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春“解构与解决”个展在京开幕 抽象水墨讲述中国观念

时间:2017-11-26 23:19:29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开幕式后,嘉宾现场合影

2017年11月25日,由森林中国美术馆主办的“解构与解决:尚春当代艺术展”在北京森林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由杨维民担任策展人,共展出当代艺术家尚春的新作20余件,来自各地的嘉宾近百人出席开幕式。在开幕式上,森林中国艺术总监、策展人杨维民,北戴河浪淘沙艺术馆馆长王峰,当代艺术家尚春先后致辞。

尚春(中)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次展览呈现出当代艺术家尚春的最新思考与探索,如果说2016年尚春在798艺术区悦美术馆的个展“物证生命”还以生命年轮作为一个意象,赋予其情感与观念,那么本次展览“解构与解决”则是完全脱离了客观存在的形象,纯粹以抽象语言来表达艺术家的思考与观念。通过《解决方案》、《择》、《打转》、《态度》等多个系列表现出艺术家对人类的文明与格局、文化的存在与选择、对传统的态度、艺术家个人的创作状态等问题的深入思考与探索。

森林中国艺术总监、策展人杨维民致辞

正如尚春自己所说:“不创新,怎能描绘这斑斓的世界?”他把艺术史分为三个阶段,即以描摹状物为主要功能的古典主义阶段,以抒发情感与形式探索为指向的现代艺术和以表达观念的核心意义的当代艺术。他坚定的认为,必须以表达观念为自己的使命,才能存在于当下,并通向未来。作为一名具有社会责任感的艺术家,他关心社会的现实与文明的发展,他说:“观念,就是向公众展示自己的隐私。”

观众观看《解决方案》系列

《解决方案》系列是本次展览的代表性作品,在艺术家看来当今世界依然存在着很多矛盾,而中国处理问题的方式可以为世界所借鉴。在作品中,水墨的黑、白二色代表着阴、阳,既是对立,同时暗含着相互转化。《解决方案》系列共5幅作品,共包括上下、左右、对角、包含、重叠共5种关系,而黑、白之间红色的毛线则代表了沟通、交流、包容等等处理方式,而这正是中国文化中所讲究的“和”文化,即求同存异、和而不同、天下大同。

 《择》系列其中之一

《择》系列则反映了艺术家对于世界文明的认识,在他看来世界各种文明并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是不同地区的人们自主选择的结果。如中国人吃饭使用筷子,西方人使用刀叉,而中国人喜欢琵琶,西方人则钟爱小提琴……这都是文明自由进化的结果,只有以平等的眼光对待彼此,才会“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态度》系列展示现场

《态度》系列,艺术家更是以秤砣、足球和筛子代表了人们对待传统的三种态度,即全部继承、一脚踢开和批判选择性继承,在艺术家看来,第三种才是客观的、理性的面对传统的态度与方式。

展览开幕式现场

本次展览策展人、森林中国艺术总监杨维民认为尚春的作品取水墨元素为主体形式,采用综合材料创作,立意明确深刻,且具有强烈的形式美感。他努力探索文化价值意义上中西、古今的平衡点,巧妙地走出一条既能继承传统又能开拓创新的道路。优秀的艺术作品需要表现技法和表达内涵的完美结合,二者缺一不可。在尝试技法创新的同时,尚春不忘思考艺术新观念。当代艺术从来不是空中楼阁,它的存在和发展离不开社会现实。

据悉,“解构与解决:尚春当代艺术展”将展出至12月2日结束。

《解决方案》系列 

观众观看水墨作品 

展览开幕式现场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