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国际艺术评论奖(IAAC)揭晓

时间:2017-11-30 09:37:23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颁奖典礼现场

2017年11月27日,第四届国际艺术评论奖(IAAC)颁奖典礼在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举行。来自斯里兰卡的艺术评论家Jyoti Dhar凭借稿件《Chandragupta Thenuwara: GLITCH +》斩获大奖,获得80000元人民币及一次上海或伦敦的短期驻留。来自中国的刘加强凭《展览的幽灵——关于出版物》和Sean Ashton《Natural Selection》分获二等奖,奖金30000元人民币。

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馆长甘智漪发言

国际艺术评论奖组委会主席Henry Meyric Hughes发言

Lewis Biggs宣布获奖者

IAAC首席赞助商安信信托品牌&市场部总经理陈兴华为获奖者刘加强颁发荣誉证书

作为在规模和视野上独树一帜的国际奖项,本届国际艺术评论奖由5位不同背景的顶尖专家担任评审,包括迪拜艺术博览会总监安东尼娅•卡弗(Antonia Carver)、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馆长龚彦、英国皇家艺术学院艺术总监蒂姆•马娄(Tim Marlow)、印度Raqs媒体小组(Raqs Media Collective)成员Monica Narula、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亚洲艺术史论与批评教授沈揆一。最终,包括获奖文章在内的18篇入围文章经过层层筛选从205篇稿件中突围而出。入围稿件将会以原文和译文双语形式集结成书,于2018年春出版。

参会嘉宾


讨论会I:艺术评论的力量与未来 主持:Henry Meyric Hughes 嘉宾:费大为、李龙雨、龚彦

讨论会II:关于“回看”的当代立场和方法 主持:苏伟 嘉宾:朱青生、王春辰、蓝庆伟

本届国际艺术评论奖采用了新赛规和新的奖金制度,投稿稿件为从未对外发布的全新评论文章。评审流程则依然延续惯例。在首轮评选中,所有稿件按投稿语言分别由中文或英文专家评委进行初选。在第二轮评选及终选中,全体评委会成员共同选出了包括3篇获奖文章在内的18篇入围稿件,并一致认为第四个获奖名额应该用以提升评论写作的重要性,尤其是鼓励来自更多方的评论发声。最终入围的18篇稿件表述方式各有千秋,从论述型到评论或分析型,或介于两者之间。所有获奖的中英文文章,均是对截2016年9月20日 - 2017年9月24日内艺术展览的评论。

二等奖获得者 刘加强发表获奖感言

北京大学教授,国际艺术史学会主席朱青生先生发言

英国皇家艺术学院院长Juan Cruz先生发言

经过两天紧张而充分的讨论后,评委会最终一致决定了三位获奖者:

一等奖获奖者:

一等奖获奖者Jyoti Dhar

由来自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的艺术评论家Jyoti Dhar获得,获奖文章为《Chandragupta Thenuwara: GLITCH +》,所评展览为艺术家Chandragupta Thenuwara在Saskia Fernando画廊举办的个展 “Chandragupta Thenuwara: GLITCH +”(2017年7月23日—8月13日)。

Jyoti Dhar是《亚太艺术》的编辑,同时为《艺术论坛》和斯里兰卡《周日时报》长期供稿,对南亚以及周边地区的艺术家和艺术展览进行评论。她曾获2014年度福布斯印度新锐艺术作家奖,并参与2012年迪拜艺术论坛。她是多家杂志的长期撰稿人,包括《亚太艺术》、《艺术论坛》、《亚洲艺术新闻+》、《当代实践》、纽约艺术评论杂志《Even》、意大利艺术杂志《Flash Art》、《Harpers Bazaar》、《阿拉伯艺术》、《Isskustvo》艺术杂志、《当代画家》、《Motherland》以及《周日时报》。

她此前曾任Sarai-CSDS的City As Studio项目“02”、“03”的编辑和起草人,以及在新德里举行的Khoj国际艺术家协会的“语境之中:公众.艺术.生态”(In Context: Public.Art.Ecology)的在地评论家。也是迪拜DIFC艺术收藏、Carbon 12画廊、Bagash画廊的策展人。目前她正在撰写一本关于战后斯里兰卡的当代艺术的书。

二等奖获得者:

二等奖获得者刘加强

刘加强,获奖文章《展览的幽灵——关于出版物》,所评展览 《亚洲独立艺术出版展——自由停泊:志作》。该展展出源自《志作》的艺术家书籍,文件和相关材料(2017年1月9日—5月4日)。

刘加强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他曾入围张晓刚创作奖学金(2013),2005-2015年分别获得综合艺术/新媒体艺术专业学士学位与硕士学位;致力于探讨参与性艺术的议题,考察社会思想变革与艺术变革的关系,从事驻地计划相关的策划研究与实践;目前正为申请中国美术学院展览研究博士学位做准备。

曾任职“艺术国际”( Art Intern.net)与《绝对艺术》(Art Absolute)杂志的编辑与新媒体副总监;2016年作为第十一届上海双年展城市馆斯沃琪和平饭店艺术中心的“谷神变”展览的协作人,协助并纪录展览策划过程,完成台湾建筑师谢英俊个案文献展示的编辑制作;2017年在社区边缘发起在地实践“阈域&弃地之歌”。

二等奖获得者:

二等奖获得者Sean Ashton

Sean Ashton,获奖文章《Natural Selection》,所评展览《Andy Holden & Peter Holden: Natural Selection》。该展览是艺术家Andy Holden和Peter Holden在伦敦前纽因顿图书馆的展览(2017年9月10日—11月5日)。

Sean Ashton是一名散文和小说写作者,《艺术评论》的长期撰稿人,著有评论集《Sunsets and Dogshits》等。

讨论会现场

根据最终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共收到中、英文稿件205篇。其中,中文稿件共127篇,稿件来源涵盖中国近20个省市及地区。其中,上海、北京和浙江的投稿占据前三甲,来自中国香港以及海外地区的中文稿件也较去年增长3%。

英文稿件部分,覆盖了台湾、香港、东欧、西欧、北美、南美、印度次大陆以及东南亚等地区,共收到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英文稿件,其中,英国、美国、中国、俄罗斯位居英文投稿量前列。

讨论会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IAAC中、英文投稿者的职业分布略显差异。在中文投稿者中,学生比例最大,其中所属学位集中于硕士,占学生人数70%。其次是媒体人及自由撰稿人、艺术教育及研究人士、策展人及艺术家等等;而在英文投稿者中,学生仅占4%,媒体人及自由撰稿人数位居第一,所占比例高达40%。

作为关注当下艺术批评的重要奖项之一,IAAC以汇集中、英两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优秀评论为立足点。今年是国际艺术评论奖走过的第四年,回顾过往,IAAC已逐步扩大影响力,共收到近千篇来自世界各地的稿件,影响力已辐射全球47个国家和地区。所评论的展览范围广泛,从群展到个展、从公益美术馆展览到私营画廊举办的展览、乃至双年展或其他同类的大型综合展览。

第四届国际艺术评论奖由国际艺术评论奖组委会主办,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英国皇家美术学院(RCA)、国际艺术评论家协会(AICA),上海至美艺术发展中心承办,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民生艺术基金会及安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赞助。大奖还得到上海市、区政府文化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附:中文入围名单Chinese Language Entries, IAAC 4(按姓名首字母排序)

陈涵

入围文章:《激进的身体——论艺术的共识》

所评展览:《激进的身体》

胡昊

入围文章:《寒夜未尽》

所评展览:《寒夜》

康晓溪

入围文章:《在一切消失的显现面前必须保持沉默》

所评展览:《木屋与独舟——世界的不合理沉默》

唐可星

入围文章:《竹之境,书之源》

所评展览:《王冬龄:竹径》

王鹏杰

入围文章:《异动的主体与涉险的审美》

所评展览:《不受欢迎的人》

王睿琦

入围文章:《间隙中的存在》

所评展览:《亨利·米肖,面对面》

伍子鱼

入围文章:《无界:评宋冬个展“不知天命”》

所评展览:《宋冬——不知天命》


英文入围名单 English Language Entries, IAAC 4(按姓名首字母排序)

Adam Hines-Green

Title: Incoming Humans

Exhibition: Incoming: Richard Mosse

Andreas Petrossiants

Title: What’s so Alternative about Alt-Facts?

Exhibition: alt-facts

Chanon Praepipatmongkol

Title: SUNSHOWER: Contemporary Art from Southeast Asia 1980s to Now

Exhibition: SUNSHOWER: Contemporary Art from Southeast Asia 1980s to Now

Chris Fite-Wassilak

Title: What We Don’t See

Exhibition: Arthur Jafa:‘A Series of Utterly Improbable, Yet Extraordinary Renditions’

David Blamey

Title: The Artist Will (No Longer) Be Present

Exhibition: Between Object and Architecture

Harry Thorne

Title: A New Visual Code

Exhibition: Tristan Pigott: Juicy Bits 8 June – 1 July 2017

Joshua Leon

Title: The Poetics of Self-Help

Exhibition: Hanne Lippard

Orit Gat

Title: “Baffled by our own interest”: image, photo, or event and what we see today

Exhibition: Luke Willis Thompson: Autoportrait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