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的凝视——任哲油画作品展”中国油画院开展

时间:2017-11-21 11:53:51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现场嘉宾与艺术家合影

中国油画院青年画家邀请展系列:“空·间的凝视——任哲油画作品展”于2017年11月11日在中国油画院青年展厅开展,并且在11月11日13:30至15:00举办了座谈交流会。

展览分为两个部分,分别为“美术馆”和“城市中”。“美术馆”部分的作品与任哲的工作情境有关,作为中国美术馆副研究馆员的任哲以艺术家的眼光看待自己的工作,将美术馆的台前幕后以作品的方式进行阐述;“城市中”主要表现了城市景观,任哲以自己独特的视角解读城市、环境和人的关系,解读城市生活给人的特殊而微妙的感受。

展览现场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油画家赵友萍认为:“任哲虽然身处美术馆,但是他的观察与思考并未局限于此。他的目光所及,大至环境气候、社会道德与审美水平的提高问题,小至城市一隅、日常生活等,均有涉猎。但不论题材大小,他始终不失去对绘画作品中主题的思考。‘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任哲的艺术追求符合我国绘画理论中对绘画作品的‘以形下之器,追求形上之道’的要求。虽然‘道’亦有高下深浅之分,但不忘主题则是对从艺之人的根本的要求之一。”

展览现场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认为:“美术馆的工作,外人看来精彩绝伦,但却是由一个又一个平凡的动作来连接的:从开箱取画,到打开卷轴;从丈量尺寸,到作品上墙,每一道工序都平凡而踏实,这与展览开幕式的喧嚣和展厅的人头攒动形成鲜明的对照。任哲用他平静的画笔,记录着他的日常工作,他的叙事带着山东人的直率与倔强,以充满内敛的激情,讲述着不平凡中的宁静。”

展览现场

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认为:“任哲能以绘画的视角在平凡常见的工作环境与城市生活中发现画意,这源于他对现实生活的人文情怀。他以直接的体验、开放的心态、率真的感受从现实中获取绘画的动力。他的画面重视意趣、色彩沉稳、不事雕琢,注意画面节奏与大笔书写的体验感悟,追求绘画的品质与内涵,这些使他能够将油画语言掌控在感受表达上。他用自己的作品来表现美术馆里的绘画作品,有西画也有中国画,这种表现承载着他内心对绘画艺术的挚爱,同时在对画中情怀的摹写、吸收与表达中得到了自我的提升。”

座谈交流会现场

在展览的座谈交流会中,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油画家芃芃女士,油画家柴宁女士,油画家仝紫云先生,中国美术馆研究员、画家戴增海先生,中国美术馆副研究馆员邓锋博士,中国美术馆副研究馆员魏祥奇博士,中国油画院李磊先生等嘉宾参加了座谈交流会并且发言,座谈交流会由油画家、本次展览学术主持胡昌茕先生主持,任哲参加了座谈交流会并与各位前辈、专家交流。交流会通过任哲的油画就图像与生活的关系、任哲作品中的现实性和抽象性的关系、艺术史与艺术创作、观看方式与艺术语言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杨飞云先生、芃芃女士与任哲交流作品

中国油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主任、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杨飞云先生,中央美院教授、油画家赵友萍先生,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安远远女士,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国画家、原中国美术馆常务副馆长马书林先生,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钱林祥先生,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原文化部非遗司副司长、巡视员(主持工作)马盛德先生,中国美术馆展览部主任、研究员裔萼女士,中国油画院画家芃芃女士,《中国书画》杂志社社长、总编辑康守永先生,中国美术馆研究与策划部研究员安雪先生,中国摄影出版社主任魏长水先生,中国美术馆公共关系部主任于歌女士,中国自然之声油画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胡天笑女士,中国油画院青年画家教师等嘉宾在开展当日参观了展览。

艺术课—1布面油画 150cm×200cm 2015年

美术馆之晨布面油画 120cm×90cm 2016年

松鹰图布面油画 150cm×200cm 2012年

一束光布面油画 100cm×80cm 2017年

云中CBD布面油画 115m×160cm 2016年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