼1917年的人体艺术和一些后来的作品,都在被放在了同一个画廊里。然而,这些裸体主义者正如这次展览所展示的那样,是激进的、革命性的,更不用说她们的女权主义了。

20世纪初,色情在艺术领域迅速发展。莫迪利安尼的人体艺术与他同时代的一些人的作品相比,是温和而安全的。莫迪利安尼的魅力是他在没有真实的污秽的情况下给人一种无畏的感觉,就像席勒、毕加索这些超现实主义者一样。

毫无污秽的无畏,坐着的裸体(1917),阿美迪欧•莫蒂里安尼,图片来源:www.bridgemanimages.com

一个裸体女人直面观赏者,她的头看着我们,她的姿势无疑是让·奥古斯特·多米尼克·英格雷斯(Jean Auguste Dominique Ingres)的风格,自1814年起这便是卢浮宫最著名的画作之一。在安格尔(Ingres)的画作中,女子向我们走来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她的胸部,而莫迪利安尼甚至没有掌握这个动作。安格尔在让他的婢女待在闺房中,描绘出了对性奴役的不光彩的东方主义幻想。

为了进行比较,我们放弃了任何幻想,认为这位出生于1884年并于1906年在巴黎定居的意大利人完全颠覆了他的艺术风格。再一次追问,谁还能把莫迪利安尼误认为是现代艺术的伟大创新者之一呢?

人们在博物馆和私人收藏中对他的作品进行了大量的调查。从他模仿塞尚(Cézanne)的作品开始,直到最后他仍然模仿塞尚和其他一些人的绘画元素。他确实有发现天才的眼光和一张窃取他们创作的厚颜无耻的脸。评论家比阿特丽斯·哈斯丁(Beatrice Hastings)1915年创作了一幅名为《德庞帕杜夫人》(Madame de Pompadour)的油画。画中女子的眼睛藏在她的大羽毛帽下,如果你从未见过发表于它两年前的《马蒂斯夫人》(Matisse)这幅画的话,那这个女子看起来确实很奇怪,并且令人惊讶。他的情人珍妮·海布特(Jeanne Hebuterne)又是在哪里得到了那个长三角鼻子的锥形面具的呢?答案就是这一元素是他从1907年毕加索的杰作《阿维农的少女》中直接提取出来的。

无止境的探索,倾斜的裸体(1919),摄影:泰特,图片来源:卫报

莫迪利安尼的弱点不仅仅在于他模仿那些已经形成自己艺术创作风格的画家。更在于他缺乏这些伟大的现代主义者们无休止的探索精神。他很乐意在这里添加一个面具,在那里添加一个扭曲的肖像,但他在精神上却是传统的。因此在1916年,他为艺术商人保罗·纪尧姆(Paul Guillaume)做系列肖像时,他以一种聪明的方式让肖像略显时髦,但实质上却没有任何创新。这是一个狡猾的举动,因为纪尧姆是一个天生的保守的艺术爱好者,他是肤浅的,他乐于遵守法国艺术的秩序。

这是一个关于一个愚蠢艺术家的华丽展览。莫迪利安尼的真实自我在他离开托斯卡纳,离开达芬奇和波提切利之前就已经定型了。在他的画中展现的几乎全部是文艺复兴时期的对美的热情,以女性雕像的形式和优雅的头部雕刻为主。

在毕加索感受到非洲原始艺术的地方,莫迪利安尼将原始的威胁转化为古典和平静。他的裸体与提香的画作《乌尔比诺的维纳斯》没有什么不同。1917年,塞尚在达·芬奇的名作《蒙娜丽莎》上,用铅笔画上山羊胡子,并且在下面写上"L·H·O·O·Q"(读作Elleachaudaucul,意为"她的屁股热烘烘")。表达了他对这些神圣的偶像和高雅的品味的嘲讽。(文字来源:卫报,编译/姜婉婷)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