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美术馆建馆20周年 “追远历新”系列学术活动开启

时间:2017-11-30 10:33:20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广东美术馆外景

2017年,正值广东美术馆建馆20周年之际。从筚路蓝缕走来,广东美术馆拓荒前行,围绕立足本土,关注国内,加强国际交流的思路,凭着对文化历史的尊重,努力以独立的学术品格和收藏定位,承担起对艺术保存、传播的责任和推动当代艺术发展的使命。

2017年11月28日,广东美术馆举行建馆二十周年展览“追远历新——广东美术馆建馆二十周年作品展”。 从馆藏中遴选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广东地区60余位艺术家的代表作品,与其近期(或晚期)创作并置展出,希望从中梳理归纳其创作流变中的语言变革与风格转向,感受艺术家在时代进程中个人的脉搏跳动与意识升扬,并以作品中的精神向度、历史情怀、社会关注等来突出广东艺术家在各个时期的责任意识与独立思考精神。

另外,通过艺术家个人艺术源流的纵向梳理,以及不同艺术家在语言探索的横向比较,希望观众可以从丰富而驳杂的图像中感受到真实而具体的艺术嬗变,探讨社会进程与美术创作的辩证关系,从内容到形式为广东美术建立一个相对完整的文脉逻辑,同时也构成广东美术馆在新中国美术史研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广东美术馆馆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绍强在开幕式上致辞

广东美术馆馆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绍强在回顾广东美术馆成长及发展历程时表示,广东美术馆紧随时代,面向未来,在成立二十周年之际,再次迎来了美术馆崭新的格局和面貌。他谈到:“我们始终坚持以开放的国际视野和严谨的美术史态度展开工作,在多元的学术氛围中确立起具有影响力的学术主张。无论美术馆管理理念和模式的优化、理论研究学术高度的提升,还是美术馆自身对本土艺术创作的引领作用、对行业发展的联动作用甚或是对社会公众的文化教育职责,都在不同程度上得以提升,给全社会和广大民众交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总体上看,我们传承了美术馆初建的优良传统和精神品质,结合对中国当下艺术情境的实际考量,在研究、收藏、陈列展览、教育推广等各项工作的不断实践中发展出自己的道路。”

展览策展人、艺术理论家、批评家皮道坚主持学术论坛

展览策展人、艺术理论家、批评家皮道坚表示,以“追远历新”为展览学术主题,源于其对中国美术发展的一种可能性的期待。广东美术馆从成立至今的二十年间,以其在地的“国家重点美术馆”身份,见证着广东美术日新月异的发展历程。而其二十年来馆藏精品陈列展示本身,应当也提供了一个严肃且相对完整的坐标体系,让我们可以“鸟瞰”或“航拍”的方式把握近现代以来广东本土美术发展的气象。本次展览所呈现的部分馆藏精品,其背后所代表的广东美术的格局与气象,与广东美术馆成立二十年以来的工作本身,就是一个“追远历新”的生动历程。

展出馆藏关山月作品

观众拍摄作品

廖冰兄作品《教授之餐》

胡一川作品 《到前线去》

论坛嘉宾合影

此外系列学术活动还包括“传承·建构——广东美术馆建馆二十周年学术论坛”。广东美术馆广邀艺术界专家、学者,回顾广东美术历史,探讨策展机制与文化建构,并对广东美术馆未来发展献计献策。围绕广东美术馆学术定位和研究重点,分为两个主题进行讨论。

一是“中国近现代美术与广东现象”,主要探讨社会进程与美术创作的辩证关系,希望从内容到形式为广东美术建立一个相对完整的文脉逻辑,同时构成广东美术馆在中国近现代美术史研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一议题由皮道坚主持,演讲嘉宾有李劲堃、姚进庄、郑工、梁江、于洋、朱万章和蔡涛。

二是“当代策展机制与文化建构”,讨论在新的形式下,艺术策展如何在文化立场、策展理念、策展模式做出新的转变和融合,在视觉文化时代准确地阐释各种艺术观念和思想,引领时代文化,传达正确的价值理念。这一议题由吴洪亮主持,演讲嘉宾有杭间、张子康、冯原、王端廷、项苙萍和吴鸿。

此外还召开了“广东美术馆建馆二十周年主题对谈”,由王绍强主持,对谈嘉宾包括张晴、魏峻、冀少峰、陈湘波、王春辰、徐慧泉、化建国、张望以及陈伟安。以及“画里话外广东美术馆建馆二十周年艺术家茶话会”,由邵珊主持。

观众拍摄作品

展览现场

观众观看作品

展览现场

展出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观众在作品前驻足

展览现场

观众在作品前

观众翻看文献资料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海报贴满展墙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