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北方写意性油画美术人才培养招生简章

时间:2017-11-02 15:30:09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要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繁荣昌盛,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吉林艺术学院负责实施的“北方写意性油画美术人才培养”项目,面向全国招收学员。该项目将吸纳一批优秀的中青年画家,依托本院教学条件,整合油画界名师资源,立足于北方的自然生态特色,以写意油画为学术课题,通过名师示范、具体辅导、结课汇报等方式,强化学员的绘画技巧训练,提升学员的视觉表达能力,培养出一批具有主创意识、熟练掌握并能传承富有北方写意性绘画特点的创作型美术人才。 

一、项目概述

(一)项目简介

国家艺术基金是由国家设立,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原创精品力作、培养艺术创作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

本项目为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项目编号:2017-A-04-(083)-0597 ,实施单位:吉林艺术学院。学院办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东北地区唯一一所综合类艺术院校,本项目依托学院的优质教学条件和名师资源,为项目的开展与运行提供一个成熟而多元的学术平台,通过学习、交流与创作,进一步提升写意油画的学术价值,使其形式语言和精神内涵不断走向更高的境地,更好地服务于人民,服务于社会,为创作更多具有中国气派的美术作品作出贡献。

(二)承担单位

1、主办单位:

 吉林艺术学院

2、合作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

吉林省美术家协会

吉视传媒艺术品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方舟美术馆 

吉林美术出版社

(三)培训时间与地点

第一阶段集中培训:2017年12月4日—2018年1月13日,培训地点: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
    第一阶段分散学习:2018年1月15日—2018年3月31日,期间学员需要完成教师布置的作业任务。
    第二阶段集中培训:2018年4月21日—2018年5月31日,培训地点: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和长白山写生线路。
    第二阶段分散学习:2018年6月1日—2018年7月15日,期间学员需要完成系列创作作品。

(四)授课师资

导师组主要教师:

贾涤非教授 (中央美术学院)

刘大明教授 (吉林艺术学院)

任传文教授 (吉林艺术学院)

王建国教授(吉林艺术学院)

刘兆武教授 (吉林艺术学院)

二、培训方式

集中培训以课堂讲授和室外写生为主、以美术理论类课程为补充,通过写生实践、现场观摩、分组讨论、座谈研讨、专家点评、专题讲座等方式进行,学员不得无故缺席。分散学习以学员自主学习为主,学员返回原单位后,按照教师布置的创作任务进行自主创作,教师通过微信、电子邮件等形式对学员进行辅导。学员结业后将汇编《意象的魅力—北方写意油画作品集》,优秀作品将在北京等地巡回展出。

三、招收对象及条件

(一)招收对象

本项目面向全国招生,各高校中青年油画教师或绘画专业本科学历以上者均可报名,主办方将根据报名者提供的材料择优录取,招收具有发展潜质的中青年优秀油画创作人才30人。

(二)招收条件

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恪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敬业精神;

2.年龄不超过45周岁,身体健康。

3.具有绘画专业本科学历以上,具备一定的油画专业基础。

4.保证集中培训期间全程脱产学习(由所在单位出具证明)。

凡是具备上述条件的,通过个人申请或单位推荐,均可申报。

四、报名程序

(一)报名时间

  2017年10月14日-2017年11月14日

(二)报名流程

  提交报名表及相关材料→资格审查→录取通知→报到入学

1.登录http://meishu.jlart.edu.cn/show.php?id=174&tid=24&fenlei=23“国家艺术基金《北方写意性油画美术人才培养》”页面下载报名表。如实填写完成后,发送至电子邮箱:309616702@qq.com

2.报名人员需提交的材料:

 (1)“国家艺术基金《北方写意性油画美术人才培养》项目”报名表;

 (2)身份证复印件;

 (3)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

 (4)单位人事部门介绍信及脱产学习证明;

 (5)业务证明材料复印件(参加省级以上展览入选证书、出版及获奖证书、作品5-10张10寸彩色照片);

 (6)近期正面免冠一寸彩色照片2张,照片背面签名。

 3.所有材料于2017年11月14日前(以邮戳日期为准)快递(EMS或顺丰)至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地址:长春市红旗街2077号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国家艺术基金《北方写意性油画美术人才培养》”项目办公室(赵坤收)邮编:130012; 无论录取与否,报名材料概不退还。

五、录取方式

报名截止后,项目组将组织专家按国家艺术基金相关规定进行学员遴选,择优录取。相关审核工作将在2017年11月21日完成并公布录取结果,并发放电子录取通知书。

录取学员请于2017年12月2日 (吉林艺术学院,具体地点详见录取通知书)报到。

六、培训费用

本项目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培训期间学员异地往返交通费、住宿费、培训费等费用均由国家艺术基金“北方写意性油画美术人才培养”项目组承担,严格按照国家艺术基金管理条例执行(学员在培训期间产生的个人费用由学员自理)。

七、结业要求

培训期满后,学员完成学时、通过纪律考核,并提交至少一幅创作作品参加展览,经专家老师分析点评,成绩合格者,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颁发合格证书。展览作品经评委评选后入编画册《意象的魅力—北方写意油画作品集》,优秀作品将在北京等地巡回展出。

八、项目参与学员的协议方式

学员一旦提交报名材料,双方本着诚信的原则,有义务履行简章上所述条例,学员在培训期间的管理按吉林艺术学院有关管理条例执行,同时学员与项目组签订培训期间管理协议。

九、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长春市红旗街2077号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国家艺术基金《北方写意性油画美术人才培养》”项目办公室(赵坤收)邮编:130012;

联系人:赵坤 

联系咨询电话 13578882917

邮箱: 309616702@qq.com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