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源流”运动拉开序幕 以“风雅·宋”为设计主题

时间:2017-11-26 22:28:51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2017年11月26日,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主办的“风雅·宋——考古与艺术设计中的宋人精神”跨界对话在北京大学第二体育馆地下报告厅举行,本场跨界对话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杭侃教授和艺术家、设计师智吉(佘文涛)联袂呈现。同时,以这场对话为序幕,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主办的“源流·第二届高校学生文化遗产创意设计赛”拉开序幕,本届源流运动将以“风雅·宋”为设计主题。

杭侃教授演讲的主题为《复古即是创新》,他认为宋代是中国近古史的开端,是中国由外化转向内在的重要节点,今天中国文化中很多的习俗、伦理乃至审美判断都来源于宋代。他旁征博引,展示了大量出土的文物造型资料,说明了在中国文化中复古与创新的关系。一千年前,北宋金石学家吕大临编撰《考古图》,著录所见商周青铜器、玉器,成为流传至今的第一部古器物图录。正如他在《考古图后记》所言:“非敢以器为玩也……或深其制作之源,以补经传之阙亡,正诸儒之谬误,天下后世之君子有意于古者,也将有考焉。”金石学推动了宋人变古为新的文化探索,这场探索最终使有宋一代诗有远致、画有逸品、书有韵味,工艺美术也呈现出绝少域外文明痕迹的、简素优雅的风格,成就了中国历史上文化的黄金时代。因此,杭侃教授提出,历史上任何一次复古都不是简单地回到古代,一定是伴随着创新的。

策展人、艺术家、设计师智吉则讲述了他策划的《书斋•追古——中国生活艺术展》,该展览数周前在国家大剧院展出,本次展览由天然之美《归去来馆》、生活之美《竹里馆》、质朴之美《三然书堂》、艺术之美《雪浪斋》、哲意之美《达观轩》、古意之美 《松雪斋》、儒雅之美《玉磬山房》、禅意之美《画禅室》华贵之美《悼红轩》等九间中式书房与一间未来书房构成。这个展览主要通过文化学者于丹、古琴艺术家王鹏、艺术策展人贾廷峰、设计家梁建国、设计家吕永中、文学家祝勇、传统文化推动者李亚鹏、文化学者田家青、禅修者、画家王子璇等九位当代生活艺术家与九位古代文人墨客的跨时空对话,与大家一起探讨当代中国人在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如何结合现代的生活方式,使中国传统文化当代化的同时,获得安顿身心的生命状态。

本次跨界对话活动海报

两位学者一位从考古资料和历史研究出发,向学子与听众们讲述了在中国文化史中的宋代,即一个安静诗意、具有高度审美、在复古中创新的时代,另一位则将中国古代文化精髓与现代设计结合,创造了古今对话的感受渠道与生活方式,将宋人极简务实的精神与现代主义思想联结,为今天的设计与生活提供了古代的灵感。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