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王昌楷,用西方油彩画出东方神韵的艺术作品,让东西方观者共同喜爱

王昌楷,用西方油彩画出东方神韵的艺术作品,让东西方观者共同喜爱

时间: 2017-11-20 11:08:25 | 来源: 艺术中国

著名油画艺术家王昌楷

王昌楷,1940年出生于河北正定县一个诗书世家,自幼喜爱绘画。1957年考入北京艺术学院,师从于吴冠中先生专习油画,毕业后先后从事美术教育和舞台美术,在长期的美术工作中,不忘初心,追随受教于恩师吴冠中近50年,其作品逐渐形成鲜明的中国风貌,民族意味,并被国内评论界、收藏界誉为中国式油画界中的齐白石。自1989年起,先后在北京、广州、海南、新加坡、日本东京、中国台湾、澳门等参加及举办个人画展多次,出版个人画集12集,数十幅作品被中外机构和藏家争相收藏。1995年应邀为全国政协礼堂创作出巨幅油画《海南情》。2011年,中国美术馆隆重为他举办个人画展,文化部领导亲自为他剪彩。2017年先后应邀在法国巴黎和中国香港成功举办《乡音》个人画展,香港特别行政区特首郑月娥亲自前来祝贺并与他合影留念。

油画向日葵 1000cmx500cm

自然融入生命自信溢满画中

访著名油画艺术家王昌楷

文/康巴汉子

王昌楷,著名油画艺术家,中国式的油画领军人物。他一直坚守油画中国化、民族化的艺术理念,把西方油画的精湛技法与中国民族文化的审美意蕴融于一体,其作品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艺术美感,是典型的中国风格,中国韵味,中国气派。也是当代文化背景下,各种美术观念碰撞中绽放出的一朵奇葩。

油画艳阳天 600cmx600cm

四年前,我在海南看过王昌楷先生的油画展,并被他那色彩明快,美感四溢、充满东方神韵的艺术作品所打动,为此,我写过他的艺术评论。四年后,当王昌楷先生在法国巴黎和中国香港成功举办了《乡音》个人画展载誉归来后,又一次邀我走进他的画室观看他新近创作的油画和水墨画作品时,我仍被眼前这一幅幅充满浓郁民族气息与明快、轻松、抒情、唯美、自信的艺术作品所惊叹,所震撼!

油画魅力绽放 600cmx600cm

艺术无国界,好的作品总能引起人们的情感共鸣。东方和西方有各自的审美观,用西方油彩画出东方神韵艺术作品,让东、西方共同喜爱是何等的不易!我想艺术的最高境界也莫过如此。

油画金风 900cmx1200cm

王昌楷先生以风景创作为源泉,用中国本民族的绘画语言与艺术思想,充分吸收中西文化的精华而不失自我。他的油画作品,画面纯美、笔触肯定,内涵丰富、生动自然,色彩清新而富有节奏,显示出极富表现力的造型功底;笔法活泼而富于情感,展现出纯朴画风与热烈超然。作品流露出“融通中西、静中求变、变中求恒”的油画之风,无论是笔法上运用、形式组合、还是画面的烘托以及整体把握,都显示出他经多年探索、实践属于他自己的油画语言及艺术个性。他的每一幅作品都是他心灵的倾吐,情感的流露。如《春风又绿江南岸》《金风》《向日葵》《春之声》《风骨》等作品将画家内在气质、学识、修养、艺术神思与创作意象融为一体地展示出来,洋溢着浓郁的人文情怀与东方神韵,让观者能感受到作品中彰显着一种内在的精神追求。

油画草原群马 1000cmx500cm

多年来,王昌楷追随恩师吴冠中,艺术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听老师教诲,随老师作画。从云贵高原到西北大漠,从江南水乡再到青藏高原,他仿佛是为艺术寻找生命。当他退休从北京旅居到海南后,海南得天独厚、美不胜收的自然风光,给了他灵感与热情,并激发起无限的创作激情。他不顾年高体弱,踏遍海南的山山水水,并亲自登上三沙,去领略祖国海疆独有的风姿与魅力。把用心灵捕捉到的各种美景艺术的展献在画布上,让人们直观地看到海南风光有多么的美,祖国的海疆多壮丽,似乎他自己也真正寻找到了一个精神归宿地。

油画白菜蝈蝈 500cmx600cm

他以自己的方式去追寻着艺术之梦,他的作品就是他的思想与情感的再现。他本着“深入生活,反思生活”进一步实践着老师吴冠中的艺术思想。他用中国传统精神来审视油画,寻求油画语言的东方气韵,以一种中国文化的眼光寻求油画的本质,作品中体现出东西方文化在绘画领域中的激烈碰撞与交融。

当华夏五千年的文明相遇文艺复兴的始源,当中国笔墨写意相遇西洋油画的浓墨重彩,当一种古老遇见另一种古老,便打通了古今,融贯了中西!便有了中国之气派,东方神韵的艺术作品。

油画南国春光 500cmx600cm

在王昌楷这些崇尚唯美绘画风格的作品中,他把中国传统艺术中的一些审美观念融合到创作中。他偏重于写意,通过景物的交叠,色彩的组合和线条的韵律创造出画面的深度空间,激发观者的想象力和情感共鸣。让观者感受到的不仅是风景之美,还有艺术家的气质之美。

油画三沙老龙头 500cmx700cm

在表现主题和空间意义上尽心追求深邃、静默的美学品格与境界。从点点滴滴中发现美,从纷扰的生活中找到切入点,展现出全新的绘画理念。丰富多样的题材,活泼自由的绘画风格,大胆明快的色彩搭配,全新的视觉感受。在热烈奔放意境中蕴含着一种平静、安详、淡然的独特韵味。如作品《三沙之鸟岛》《南国春光》《三沙老龙头》《红荔满筐》《巡航》等,平涂的色块,运动的笔触,大胆而饱和的色彩,充分展示了海南风光的一种独特之美,一种海天一色的宁静之美,一种热带雨林的神秘之美,一种天人合一的境界之美。

大自然在王昌楷的笔下获得生命,王昌楷的生命也在大自然中获得自由。

油画三沙之鸟岛 600cmx800cm

油画由西方走进中国已有一百多年,百年来,中国的一批仁人志士一直在倡导油画中国化、民族化,但推进却异常艰辛和缓慢。大画家、大教育家林风眠先生率先倡导油画中国化,他的学生吴冠中不但是大力但导者、更是率先实践者。但任何一项进步和改革在中国都异常艰难,当年吴冠中先生油画班的11位学油画的学生,现只有王昌楷先生一人像一位虔诚的朝圣者、沿着老师的思想理念步履蹒跚、孤独而寂寞的前行着。

油画巡航 900cmx1200cm

吴冠中先生曾这样评价自己的学生:王昌楷在拓展自己创造领域中牢牢紧扣着民族情致,忠贞于自我感受,在其“土”的油画倾向中见到未来照耀世界的光环,愿人民珍惜未曾流失的水土!

著名美术评论家邵大箴说:王昌楷的油画艺术在整体感觉上是开放的,有创新精神,有中国气派。最重要的是坚持从本土,本民族出发,写民族感情,写自己感情。

国内评论界、收藏界更是评价他是继吴冠中之后“中国式”油画界的杰出代表,并被誉为中国式油画界中的齐白石。

油画天山牧歌 800cmx600cm

2011年,中国美术馆隆重为王昌楷举办个人画展,文化部领导亲自为他剪彩。2017年7月,法国巴黎,王昌楷带着中国式的油画走进巴黎,这个培养出吴冠中这样画坛杰出人才的国度又为他的学生王昌楷举办了个人画展。2017年8月,中国香港,王昌楷极富民族色彩、充满诗意及美学的中国式油画在这里展出,香港特别行政区特首郑月娥前来祝贺并与他合影留念。

油画秋之华彩 600cmx800cm

一个民族的画家,只有他具备了深厚的民族文化功底,并且热爱这片土地,热爱这片土地上的人民,讴歌这个民族的文化,他才有可能成为这个世界上不朽的艺术家。

油画年年有鱼 900cmx1200cm

王昌楷正是这样一位充满艺术风骨和纯真的艺术家,他用充满着诗意的目光,如泉奔涌的灵感,让笔下的大自然中跃动鲜活的生命;用亮丽饱和的色彩,独特唯美的画风撞击着我们心灵;用东方气韵的油画语言,民族化的意味,讲述着我们的文化自信。在六十余年的艺术之路上,他就像一只行走在茫茫沙漠之中,忍饥挨饿、无怨无悔的骆驼,向着天边一步一个脚印的走着……

作者简介

康巴汉子:康平,作家、著名书画评论家、中国收藏家杂志编辑,中国文化与产业杂志编委。近年来,撰写出多篇影响广泛的人物专访和书画艺术评论刊发人民曰报海外版、中国改革报、中国书画报、中国收藏家、中华老字号、中国文化与产业、收藏与投资、香港中外美术研究等报刊杂志和各大主流网络媒体上,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海内外,已引起海内外艺术家、收藏家和艺术评论家的广泛关注。他被京城艺术评论界誉为“用优美文学语言去讲述一个艺术家故事的人。”

王昌楷,用西方油彩画出东方神韵的艺术作品,让东西方观者共同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