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画公益讲堂 梅墨生解读“气韵生动”与“骨法用笔”

时间:2017-11-20 17:18:27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大讲堂海报

2017年11月10日下午,由《中国书画》杂志社、北京市锡纯艺术教育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系列公益讲座“中国书画大讲堂”在《中国书画》美术馆成功举办第二讲——《“气韵生动”与“骨法用笔”》。主讲人为梅墨生,《中国书画》杂志社副总编辑、北京大学博士后任军伟主持本次公益讲座。虽然天气转寒,但到场的书画爱好者依然热情不减。

《中国书画》杂志社副总编辑、北京大学博士后任军伟主持“大讲堂”第二讲

“中国书画大讲堂”第二讲主讲人梅墨生

讲座围绕“气韵”与“用笔”两方面展开。梅墨生首先阐述了中国画之美学以“气韵生动”为最高原则,讲解了“气”即中国哲学里的“元气论”思想之体现,“韵”乃中国音乐学里的“有余响”理念之反映;同时强调了中国画之特殊品质即体现于“骨法用笔”,“画法关通书法津”使中国画与其他绘画拉开距离,点明了“气”与“线条”让中国画姓“中”。他的讲座内容丰富而生动,旁征博引又能深入浅出,使到场的听众受益良多。

“中国书画大讲堂”第二讲现场

在开坛首讲致辞中,《中国书画》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康守永便已表示:组织面向社会、面向社区、面向广大书画爱好者,请有关专家传播中国的传统文化艺术,提高公众审美,是《中国书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此次讲座,从选题到组织听众,也反映出了这一理念。

讲堂现场座无虚席

据悉,此次讲座的主讲人梅墨生先生号觉公,是知名书画家、诗人、学者、太极拳家。他1960年生于河北,现为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学院、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厦门大学艺术学院、中国书法院、台湾艺术大学等多所大学客座教授、研究员,是文化部国家艺术科研课题项目评审专家,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