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松美术馆亮相北京 这里有中国最顶级的西方现代作品展厅

松美术馆亮相北京 这里有中国最顶级的西方现代作品展厅

时间: 2017-11-03 01:25:16 | 来源: 艺术中国

 

松美术馆外景

文/许柏成

沿着机场高速驶出京城,在温榆桥出口盘桥而下,顺着温榆河边的林荫道行驶不远,很容易就注意到了这里——199棵经过精心修剪的苍松排列在整齐的草坪上,远望一团团松叶宛如浮在空中,交错相织,云蒸霞蔚。一栋白色建筑一尘不染,既有西方教堂式的典雅庄重,又有东方园林式的梦幻造景,矗立在松林的中央。走进这个长365米的矩形空间,似乎是来到了与外界隔离的荧屏中的世界,一步一景,这里就是松美术馆,华谊兄弟创始人、董事长王中军策划并创办的私人美术馆。

松美术馆首展开幕现场(左起:常天鹄、王中军、范迪安)

 这园区与建筑已称得上是独具匠心的艺术品,但里面所珍藏的艺术品才真正是世界与中国美术史上的宝藏。2017年9月27日,松美术馆正式面向公众开放,开幕首展为《从梵高到中国当代艺术》,通过精心挑选的60余幅作品展示了王中军对东西方艺术丰富收藏的一部分,通过这些20世纪以来中西艺术史上的经典作品,足以窥见王中军收藏的品味与实力。

观众在观看梵高作品

中国最顶级的西方大师艺术展厅

松美术馆的旧址,原是王中军的马场,因马场闲置两年,自己又有丰富的艺术收藏,索性改为美术馆。虽是任性而为,却是一丝不苟。展厅面积虽仅有2500平方米,却分为上下两层,12个展厅,精巧分布,错落有致。

展示西方现代绘画大师作品的展厅

虽然业内人士知道王中军的艺术收藏已经持续多年,但真正在大众面前曝光,却是他2014年与2015年先后在纽约苏富比购得梵高的《雏菊与罂粟花》和毕加索的《盘发髻女子坐像》,两件真正西方大师代表性作品的购藏打破了中国人不买西方艺术作品的“定律”。这两件作品也出现在了此次松美术馆的开幕首展之中,并与莫兰迪、莫迪里阿尼、乔治·卢奥、弗朗西斯科·培根、柴姆·苏丁、巴尔丢斯等西方现代绘画的大师的作品共处一厅。本次展览学术主持、曾担任中国美术馆馆长的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教授评价这是中国最好的西方现代艺术展厅。因为一直以来,中国并没有收藏西方艺术品的传统,以至于我们在国内无论是公立艺术博物馆还是私人收藏,都很难见到一件西方艺术的真迹,而在王中军的私人收藏里,这些精彩的大师的代表性作品竟如此之多,虽然展厅面积不大,无疑是中国当代私人收藏中的翘楚。

油画,起源于西方,要探得油画艺术的奥秘,必须要看欧洲大师们的原作,而这些作品也为王中军收藏的精彩的中国20世纪油画艺术的展出埋下了伏笔。

松美术馆展厅,包括刘小东、刘野、方力钧、尚扬等艺术家的作品

中国20世纪初及当代艺术的呈现

从展览主题《从梵高到中国当代艺术》可以看出,展览不仅包括西方巨匠之作,也包含了中国当代艺术作品。策展人常天鹄认为梵高是西方艺术史上堪比米开朗基罗的一个坐标点,由他开启了艺术家个性的表达,而这次展览正是沿着这条线索展开的。虽然王中军最后没有走上绘画的道路,但毕竟受过正规训练,艺术品收藏正是对艺术发自骨子里热爱的冲动,而他的眼光也非常独到。

观众观看20世纪中国学院派写实艺术家的作品

松美术馆的12个展厅中,除去西方大师作品的展厅及王中军自己作品的两个展厅,其余则均是中国20世纪早期油画与中国当代油画。从这些中国现当代绘画史上的经典作品可以看出,自身也画画的王中军,无疑对“绘画性”有着非常的偏爱,吴大羽、赵无极、常玉、吴冠中、陈逸飞、靳尚谊、陈丹青、刘小东、毛焰……这些在中国现当代绘画史上占有一席之地的艺术家,他们典型性风格的作品都悬挂在松美术馆的展厅上,如难得一见的吴大羽的抽象绘画、赵无极的早期作品、陈逸飞的江南水乡和人物作品、陈丹青的《西藏组画》之一……都囊括其中,不啻是艺术爱好者的海洋。王中军坦言自己收藏也是非常感性的,每一个阶段都有自己喜爱的风格和作品,如学院派的写实作品、中国当代艺术新老“F4”的作品、带有观念实验性的绘画作品等,近20年的收藏基础奠定了今天藏品的格局,可谓精彩和丰富。

贾科梅蒂的雕塑之后是刻有“植桂培兰”的中国牌匾,这种中西文化的对比与联系耐人寻味

中西方比较观照下的艺术汇聚

 在本次展览中,有两个专门的展厅出了王中军自己的画作,他自称对色彩与笔触非常敏感,而部分画作确实有梵高的味道。王中军自幼喜欢绘画,9岁就入了北京市少年宫进行艺术学习,虽然五年前才重新捡起画笔,但手感仍在,他笑称五年前的作品已经像是早期作品了,现在更偏爱大尺幅、单色调、抽象式的绘画。

王中军的画作

在王中军的《为我第一个美术馆而作》中,他写道:“从梵高到中国当代艺术,这是跨越时间和地域的一次汇聚。艺术的进程,是传承与演变的过程,纵观东西方美术史,我认为他们之间是由迥然不同到融汇相通,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过程。如今,许多中国当代艺术作品走向抽象,与西方当代艺术汇聚在了同一道路上,不仅是艺术家为追求个性美的表达与呈现,更是人们寻找艺术本质的过程。”

纵观本次展览,除去每件作品本身的精彩价值之外,将中、西方最好的油画作品呈现在一个展览之中,是另一个重要看点,同时也尚属首次。虽然展览可分为西方印象派及后印象派、中国现代艺术与中国当代艺术三个大致阶段,但从创作时间上看同在20世纪及之后10余年内,虽然地域相隔万里,但交通、交流已经非常发达,在对中西方艺术的整体观照之中,追求同大于异,而不同之处却更令人饶有兴致。

松美术馆开幕首展海报

《从梵高到中国当代艺术》以其高品质的展品及策划,非常值得一看,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1月24日。松美术馆的未来,更值得我们期待。

部分展品:

文森特‧威廉‧梵‧高(1853-1890),

《雏菊与罂粟花》,布面油画,1890 年,

66 × 51cm

巴勃罗‧ 毕加索(1881-1973),

《盘发髻女子坐像》,1948 年,布面油画,

92 × 73cm

常玉 (1900-1966),

《草原上的马群》,1931年,布面油彩,44 × 80cm 

吴冠中(1919-2010),

《英国乡村旅店》,1992 年,

布面油彩,60 × 73cm


陈丹青(1953-),

《1980 西藏组画‧ 牧羊人》,1980 年,

木板油画,80 × 52cm

松美术馆亮相北京 这里有中国最顶级的西方现代作品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