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钢铁侠的名义——五人的艺术行动”在圣之空间开幕

时间:2017-11-20 10:51:35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展览现场策展人、艺术家、嘉宾合影

2017年11月18日下午,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王春辰策划的展览“以钢铁侠的名义——五人艺术行动”在北京798圣之空间艺术中心拉开序幕。本次展览展出了赵洁、田忠、戴增钧和南方几位艺术家的作品。虽然每位艺术家的专业背景不同,但在本次展览中,他们的作品均以装置艺术的形式呈现。

田忠-前世的记忆-陶瓷-2017

“钢铁”是一个具有强烈现代性特征的词汇,是工业文明的象征,也是中国社会主义理想主义的符号,涵义丰富。而“钢铁侠”来源于好莱坞大片的译名。对此,策展人王春辰谈到,钢铁具有强烈的人格化寓意,它也在近代历史以来的文化艺术发展中成为极具现实主义与象征主义的语言和材质,从未来主义对机器时代的速度表现到现代雕塑、装置艺术中,都有大量的钢铁,甚至现代艺术的诸多构成与启示都不离开钢铁。“侠”即行侠仗义,反应的是对社会的转型和事物的看法。所以,本次展览的名字只是一个由头和出发点,“钢铁侠”作为一个具体的名字,可以带领观众进入到现场。

展厅现场

本次参展的艺术家都来自中国的钢铁大省——河北,他们也是十分要好的朋友。通过以钢铁材质的艺术品来实施艺术行动,他们希望能够表达艺术家对现实社会、环境和人文的思考。例如,艺术家戴增钧从小就生活在钢铁的环境中,他的许多家人朋友都从事钢铁相关的工作。他透过钢铁看到了家园因工业化带来的日新月异的变化,也看到了钢铁生产为生态环境带来的巨大破坏。油画专业出生的他,此次展示的作品名为《巢》,不管是以喜鹊标本、铁削、雕塑组成的装置还是实地拍摄的照片,他都在向观者诉说他的家园故事。展厅里的废铜烂铁是现代文明的记号,也是一种对辉煌过往的追忆。

戴增钧-巢-铁-鸟标本-雕塑-2017

田忠带来的作品是堆满墙角的残次砂锅、墙上的砂锅照片以及以以陶瓷为材料烧造的群山。这一创作灵感来源于他的一次偶然经历。有一天,他到了河北西边的一个烧陶作坊,厂房里随处可见原始的生产方式,仿佛史前文明一般。原来,在现代社会边缘,依然存留或复活着那些最原始的生产方式,人的原始性并不因为钢铁时代的来临而退场,也不因它离去而消散。这给他带来极大的震撼,于是他决定在这里进行艺术创作。他的《物质能量》其实还是具有传统意味的,但是这种优美秀丽的山却是在粗野不堪、污染严重的环境下创作出来的。他通过传统的方式来介入当代社会,给人带来无尽的思考。

田忠-物质能量-陶瓷-2017

艺术家南方迷恋动感,迷恋行走。他四处各地收集滑板,并将之与人的运动欲望联系起来。与此同时,南方还是一个武器控。在本次展览中,展厅里摆放了许许多多水泥、陶瓷的子弹头。子弹的暴力和破坏性与陶瓷的易碎性形成了一种悖论,从而消解了真正子弹多危害。这是他作为侠客的理想主义抱负——莫让暴力横行。

南方-纵横四海(局部)-陶瓷-玻璃钢-水泥-2017

艺术家赵洁这次也没有选择自己擅长的工笔重彩画形式,而是做了一个鱼的装置。他给作品取名为《鲲化》,“鲲”,来源于庄子的《逍遥游》。这里的鱼是干鱼,是死亡的状态,是自然的结果,是生命的归宿。他认为,人类应该顺应自然、尊重自然、善待万物。

赵洁-鲲化-铸铜--2017

研讨会现场

展览开幕式之前,策展人王春辰组织了一次研讨会,各位批评家和艺术家就展览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吴鸿谈到,在现代主义阶段,钢铁还是先进材料和生产力的代表,受到人们的赞美。而到了后现代主义时期,钢铁却成了落后的生产方式。随着信息和科技对生活的影响不断扩大,钢铁背后的文化和社会内涵变得十分丰富。对于五人小组的第一次亮相,他认为作品语言很丰富,同时也希望他们在未来的小组创作中加强作品之间的呼应和联系,充分发挥各自专业的优势和特点。

策展人王春辰在研讨会上讲话

段君认为,从本次作品的风格、语言和面貌来看,像是同一人所为。钢铁作为本次展览的名义,是一种隐喻,而展览的核心则是拒绝和对抗。在他看来,“钢铁侠”小组的作品似乎不适合在传统的美术馆里办展览,他建议他们走出美术馆,走去户外,去接触大众,去对城市形象进行冲击和塑造。通过这种方式,让“钢铁侠”引起更广泛的关注,以期对当今社会制度引发更多的讨论。

观众欣赏作品

“钢铁”作为一种符号,似乎成为历史,似乎不再风光,被驱赶着要退出人们的视线,它曾经是那么辉煌,而今却因高能耗、高污染不得不关停并转,让人误以为钢铁不再是我们生活的要素和基底。其实不然,钢铁仅仅要改变生产方式和组织形式,环保是其第一要务,可持续资源再利用是其根本。钢铁是我们生活的皮肤和骨骼,它无处不在,没有钢铁,今天的世界会不成为世界。因此,关于钢铁的讨论不止于当前,这只是一个开端,并没有结束……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25日。

开幕式前策展人带领大家踩碎地上的“子弹”

观众欣赏作品

南方作品局部

赵洁作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