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昌新艺术奖学金”暨2017“最具潜力艺术家”在滇揭晓

时间:2017-11-23 10:02:58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全体获奖学生与评委合影

11月22日下午,“以你为荣”2017中国最具潜力艺术家作品联展开幕式在云南美术馆隆重举行,第七届“昌新艺术奖学金”暨2017年度“最具潜力艺术家”也同时揭晓。此次展览不仅展出本届获奖学生的优秀作品,同时特别展出周昌新先生的重彩油画作品,还邀请了前六届的获奖艺术家展出他们最新的艺术作品。云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金,昆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幼和,云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涛,云南大学副校长周学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画家、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名誉院长杜大恺,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美术》杂志社社长兼主编、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副院长尚辉,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常务副院长杨建华,著名书画鉴定家陈岩,云南美术家协会主席、云南美术馆馆长罗江,周昌新艺术基金名誉理事长、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院长周昌新等出席了此次活动。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美术》杂志社社长、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副院长尚辉,云南大学副校长周学斌,云南美术家协会主席、云南美术馆馆长罗江, 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院长周昌新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 历届获奖研究生代表赵苑杉及2017年金奖获得者中国艺术研究院李琳作了发言。展览持续至11月30日。

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院长周昌新致辞

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美术》杂志社社长兼主编、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副院长尚辉致辞

终评会

2017年,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周昌新艺术基金继续实施“优秀艺术类研究生扶持计划”,依年度评颁“昌新艺术奖学金”。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镛,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杜大恺,《美术》杂志社社长兼主编、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尚辉,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牛克诚,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副院长兼秘书长张祖英,著名书画鉴定专家陈岩和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院长周昌新等7位作为评审委员会委员,从18所艺术高校的众多申请者中最终评选出前20名获奖者。

云南大学副校长周学斌致辞

云南美术家协会主席、云南美术馆馆长罗江

2017年度入围最具潜力艺术家奖的分别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于婉莹,中国艺术研究院李琳,中国美术学院潘洋,中央美术学院丛涛、高祥恒、陈伊擘、李卓,中央民族大学王圆明、韦金料,广西艺术学院李昂,广州美术学院戴小曼,湖北美术学院费凯,鲁迅美术学院刘晓婷,山东艺术学院张伊梦、贾琦琦,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黄家学,四川美术学院李琪,天津美术学院石秀妍,西安美术学院范邦宇,香港中文大学潘高洁。经过评审委员会的严格评选,最终3名年轻艺术家从20位获奖名单中脱颖而出,获得“最具潜力艺术家”奖,分别为:金奖获得者中国艺术研究院李琳;银奖获得者中央美术学院李卓;铜奖获得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于婉莹。据悉,获得“最具潜力艺术家”前三名的年轻艺术家将由主办单位邀请前往国外进行为期8天的考察交流。

云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金颁发金奖——中国艺术研究院李琳

昆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幼和颁发银奖——中央美术学院李卓

云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涛颁发铜奖——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于婉莹

举办“昌新艺术奖学金”就是为了给这些中国未来的绘画艺术大师们创造和搭建起一个共同成长的社会平台,让更多不同领域的人有机会了解这些艺术的青年才俊,创造更多的机会让他们更好的发展。

2010年,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周昌新艺术基金与美国百人会共同发起设立了百人会英才奖(艺术),评选标准不仅包括了学生的艺术专业水准、创新探索精神,还要考察领导能力和参加公益活动的经历等综合素质,该奖项连续举办了三届。自2014年起,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与中华文化促进会共同发起实施“优秀艺术类研究生扶持计划”,依年度评颁“昌新艺术奖学金”,并举办“以你为荣——中国优秀艺术研究生作品展”, “昌新艺术奖学金”的评选范围由大陆地区扩展到两岸三地,获奖名额扩至20名,最终评选出的前3名可获颁年度“最具潜力艺术家”荣誉称号,由主办方邀请前往国外进行为期8天的考察交流。2015年还增设了针对参评高校的“优秀组织奖”,第一名获得者所在学校的组织方,可获得前往欧洲考察交流的名额,第二、第三名获奖研究生所在学校获颁“优秀组织奖”荣誉证书。

颁发优秀奖

昌新艺术奖学金:“昌新”即是“日日新”。《礼记•大学》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如果能每天自新,就能天天自新,每天不间断地自新。艺术贵在创新,一个艺术家最大的敌人是自己,只有敢于每天向自己挑战的艺术家才有可能超越前人,创造艺术的新高度。

“昌新艺术奖学金”既是对获奖艺术家创新之路的肯定,同时又是对他们今后艺术生涯的警示:艺无止境,每日提醒自己告别昨日,创造新的今天,日日新。

评委观展

展览现场

昌新艺术奖颁奖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