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艺术双年展举行 艺术家艾敬参展​

时间:2017-11-03 22:04:57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艺术双年展于2017年11月3日在呼和浩特市内蒙古美术馆开幕。中国西部国际双年展由艺术家田野于2010年创立策划,是中国西部地区最具学术性与专业性的艺术大展,迄今已成功举办两届。本届中国西部国际艺术双年展由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艺术双年展的主题设定为“非常·现场”。它试图阐明这样一种理念:在全球化语境下,艺术,将用它的独特视觉态度来诠释今日的世界现实。中国正处于危机与机遇共存的时刻,面临的挑战也日益国际化。如此“非常”的“现场”,激发着艺术家的创意构想。中国及各国艺术家面对的不仅仅是本国的文化际遇,今天他们已然站在了人类的共同出发点上来眺望着人类地平线;不同于任何艺术史的态度,他们用视觉的形式来解读、阐释、理喻、批评、回望与预感从昨天、今天到明天的变迁。此次展出的作品将多维度地呈现艺术家对当下现实的冷静观察、尖锐批评与能量补给。与此同时,在双年展期间,还将举办首届内蒙古当代艺术邀请展,为我国西部本土艺术家搭建一个高水平的互动平台,支持内蒙古当代艺术事业的发展。

艺术家艾敬的两件重要装置作品参加了本届中国西部国际双年展:《我的母亲和我的家乡》和《生命之树》。

《我的母亲和我的家乡》,废弃毛线、玻璃钢、硅胶 1600 x600 cm,2012

《我的母亲和我的家乡》汇聚了艾敬的母亲、母亲的亲朋好友和邻居们共54人参与制作完成。她们以极大的热情,创作了这个色彩斑斓的爱的画面,作品采用了旧毛衣、毛裤等针织品拆洗后的毛线编织了“LOVE”符号的挂毯,宽6米、长16米,让废旧的材料重新焕发光彩。挂毯前面是艾敬母亲埋头编织的雕塑形象,代表了千千万万的母亲。作品的色彩张扬,充分展示了北方人的大气磅礴的个性,以及在抵御寒冷之下的智慧与温情。

《生命之树》,一次性筷子以及综合材料 300 x300 x350 cm,2012

《生命之树》2010年,中国当代艺术评论家吕澎老师策展的“改造历史”2000-2009年的中国新艺术展览邀请艾敬参展并未该主题创作一个全新的作品,她用几万双一次性筷子塑造了一颗占地9平米,高3.5米的大树。一只乌鸦落在树杈间与整颗大树相互呼应,揭示作品的深层含义。当代中国人以惊人的速度在前行,然而生态环境的损失是令人痛心和需要反思的。该作品曾多次在国内外重要展览中展出,是艾敬极为重要的作品之一,受到了多方的关注和好评。


艾敬与部分艺术家在作品前合影

艾敬与参展艺术家合影

参展艺术家集体照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