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看画作里的线条 人工智能就能鉴别画家的画作

时间:2017-11-29 10:26:55 | 来源:好奇心日报

资讯>艺讯>

画作真实性的鉴别是有相当难度的事情。耶鲁大学美术馆的首席艺术管理员 Ian McClure 称:“有时候,我们不是在找赝品,只是在尝试确定一些物品的时间,以便确认它到底是什么。”

鉴别画作的手段,一部分可以通过画作的交易票据、展览记录来追寻其起源。另外也有用像粒子加速器、红外线光谱、气相色谱和辐射测定年代等技术,鉴别画布、颜料的材质跟时代是否相符。

最近被用得更多的是人工智能。最近,美国新泽西州的罗格斯大学跟荷兰的艺术修复和研究工作室合作,用人工智能技术来检测画作的真实性。研究员找来的培训数据是立体画派的毕加索、野兽派代表马蒂斯和表现主义的席勒,将他们的 300 幅素描用来培训人工智能,据说检测结果可以达到 80% 的准确度。

  上下分别为马蒂斯和席勒的素描,右侧是不同的笔触分析

这项研究基于 Maurits Michel van Dantzig 在 20 世纪提出的理论,可以通过画作不同的笔触对应到不同的画家,认为线条不同的重量、形状都可以代表着画家的“典型格调”。

  毕加索的素描,标记出不同的笔触曲线角度

根据研究论文,研究员用一个深度学习网络分析了 300 幅素描里 8 万种不同的笔触,并将其对应给不同的画家。随后,他们还用一个机器学习算法,来搜寻这些笔触特征,例如不同的线条重量、形状等,以便于确认画家。

不过,论文本身也指出,他们的研究局限于有线条的画作,计划是将研究扩展到印象派和其它 19 世纪的画派中做试验。但对于没有笔触的画作来说,这项技术就相对比较难了。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