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保罗和他的中国朋友”亮相中华世纪坛艺术馆

时间:2017-11-16 10:38:24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展览开幕式现场

2017年11月15日,由中国驻法使馆、法国驻华使馆主办,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中心承办的“燕保罗和他的中国朋友”展在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开幕。外交部副部长王超、法国驻华大使黎想、燕保罗夫人和女儿以及各界嘉宾参加了开幕式。

燕保罗创作的瓷器

燕保罗创作的瓷器

燕保罗创作的瓷器

燕保罗(Paul Jean-Ortiz)是外交家、汉学家,同时也是中法文化交流的信使。自从20世纪80年代初来到中国后,他将自己的大部分政治生涯献给了中国。他是改革开放后较早进入中国的西方友好人士,亲身经历了新时期中国的经济改革和文化发展,并且与中国各个领域、尤其是文化领域中的创作者和实践者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和友谊。燕保罗先生以其出色的外交能力获得中法两国的赞誉,在他近三十年的政治生涯中,中国不仅是其核心,也是其生命的寄托。他对急遽变化的社会情境的敏锐、对朋友的热忱、对文化和艺术一以贯之的支持和钻研,让这个个体的生命丰富而充满张力,也使得我们可以通过他一生中的种种经历,窥见中国社会和文化中某些不可见的线索,某些值得深思和考察的历史遗产。

燕保罗收藏的艺术品 

燕保罗收藏的艺术品 

燕保罗收藏的艺术品 

燕保罗收藏的影像作品

本次展览聚焦于燕保罗丰富的政治生涯与他所参与的文化、艺术讨论和交流之间,产生出的张力。策展人苏伟通过自己的研究和发现,在展览中呈现了保罗收藏的艺术作品、他亲手制作的瓷器以及大量关于中国80年代以来文化发展的珍贵手稿和文献。在展览中出现的,是与他的生命产生过交集的人和事,那些承载着人性温度的艺术作品,以及作为艺术创作者的他亲手制作的瓷器和他在中国的生活和游历中搜集的“只言片语”,这些收藏和创作共同见证了燕保罗与大量的文化和艺术实践者建立的友谊。此次展览既是对这样一位中国当代文化的老朋友的纪念,也是对80年代以来随时代变迁而出现的人和事的再访。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由中国驻法使馆、法国驻华使馆主办,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中心承办,法中基金会和欧文风范文化艺术北京有限公司赞助。展览将持续至2017年12月3日结束。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