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治愈”到“快乐”:章燕紫新作个展“至乐”亮相非凡仕艺术

时间:2017-11-20 11:54:52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展览现场

“天下有至乐无有哉?”这是庄子对于“至乐”,也就是“最大的快乐”的提问和追寻,这也是人们追求的一种至上境界。“治愈系”艺术家章燕紫近两年来的创作开始延伸至“快乐”这一主题的思考,并通过水墨语言和材料实验实现其观念的表达。2017年11月18日,章燕紫作品展“至乐”在非凡仕艺术开幕,展览由非凡仕艺术、方由美术共同主办,非凡仕艺术创始人郜笛斐策划,展出围绕“快乐”主题创作的《至乐》、《至幻》、《至意》、“云中君”系列、“处方”系列以及《紫气》、《金刚般若波罗蜜经》、《空心》等作品。

艺术家徐冰观看展览作品

本次展览源自策展人与艺术家的一次聊天,策展人郜笛斐多年来都与身体疼痛作斗争,这种生命体验使她一开始就关注创作“止痛贴”的章燕紫。郜笛斐认为“药”的繁体“藥”由草字头和“樂”构成,这应该是中国古人对药的理解,这是一种吃了能快乐的东西。由此构思策划此次展览,这是不同人关于生命的不同体验,但都是关乎快乐,关于如何治愈人的身体和心灵。

嘉宾观看展览作品

《至乐》是本次展览主题的同名创作,艺术家将花熬成汁混合种子和岩彩创作,并将纱布处理成褶皱形态,呈现出一种凌乱的、不完整的美感。章燕紫介绍这种肌理是源自中国画装裱中的“拓裱”中出现的褶皱,将画心托于命纸本来力求画面最大平整,而艺术家在这件作品中反向为之,将“不完美”当做美的东西放大。将此创作命名为“至乐”,意味着“不快乐”是否也是世间的最大快乐呢。以此作品往后追溯,呈现出章燕紫近年来对于“快乐”不同维度的思考。

嘉宾观看展览作品

章燕紫的系列创作总是与“止痛”和“中草药”发生着关联,在研究这两者的关系时,发现止痛的中草药常常能让人产生快感和幻觉,她沿着这一线索搜集一系列能让人产生快感的草本中药,形成此次展出的“云中君”系列作品。比如苦艾作为药草能清热燥湿、健胃促进食欲,也能酿制成苦艾酒,与此同时也是一种致幻草本。肉豆蔻能入药暖脾胃,也是一种重要的香料和调味品,但所含甲基异丁香酚能抑制中枢神经,能致幻。艺术家曾前往南美洲热带雨林考察收集素材时,在当地部落的巫术仪式中见识了诸如“死藤水”的神奇魔力。在这一系列作品旁边,艺术家自书该草本特性,往往在最后写到“易成瘾,故慎用”。似乎也提示着这种致幻快乐是伴随着危险的。

嘉宾观看展览作品

最大的快乐是有一个固定的标准吗?是一定是与危险相伴而行的吗?应该不同的人都有着自己的答案。章燕紫调查访问了周边的许多朋友,也得到了各种千奇百怪的快乐答案,以此创作“处方”系列。艺术家在老处方图稿上描述人们不同的快乐感受,香烟、手机、书籍、麻将、音乐、网络、信仰、美食等都出现在作品中,成为一种快乐处方。快乐是一种很自我的主观感受,正所谓“子非鱼,安知鱼之乐”,每个人总能找到一个让自己快乐的途径。章燕紫还认为,快乐源是没有高低贵贱的,都是通过神经递质刺激大脑某个区域,产生快乐的感觉,也就是快感。章燕紫还将快乐这一命题延伸到对自然、宇宙、心灵信仰的思考,创作了《紫气》、《0000000》,其中《紫气》以蚂蚁形象映征着尘世万物,作品中对紫微星的解说,也象征着万物与宇宙的一种关系。《0000000》以佛像开篇并用“0”一个符号抄写了《金刚般若波罗蜜经》鸠摩罗什译本,作品以水墨混合曼陀罗汁创作而成,艺术家在创作时就处在一种“迷糊”状态,或许这也是她的一种空的智慧。

嘉宾观看展览作品

从“治愈”到“快乐”,这是艺术家章燕紫多年来水墨创作内核的又一次升华,从展览中描绘的草本题材看到“止痛”与“快感”的隐秘逻辑,也从这种转换逻辑中看到一种快乐的危险,展览同时更看到一种快乐的平等和开放结构,或许正如《空心》中的药丸空缺,不同的观众在不同的空心排列中获得一个属于自己的快乐的秘密。

本次展览持续至12月28日。

现场作品

作品局部

作品局部

作品局部

现场作品

现场作品

现场作品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